萱堂闲话录 (2011)

导演: 邱炯炯
编剧: 邱炯炯
主演: 林志刚 / 邱志敏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四川方言
上映日期: 2011-08
片长: 106分钟
又名: La Rhapsodie de ma Mère / My Mother's Rhapsody
5星
35.0%
4星
53.5%
3星
10.4%
2星
0.7%
1星
0.4%
好于 69%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萱堂闲话录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32 条 )

热门 /  最新 / 

21 仙女苦鸲鹆 看过 2022-05-28 11:37:09

自由女神脚下不让烧纸,沪上黄浦滩头浪奔浪流

21 胤祥 看过 2022-02-05 18:40:18

#8484. #IFFR51# Focus: 邱炯炯。才知道这是“话痨三部曲”终章哈哈哈。看《椒麻堂会》之前这部必看。总算把邱炯炯盘根错节的家庭关系搞清楚了(看了这部才能理解彻底理解《大酒楼》等片),也太抓马了哈哈哈。“生物学奶奶”(邱父小时候被邱福新收养)这个人物实在太强大且太有戏了,整个人的口述就穿起了一部中国现当代史(足以领个CIFF的“真实人物奖”了)。邱炯炯对纪录片材料的“加工”也一以贯... #8484. #IFFR51# Focus: 邱炯炯。才知道这是“话痨三部曲”终章哈哈哈。看《椒麻堂会》之前这部必看。总算把邱炯炯盘根错节的家庭关系搞清楚了(看了这部才能理解彻底理解《大酒楼》等片),也太抓马了哈哈哈。“生物学奶奶”(邱父小时候被邱福新收养)这个人物实在太强大且太有戏了,整个人的口述就穿起了一部中国现当代史(足以领个CIFF的“真实人物奖”了)。邱炯炯对纪录片材料的“加工”也一以贯之地有风格,插入的几个平行段落都特别精彩且有风格。至于那只鸡,除了跟“生物学奶奶”形成一个互文关系之外,显然是中国的隐喻嘛!(“生育组曲”第四幕有一处剪辑直接把音轨上的“祖国”和影像上的“鸡”剪在一起了)。 (展开)

6 匣中猫 看过 2022-05-26 18:40:03

非常喜欢,甚至胜过《椒麻堂会》。会想到小时候从阿婆那边听来的一些“家庭故事”,可能每个走过72周年的老人们都会有这些不是故意藏着掖着,但只是没有机会说出来的跌宕人生。而爱情、生育、死亡,像是人生中难得的三件大事就这么柔柔的讲述了出来,邱炯炯最特别的一点是,即使他镜头中的故事是那么的残忍,但视觉始终是轻松且愉快的。也正因为如此,短短两个小时内,为逝去的故事感到哀切,又对或许会重来的历史感到恐惧,最终... 非常喜欢,甚至胜过《椒麻堂会》。会想到小时候从阿婆那边听来的一些“家庭故事”,可能每个走过72周年的老人们都会有这些不是故意藏着掖着,但只是没有机会说出来的跌宕人生。而爱情、生育、死亡,像是人生中难得的三件大事就这么柔柔的讲述了出来,邱炯炯最特别的一点是,即使他镜头中的故事是那么的残忍,但视觉始终是轻松且愉快的。也正因为如此,短短两个小时内,为逝去的故事感到哀切,又对或许会重来的历史感到恐惧,最终也只是因为人的话语感到欣喜。那些没有想过的应世角度,有些是救世良方,但有些或许也只是活下去的办法,爱恨交织,五味杂陈。 (展开)

11 欢乐分裂 看过 2022-05-26 21:18:49

一个人的历史,一个家族的历史,一个国家的历史,以同步的节奏演绎、运行、糅合,正如鸡之凝视的意象、乐团演奏和往事叙述的穿插剪辑,调配素材、嵌入暗喻、分配叙事、切入问题的能力颇为瞩目;再次证明口述记录作为文献功能的强大和鲜活,一个具体而生动的人是如何在一波波大事件中存活下来,从大家闺秀到为爱漂泊,从解放初短暂的平静到天翻地覆,生育组曲声声激昂怆然,赞美女性的强大坚强和骄傲自持之余,同样也需关注为何是她... 一个人的历史,一个家族的历史,一个国家的历史,以同步的节奏演绎、运行、糅合,正如鸡之凝视的意象、乐团演奏和往事叙述的穿插剪辑,调配素材、嵌入暗喻、分配叙事、切入问题的能力颇为瞩目;再次证明口述记录作为文献功能的强大和鲜活,一个具体而生动的人是如何在一波波大事件中存活下来,从大家闺秀到为爱漂泊,从解放初短暂的平静到天翻地覆,生育组曲声声激昂怆然,赞美女性的强大坚强和骄傲自持之余,同样也需关注为何是她们承受着超载的劳心劳力,苦难史由有趣的灵魂讲述而呈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鲜活的幽默,口才都太好了,巴适! (展开)

11 pchn 看过 2016-11-12 14:29:03

两天拍成,四个月剪辑。导演说拍了两卷带子,其中一卷都是拍的春节时候待宰的鸡群。

> 更多短评 73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萱堂闲话录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2 条 )

