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翳 (2011)

导演: 顾桃 / 周宇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鄂伦春语
上映日期: 2011-03-24
片长: 92分钟 / 60分钟
又名: 萨满的心事 / The Opaque God
5星
40.0%
4星
45.2%
3星
13.3%
2星
0.8%
1星
0.8%
好于 71% 纪录片

神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49 条 )

热门 /  最新 / 

79 Bailey 看过 2022-06-13 23:17:36

所谓领导真是丑陋...如果无人信仰又何必传承...

13 DDVP 看过 2011-11-25 23:28:46

顾桃本人光芒四射,徐童也是。

74 Nomad_RK 看过 2020-04-01 21:58:27

神不愿意来的地方,人草丛生。

44 菜娅天行者 看过 2022-08-28 02:02:23 广东

60分钟版本,全长估计找不到。这部纪录片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会对近些年来互联网各式各样声讨“偷文化”“文化挪用”的间歇性民族主义情绪大爆发感到恶心反胃了。你们在意的是文化吗?不,你们在意的从来都是且只是跳大神前必须要升起的那面旗。

26 徉明历晚 看过 2022-07-14 00:23:10

神不需要虚弱的信徒,更不需要傲慢的观众。

> 更多短评 44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神翳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磨磨唧唧 2021-10-28 11:48:18

gods won’t conform

This documentary tells the story about a modern Shaman, who, after the whole community being modernized and secularized for decades, was invited back to stage to perform shamanic rituals and pass her spirit to an heir. The show didn’t go as expected, for e...  (展开)
此号废弃 2022-06-14 14:09:52

人类,爱绕弯子的生物

古代。神明庇护人类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比如管着你不饿肚子,管着你不生病…… 每次去向神明求你并不拥有但渴望拥有的事物时,神明会告诉你一些重要的提醒,就像白龙王给娱乐界明星的一堆提醒那样,要注意好好做人做事啊,要注意品质道德。人们有敬畏心,也渴望过得顺利一些,就...  (展开)
酱金鱼 2023-04-23 22:08:29

信仰荒芜之地,没有树也没有神。

看完难受得不轻。 在恐怖电影里,被遗弃的神再度重临,是要降祸的,势必会报复这片土地。可是纪录片里神只是沉默。 萨满在几十年前响应号召告别神坛,把萨满服埋在深山,往后的多年只能对着空白的墙祭拜。几十年后仿佛谁又心血来潮,挟持着她举行了耗费心血、赶鸭子上架的大型...  (展开)
生蚝心 2022-08-07 15:15:37

当蒙丹跳大神的时候他在跳什么

信仰什么? 本篇作为《神翳》的观影讨论,并不打算讨论系统的或更常见的宗教,只谈影片主人公关扣妮所信的萨满教—— 满-通古斯语族共同的信仰,他们相信万物有灵。 (顺便,有人还记得《还珠格格》里蒙丹扮演的萨满法师吗?) 在关扣妮参演的另一部萨满纪录片中,鄂伦春人仰赖...  (展开)
北马 2023-09-25 23:12:33

领导上来拍照,演员不要动

把《神翳》看完了,原本以为是科普类的纪录片,然而事实上纪录了一场闹剧。汉族人高高在上地审判鄂伦春的文化,破除封建迷信的时候要号召下山,谈起文化遗产又假惺惺地提起传承。 关扣尼老人说,不要拍了,把相机收起来。然而一片黑暗中摇曳的篝火告诉我们这冰冷的注视并没有消...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南方的狼族 2012-01-29 16:54:07

《神翳》:断裂

萨满的仪式我听说过, 看到接近结尾时仍心有余悸。 看到一个文化甚至可以说一个文明的衰落, 的确是某些当权者的无知或者说是多数人的愚昧造成的, 汉文化已渐渐式微, 而某些“文化”仍然在各个领域侵蚀着其他民族的根基, 冠冕堂皇的说着求同存异, 可仍然为着一点一无是处...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请问“你的父母在召唤你 请你不要往西走”原歌曲的... 来自别李科夫 2 回应 2024-03-03 14:57:30
有92分钟的吗 来自过敏西林 5 回应 2024-01-21 08:27:59
60分钟和92分钟比少了哪些情节 来自尴尬不岛 2 回应 2023-11-13 13:05:21
最近是什么原因火了吗 来自呀哈哈 7 回应 2023-10-03 02:02:16
观影地址 来自曲背咸鱼打UNO 2023-09-19 23:48:4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9条)

关于《神翳》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神翳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