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生长 (2022)

导演: 张琳
主演: 周子其 / 李文婷 / 陈楚乔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22-02-24(中国大陆)
集数: 4
单集片长: 35分钟
又名: Dare To Grow Up
5星
40.9%
4星
42.9%
3星
15.0%
2星
1.1%
1星
0.1%

真实生长的分集短评 · · · · · ·

小组讨论   ·  ·  ·  ·  ·  ·

真实生长2 来自元大 2024-03-12 01:26:31
期待每年一更! 来自qkstudio8 2023-03-09 15:24:41
给摄像提个意见,别一直怼脸拍 来自打起精神来! 5 回应 2023-03-09 15:23:20
一共才五集?编导怎么想的? 来自打起精神来! 10 回应 2022-10-07 11:37:16
只有我好奇三个人最后去哪个大学,现在在做什么工... 来自Bryan_Bo_ 8 回应 2022-08-01 06:26:10
李文婷是通过竞赛进入十一的吗? 来自growup 2022-07-27 19:33:58
篇首曲可以找到吗? 来自随风而逝 6 回应 2022-07-17 21:22:29
🔗 陈楚乔和她的同学们拍摄的《极度恐慌》 来自透明的叹息 2022-03-16 21:55:43
太少了 来自幾多愛 1 回应 2022-03-15 05:31:53
师生氛围太羡慕了叭! 来自李过过 2022-03-08 10:41:54

> 去这部剧集的小组讨论(全部12条)

真实生长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真实生长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403 条 )

热门 /  最新 / 

284 彷徨 看过 2022-02-26 17:24:07

拍得很好,但一看全片共四集,我不理解。拍了十年,四集?1000多小时的素材,只剪两小时?这么好的题材、素材和人物,说实话哪怕不剪,光看她们一日复一日的“流水账”生活,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足够美好的东西了。花了这么长时间心血拍摄,只放出来这么点,我觉得太可惜了。近年很多纪录片甚至综艺都给我同感,什么时候能推出把“母带”放出来卖的模式就好了。

193 MellonCollie 看过 2022-03-03 14:23:43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李文婷,普通的,把人生视作是顺其自然的过程,认为生活的痛苦是理所当然的。

98 抑尘 看过 2022-03-13 15:54:30

高开低走。能理解十年拍摄不易,但既然全片都是讲高中,只有番外篇带过一些后续发展,就不该以十年作为噱头。

102 台风天 看过 2022-03-08 11:59:18

拍个几十集吧!太好看了!看的很心酸,你能明显感受到三位主角的区别,有人在思辨在选择自己的未来,用跳脱的或沉稳的方式叛逆着创造着描绘自己的人生图景,或者干脆迷茫着。而有的人甚至没有勇气去叙说。每次放到李文婷的镜头我都不敢看,看到她羞涩地穿着紧身上衣热裤跳舞,看到她被问到为什么爸妈想让你学医生的时候只顾仓皇跟镜头说拜拜。所有人都喜欢陈楚乔和周子其,我也非常喜欢,而李文婷是曾经真实的我们。

70 Hana 看过 2022-03-24 19:26:01

工人家庭的孩子害羞内敛,像大多数人一样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中产家庭的孩子喜欢历史,但遵从父母的愿望去搞金融,想进一步阶级跃升; 富裕家庭的孩子淡然坚定,直接去纽约学艺术,追求自己的理想。 新教学形式在高考大背景下无法摆脱成绩导向,没看到孩子们的思想和成长,也没看到老师校长有哪些闪光进步,挺失望的。还有就是真的羡慕那个富裕家庭的小孩。

> 更多短评 240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真实生长的剧评 · · · · · · ( 全部 77 条 )

张琳 2022-03-13 14:27:41

长大成人,长大成“珍贵的普通人”

《真实生长》正片的第一个镜头,拍摄于2012年8月。2022年3月,《真实生长》全4集上线播出。10年前我们正年轻,10年后他们已长大。但这个“鲜活如昨”的故事,记录下的“不止是长大”。 10年前的我刚刚大学毕业,带着自以为的“浑身武艺”,一头扎进了社会。几乎是在同一月,一...  (展开)
feiwolf 2022-03-03 22:59:44