MichelleLOU 2011-11-21 21:42:16

访谈:邱炯炯——话痨三部曲终结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CIFF:开头一只公鸡和林志刚脸的特写,后来这只公鸡的特写反复出现,是有什么暗示的含义么? 邱:首先在气氛上很联系,我讲故事有点怪怪的感觉,在这个诡异的气氛下,加上老太太的生命体征,有那种紧张感执拗感和那种好斗的感觉,这些东西都是有一种图像上的逻辑。这是一个多重...  (展开)
摄影师柳丁 2019-05-27 20:59:58

幺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她一辈子是很有主见的 千方百计都无法左右她 只能将就她 四川方言口音太重了,也是一种腔调吧 有几个镜头的构图和字幕有被惊艳 里面的公鸡好抢镜 导演访谈中说他觉得所有的事物都是一种有黑色幽默成分的,都是悲喜交加的,可以是一个非常邪恶的东西,也可以是非常美好的东西。...  (展开)
拙言 2023-03-23 02:09:56

错就错,一辈子错到底,绝不回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HK百老汇艺术中心 感谢提供邱炯炯回顾展!让我有机会看到这个片子。 说实在的,远超过了我对它的期待。开始的几分钟我陷于一点困惑,这种拍摄会不会太过琐碎?但在进入叙事节奏之后,我咧着嘴笑着看完了全片,到最后其实感到十分辛酸,但根本哭不出来。 这部片子可以视作椒麻...  (展开)
纸躯 2022-05-20 01:48:53

拿绸子一裹洒到江里,全世界的水边,都能拜

我太喜欢林志刚奶奶了,还有她跟儿子邱志敏的“对死的看法“。 事实上这也跟我想法不谋而合,洒在河里冲一冲,“周游全世界”。 林奶奶就像那个年代的许许多多的普通老太的故事——富裕小姐嫁了贫下阶级,赶上人口号召,生娃养娃,其余的都是做“活路‘。 她有一种天然硬气和乐...  (展开)
杨文理 2019-04-17 08:12:19

性格与命运的二重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是性格决定命运,亦或是命运塑造性格? 邱炯炯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人,拍出了一部《萱堂闲话录》。 《诗经》疏云:“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在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中,“萱堂”常用来象征母亲。 所谓“萱堂闲话录”,即母亲的闲聊记录。 这位母亲,是邱炯炯的亲祖母,本片拍摄时已...  (展开)
吾在 2019-04-15 14:16:52

“纪录片艺术”的大师课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完以后唯一的感觉就是:邱炯炯太强了。 张劳动导演也说,看完邱炯炯拍片,自己都不想拍纪录片了。纪录片的艺术化处理程度能高成这样,但又丝毫不会让人觉得抗拒,那种炸裂般爆发出来的艺术气质和导演个人特质,必定会在中国纪录片史书上成为不可磨灭的一笔。(我怎么开始说大...  (展开)
钟婉匀 2016-11-08 14:52:17

林奶奶的史诗

这是一部纯对话、四川方言的黑白口述纪录片。 诗经有言:“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代表母亲之意。 古时,当游子要远行,就会先在北堂中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的思念,忘却烦忧。 《萱堂闲话录》是导演邱炯炯拍摄自己奶奶的片子,讲述的一个老奶奶在镜头面前,时而...  (展开)
泡水的后车厢 2015-12-18 16:21:08

客从何处来

2015年12月13日,小雨,天色并不大好,这是在新场地不二咖啡做的第一次放映,人流不算多,在不二的主放映厅里倒也宽敞。片子是邱炯炯的《萱堂闲话录》,以80多岁的老太太和她年过六旬的儿子为主视角,回忆、谈论他们整个家族的来路、过往,诙谐逗趣,让人忍俊不禁。 ...  (展开)
思云 2016-04-12 10:57:54

《萱堂闲话录》——她见证了波澜起伏的岁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月20日,葭南茶室坐满了人,茶客们在弥漫的茶香里,在嘻嘻哈哈中,观看了《萱堂闲话录》。影片由孙子拍摄奶奶和爸爸,用家常闲谈来说奶奶现在、过去的一些事。口头说话,是私房话,两位主角与戏班、喜剧有很深的渊源,私房话自然有盐有味。一大家和一个大时代的事,由...  (展开)
ltraveller 2013-03-29 10:35:57

快乐遮掩悲伤

很好看的一部电影。孙子拍奶奶。 开头活泼机敏的大公鸡代表什么?一个形象不算正面的男人拿着箭,后背扎着小翅膀,扮作丘比特,代表什么?孙子拍奶奶,爸爸,叔叔,姑姑,奶奶看完后,什么评价?这是昨晚看完这部四川话的电影后,想问导演邱炯炯的。可惜我先走了,不知道有么有...  (展开)

> 更多影评 12篇


讨论区   ·  ·  ·  ·  ·  ·

哪里能看 来自孟儿 9 回应 2024-03-05 20:37:32
哪里能看?求 来自晒太阳的猫 4 回应 2024-02-05 08:56:53
《萱堂闲话录》观看途径 来自万年 1 回应 2023-09-24 12:55:59
北京放映 来自M 2023-04-28 09:02:58
求票2张,3.12北京场 来自派大涛 2023-03-09 09:29:2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4条)

关于《萱堂闲话录》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萱堂闲话录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