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 The Social Dilemma (2020)

导演: 杰夫·奥洛威斯基
编剧: 戴维斯·库姆贝 / 维奇·柯蒂斯 / 杰夫·奥洛威斯基
主演: 杰伦·拉尼尔 / 罗杰·麦克纳米 / 斯凯勒·吉桑多 / 卡拉·海沃德 / 文森特·卡塞瑟 / 马蒂·林赛 / Ena Henderson / Chase Penny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2020-09-09(美国)
片长: 94分钟
又名: 社交困境 / 愿者上网(港) / 智能社会:进退两难(台)
IMDb: tt11464826
5星
49.6%
4星
38.7%
3星
10.2%
2星
1.2%
1星
0.3%
好于 95% 纪录片

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697 条 )

热门 /  最新 / 

1182 Laplace Demon 看过 2020-09-11 06:47:59

最讽刺的是你之所以能看到这部片子,多半也是因为它被网飞自己的大数据和算法推到了用户主页。这种感觉就像是有天迈克尔·贝跑出来拍了一部【电影艺术是如何被滥用CGI特效的好莱坞大片毁掉的】纪录片一样。

536 席德 看过 2020-09-12 07:09:21

朋友圈已经关闭了好几年,也不用微博和fb的我感觉自己还是有点觉悟的。

491 流浪四方 看过 2020-09-09 22:37:38

前半段谈的是个人的成瘾性,后半段谈到了对社会和政治的影响,甚至还提到了香港问题受到了推荐算法的影响,实在是强烈推荐的纪录片。推荐算法让人类看到更多他想看到的信息,而不是正确的信息;当算法没有被操纵的时候,假象会被传播和放大的更快,社会群体的分化会更严重;当被操纵的时候,它会成为比以往更高效的舆论控制工具。

397 炸酱面 看过 2020-09-12 10:23:34

影片翻译成”监视资本主义“太符合中国上层领导了,其实就是讲了社交网络怎样赚钱、怎样改变和监视用户、大数据统治的,其影响会延伸和触及到人性、进化、政治竞选等领域。但人类历史中的谎言、煽动、阴谋、阶级等现象,并不是网络时代就特有的,只是网络时代让这些现象具有更大规模、更快的反应而已,但不能把原罪归于网络。

402 ripley 看过 2020-09-10 18:21:13

最后还是把问题还原到商业模式和经济上去了 也就是说 不是简单呼吁大家自己控制社交媒体的使用就可以解决根本问题的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 看完片子之后 大家还是屁颠儿屁颠儿跑到社交媒体上来打分了😂 这和竞争关注的结果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吧 人生而愚蠢...也是没办法的事

> 更多短评 1669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84 条 )

林愈静 2020-09-21 13:54:17

拿起手机,二十分钟没了;刷了几天手机,成傻逼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the social dilemma》(中译《社交陷阱》)里引用了一段儿新闻报道说,崔斯坦被认为硅谷里勉强有点儿良心的人。这部纪录片以他的一个项目为主线,讲了最近十年勃兴的社交软件对人类个体和整个人类文明的侵蚀。这些社交媒体公司(FB,twitter,wa,insta等,是不是应该感谢上帝,...  (展开)
#木鼓鼓🌈# 2020-09-17 14:01:55

【汇总】片尾的一些建议

√ 在手机上关掉/减少各种“通知”,大部分“通知”既不及时也不重要。 √ 放弃Google搜索系统,改用Qwant( https://www.qwant.com/ )。 Qwant是一家法国的搜索引擎,它承诺执行非常严格的隐私条例,并保证绝不获取使用者的任何信息,也不会在用户浏览网站时,搭载任何可能...  (展开)
青鱼鱼 2020-09-20 22:07:35

作为在互联网公司搬砖的data scientist,我有话想说

挺讽刺的,看这部纪录片的时候手边正好摆着product manager必读书目 -- Hooked,讲的就是怎么创造出人人都上瘾的产品(speaking of dilemma,作者最近又写了一本新书讲如何保护自己的时间不被social media占据) 纪录片前三分之一正好讲的也是这个部分:互联网公司为了得到更多...  (展开)
岸光 2020-10-06 15:57:14

你被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卖掉的30个真相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法放下手机是意志力薄弱吗?谷歌、脸书和自行车一样只是我们使用的工具吗?算法和技术是中立的吗?假新闻为什么无往而不胜?这个假期看完的第一个片子是奈飞新出的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触目惊心,假期的末尾希望有空的话你也可以看看。 影片其中一条叙事线由谷...  (展开)
隐隐 2020-09-14 09:46:02

大危机之后的大觉醒?

观影过程中无数次有两种冲动并行,一种是检查手机有没有新消息,另一种是去卸载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或许还有微信的朋友圈。尽管两种冲动看似对立,但背后的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都是人类大脑因为生理机制和长期习惯形成的一种“冲动”,并不是我真的需要此时此刻...  (展开)
牛肉拉面加肉 2020-09-13 03:54:33

“算法是内嵌在代码中的观点...”

1.参与度目标: “理解这部纪录片需要一定“智力门槛”,我认为看完它是对我有益的,我可以从中获得精神上愉悦感和快感。于是在这100分钟里我不刷手机专心致志将尽可能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它身上。” 2.增长目标: “我认为这部纪录片是好的,有益的,通过思考领悟它我可以学到新...  (展开)
小狐汔济 2020-10-17 20:57:48

我与手机病的斗争史

2008年我刚上大学时做了一个决定:不使用手机。一个原因是为了省钱。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戒掉手机病。三年前初中刚毕业的时候,我和许多同学被拉去未来的住宿高中提前适应高中生活。为了方便联系,我爸临时借给我一个手机。最后的结果是,我躺在宿舍的床上和女朋友发了两个星期的...  (展开)
王俊俊 2020-10-20 19:45:41

社交媒体就是毒品。

与其说这是一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影评,不如说是这几年,我关于社会观察的一次阶段性课题总结。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必须要说,无论这部纪录片,或是我这篇影评,都是都只是这个社会病症的一部分。 所以,今天聚焦这一部分是——关于互联网科技和资本主义结合后,所...  (展开)
凡阿狸 2020-09-11 18:19:14

由这部纪录片想到的

//我找了之前看的一些关于智能手机成瘾方面的论文,整理了觉得有帮助的结论,所以把这块先放在文章前面了。// 关于智能手机成瘾当今学界的研究 现状的总结: 1. 智能手机成瘾越严重,个体越可能显示不良的本体感受以及识别正确定位的能力受损。 2.智能手机成瘾损害青少年人际交...  (展开)
杀花帝国 2020-10-09 14:09:26

对抗硅谷,为了“楚门的世界”里的27亿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16年,特里斯坦·哈里斯——这位谷歌的内部道德设计师决定离职,此时的他已经意识到,Facebook、谷歌(YouTube、谷歌搜索)、推特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利用算法吸引人上瘾的产品设计,是不道德的。这已经成为: “人类生存的一大威胁”。 他想到了对抗。实际上...  (展开)

> 更多影评 484篇


讨论区   ·  ·  ·  ·  ·  ·

哈哈哈哈Harris发表关于抖音的批评 来自第二个乌托邦人 4 回应 2024-03-30 13:35:52
片中插曲是什么? 来自大花的飞飞花儿 1 回应 2023-11-04 14:00:34
沃兹尼亚奇客串? 来自速记羽毛笔 1 回应 2023-08-12 20:03:43
前20分钟引用的电影是什么电影? 来自LilyVideo 2 回应 2023-05-30 22:53:39
有相关书籍吗? 来自豆友253459926 2023-01-16 18:08:1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7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