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姑娘 (1951)

导演: 朱石麟
编剧: 白沉
主演: 李丽华 / 童毅 / 吴家骧 / 韩非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51-02-23(中国香港)
片长: 93分钟
又名: The Flower Girl
IMDb: tt0205143
5星
25.2%
4星
52.6%
3星
19.4%
2星
2.6%
1星
0.3%

花姑娘的短评 · · · · · ·

14 LarryWho 看过 2018-10-13 15:09:18

只有一句话了:跪请修复。

4 神仙鱼 看过 2018-10-18 20:15:42

停在半路上的故事,有天然的悬念和张力,以及想象空间。电影终究还是走向主旋律,“坏人”得到了惩罚,但现实里他们多半到达了上海,什么都没发生什么都不知道一样过着自己的好日子。当然不管电影还是现实,中国人的典型嘴脸刻画得清晰无误。有赖于演员们出色的表演。法国借来的这版胶片音质较差,不知有没有可能修复。片名于我有一重特别意味,日军通常把要调戏的女子称为“花姑娘”,花小姐又刚好迫于生计是做风月之事的,而我在... 停在半路上的故事,有天然的悬念和张力,以及想象空间。电影终究还是走向主旋律,“坏人”得到了惩罚,但现实里他们多半到达了上海,什么都没发生什么都不知道一样过着自己的好日子。当然不管电影还是现实,中国人的典型嘴脸刻画得清晰无误。有赖于演员们出色的表演。法国借来的这版胶片音质较差,不知有没有可能修复。片名于我有一重特别意味,日军通常把要调戏的女子称为“花姑娘”,花小姐又刚好迫于生计是做风月之事的,而我在现实生活中会称呼最欣赏的女性为“姑娘”,低贱的表象与高贵的内里从名字到角色设定完成了统一,花姑娘值得这个称呼。 (展开)

2 瑞波恩 看过 2018-10-13 15:20:24

#资料馆留影#致敬费穆,也是根据莫泊桑《羊脂球》改编,群戏精彩到辣眼睛,辛辣讽刺那些“假爱国”“真利己”的“体面人”,而从本片起李丽华越发美艳了,她大喊着“真正的中国人是不会卖国的”,虽然牺牲了却也真心感人。

11 二手月季 看过 2018-10-18 20:27:48

左派真是厉害到能把莫泊桑最后一点人性凉薄也破坏到消失殆尽。

0 🌻🌻🌻 看过 2019-03-25 21:25:55

哇!!!好看!!!最後觀眾裡有李麗華的孫女,被作為嘉賓的導演的孫女(好像是導演孫女吧)拉著認了出來,李麗華孫女說在銀幕上看到奶奶真高興。唉!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花姑娘的影评 · · · · · ·

Futurismus 2018-10-14 00:48:52

一份电影笔记

1、开场横移镜头,显露众生相,类似《枪火》开场(《马路天使》) 2、场景过渡及快速剪辑: 中间教如何鞠躬,快速剪辑到佐藤那里,类似《美丽人生》1997、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公民凯恩》1941,经典的三次餐桌戏剪辑,但这是1951年的中国电影。非常令人赞叹了,场景过...  (展开)
星星月亮太陽 2023-07-18 08:39:37

《电影南渡》中对本片的描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者:苏涛 《花姑娘》是“龙马”的开山之作,改编自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羊脂球》,堪称战后香港影坛的名片。早在1936年,朱石麟就将《羊脂球》改编成剧本,即《孤城烈女》。这一次朱石林以高度戏剧化的方式和风格化的视听语言,重新诠释了这部法国文学名著,显示出他对...  (展开)
伟大的乌鸦大人 2023-09-27 17:35:51

以和原著对比的方式展现本片为何是一部彻底但成功的改编

开头直接抛出我的核心观点: 三个改编要点——花姑娘并没有真的用同日本军官睡觉的方式解决事件,而是假意同意,估摸着游击队员们安全后与日本军官拼了个鱼死网破;两名修女被换成了两名游击队员;花姑娘是自己做的决定,并非像羊脂球一样晕乎乎地被哄去了——联合改写了最核心...  (展开)
盈盈一水间 2023-09-07 00:19:39

人性经不起考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个双重“逼良为娼”的故事。战争毁掉了花姑娘的家,她带着儿子不得已南下为娼,此行去上海,就是为见已经两岁的儿子。岂料半路生了变故——日本宪兵队设岗拦下一行人,队长点名要她陪睡觉,却装模作样征求她同意。同行的三对夫妻丑态尽出,使出浑身解数游说花姑娘答应队...  (展开)
白的白的白的泡 2023-10-25 16:19:30

观影日记

《关山飞渡》中国版,《羊脂球》抗日版,要到上海去,上海摩登城市的代表。富商夫妻,官员夫妻,日本人夫妻,知识分子姐妹,妓女,被社会抛弃的底层画家。 怀孕的妇女。妓女帮助接生,并把亲手织的衣服原本送给自己儿子的送给了新生儿。 大家明明背后认为花姑娘是卖身妓女,但...  (展开)

>



订阅花姑娘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