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拉美对话 Stéphane Mallarmé (1968)

导演: 埃里克·侯麦
编剧: Andrée Hinschberger
主演: 让·马力·罗宾 / 埃里克·侯麦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68(法国)
片长: 27分钟
又名: Entretien avec Mallarmé / Mallarmé
IMDb: tt0209127
暂无评分

与马拉美对话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6 条 )

热门 /  最新 / 

1 [Deleted] 看过 2020-05-31 14:09:49

韵律或是解析部分类似于导演前作帕西法尔故事和帕斯卡的对话,如提到诗歌的地位、想象视觉化和引领大众审美,解释强调了韵在其中的作用,音节的变奏变成有节奏的诵读,形式化的要求对应着“诗”的虚无……可能对理解诗最难的还是语言差异,(仅凭想象亦可知)法语中阴阳性的区别、颠倒语句时态的区别、一词多义词性解释的区别,观众听众所见马拉美追求的仅是一个注脚,但结构主义中所具有幻想、虚无才真正构成了诗的要素;且说回电... 韵律或是解析部分类似于导演前作帕西法尔故事和帕斯卡的对话,如提到诗歌的地位、想象视觉化和引领大众审美,解释强调了韵在其中的作用,音节的变奏变成有节奏的诵读,形式化的要求对应着“诗”的虚无……可能对理解诗最难的还是语言差异,(仅凭想象亦可知)法语中阴阳性的区别、颠倒语句时态的区别、一词多义词性解释的区别,观众听众所见马拉美追求的仅是一个注脚,但结构主义中所具有幻想、虚无才真正构成了诗的要素;且说回电影,可见侯麦在摘选艺术史时所下的功夫(现代主义中仅谈现代主义,类似对比对帕斯卡、雨果的选择)让电影同质于散文,设计出虚构采访不也一样需要脑补,算作致敬嘛~ (展开)

2 Yuruky 看过 2015-05-24 23:52:20

有马拉美的味道。谈及诗与学校、音乐、高蹈、朦胧、印刷等等,只有在诗中是真正的创造,它应高于一切,诗人应自封一墓超越世俗。就像马拉美诗中造的一个词Ptyx,哪个语言里都没有,在诗中恰当的位置不仅音乐性极佳,且有了非凡的意味,自创一世。

0 Kill tcyxzmy 看过 2023-08-26 21:16:58 上海

在我家!

0 欢乐分裂 看过 2023-11-05 16:11:02 上海

演绎形式的“伪纪录片”,倒也符合侯麦一贯的文学趣味。1、“我为了谋生而浪费了多少时间”;2、“世界被认为是在一本好书中创造的”;3、诗歌的高贵性和独创性,决定了驾驭一切艺术形式的可能,突破音节和韵律,文本外在呈现的多样。

1 蝉鸣知了 看过 2023-10-22 01:36:46 上海

马拉美的星期二

> 更多短评 2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与马拉美对话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假迷影真胖叔 2022-06-25 16:07:08

《侯麦传》有关《斯特凡·马拉美》创作谈

为了对付马拉美的深奥,侯麦决定采用谈话模式,但特别之处在于这次是与诗人直接对话……尽管诗人去世二十年后侯麦才出生。导演在国家图书馆发现了一段于勒·于雷采访马拉美的实录,内容发表在1891年的《巴黎回声报》上,他决定用这段访谈作为影片的主体内容。他请来演员让—玛...  (展开)

> 更多影评 1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与马拉美对话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