作为片子里的同学 看完了其实有点失望,内心复杂吧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利益相关,十一学校15级文科班的同学。 当然啦,没有怎么露脸。 其实看之前还是挺好奇怎么拍的,毕竟上高中的时候看他们拍了很久,各种活动也会记录,一直不知道是什么人。 现在片子快播完了,内心复杂。 一方面,看了看网上的评论,感觉大家反响不错。其实这种类似人生七年的...  (展开)
已注销 2022-03-15 13:53:26

真实和不真实

北京,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教育体系言论思想自由的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以上。 如果有一个“殷实”的家庭(包括不限于经济实力、父母自身、教育),就会成为陈楚乔。思想成熟,自信大方,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会为此努力奋斗,然后出国去到更广阔的世界。这是真实的。 如...  (展开)
陆七 2022-05-05 01:32:45

聪明人 傻子和奴才

太短了 太短了…但是感触颇深 导演选角很准 这三个人都很具有代表性 但最令我感慨的还是教育资源的参差 一二年 那是十年前了吧 十一就已经有走班 导师制 师生辩论赛 学生内阁这种超前的硬设施 并且 所有老师都是有棱角 有锐气 有锋芒的 我看到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妥协与错位 ...  (展开)
扶树村 2022-05-18 23:02:23

当十一学校的故事发生在一座小县城(多图)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几乎是与片中学校迈了前后脚,我之前所在的高中也在某种程度上开展了类似的教学探索。在我个人的有限视角之下,我觉得我们可能在应试和素质之间作了折中,毕竟我们不是帝都。素质教育的放松缓解作用似乎比其本身的意义更大。同时,片中有位老师所说的“两极分化”也实实在在地...  (展开)
AKA桃叨叨 2022-03-11 20:33:22

《真实生长》:有人如鱼得水,也有人措手不及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作者/曹乐溪 “四个赛季,三次冠军,首尝败绩。” 因为周子其等主力缺席,北京十一学校辩论社丢掉了2013年北京市辩论联合会冠军。 这是纪录片《真实生长》中的一幕。彼时学校正实行下午4:15后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政策,一些非硬性考试和活动被安排在课后。 周子其发布了题为《...  (展开)
Kkkkkkkkk 2022-04-10 12:45:23

人生不止一个方向。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2022年考完研第一次看,只是感叹教育资源差距之大。24年秋招完再看,感受颇有不同。学校素质教育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割裂,才是最应该改革的地方。顺便重温了Brad的《返老还童》,好像才第一次理解了里面的台词。 2022.4.30 第一次看就很喜欢周子其, 他成绩好但不安分,有想法又...  (展开)
桃花小姐 2022-03-16 16:35:30

在那些稚嫩脸孔上,我回忆起了那段青春。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曾经在上海的郊区念过小学和初一,之后因为政策原因只得返回老家中考。跟李文婷的经历恰好反了一下。只是当我进入老家那座被水田山丘围绕的中学后,往日藏在外乡人身份之下的自卑,都在踏进那座新校园之后悄然埋藏。 记得刚转校的那日的英语课上,恰逢默写单词,当老师带着口音...  (展开)
AloneAtWar 2022-04-28 22:30:10

真实的不真实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有人有这样子的评论,关于真实与不真实。 真实是因为 我确实感觉视频里的内容都是真实发生的,也并没有刻意保留或者捏造的部分,可以感受到真实的人物,他们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无奈与努力。 不真实则是因为 相对于大部分的个人来说,没有受到这样子的教育——...  (展开)
徐徐向上 2024-04-04 15:40:14

起风了,虽然依然《真实生长》,但请一往无前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看了豆瓣评分9.5的纪录片《真实生长》,看之前期待值很高,毕竟高分影视作品都是值得好好欣赏学习的看了5集,内心的感受只有——世界的参差,在另外一个地方他们是这样学习生活的。 为何会发出这个感慨,因为同样在2012-2015在上高中的我,所经历的高中三年只有老师们严厉...  (展开)

> 更多剧评 77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 momo
    momo
    1小时前 想看
  • kgb
    kgb
    今天上午 想看
  • .
    .
    今天凌晨 看过

订阅真实生长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