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邀 第四季的剧评 (220)

新新新青年 2019-12-01 23:56:12

当日落之时,思想升起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这里一个是对许知远保持清醒的脑残粉,所以,写下的不仅是对项飚这期的感想,还有四季以来的梳理,和很多感情色彩浓厚的个人表述,这些都集中在第一部分。如果没有兴趣,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阅读与项飚这期相关的分析;如果有兴趣,可以从第一部分看起。 提醒:全文共4939个...  (展开)
五无唔巫唔 2020-03-08 23:57:14

对话许倬云:许老谈话文稿

看完最新一期许知远与许倬云老师的谈话,涌出一股比对谈项飙更加强烈的记录之心,于是整理许老谈话文稿,供阅。 最近在想,美国衰落的问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教授出了本畅销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 《正确的历史》。他说欧美的文明,两个源泉,一个犹太的上帝,一个希腊...  (展开)
贝勒乐 2020-01-09 17:12:14

许知远与项飙对白文本(cafe部分)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许:你说八十年代,你的整个青春期是文化热的时候,很多是文本上的东西,书写的,但是你好像对那个实践的知识兴趣更强烈 项:这个我现在就没办法去证明它了,但首先你说的是很有道理。我对文字的这个距离感,很多人都表示惊讶,他不相信我,我就跟他说其实我阅读是很差的。一般...  (展开)
溪柴 2019-12-01 23:59:33

许知远对话项飙:正在消失的附近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三公里外的我手指熟练地触碰了数下 OLED 屏幕,数秒后餐馆内响起了声音“您有了新的美团外卖订单”,而十五分钟后外卖员叩响了我家的门铃,这样熟悉的画面每时每刻不断地在生活中重现。 然而在这样日常的琐碎中究竟和更久远的生活有什么差别?这些差别意味着什么?在许知远和项...  (展开)
文郁 2019-10-30 20:15:42

陈冲:我喜欢没有实用的激情

陈冲说了一种转变。就是从集体主义到个体。 英雄:人性的东西不能抹杀。 用自己的良知去评判一切。 他俩看着那些酒。许知远说,多像一本本书。 带来不同程度的眩晕 陌生的滋味 那时候我是真的需要书呀(满足自己不同种类的书),点开。 不是普通地煽情,不是多愁善感,人与人之...  (展开)
比多 2020-07-12 19:49:42

小二儿,上whiskey!

2016年,王健林接受访谈时说出“小目标”,马云买下麦丹劳,科比退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人能猜到他们2020年的样子。就在那一年,有个看上去不太靠谱的文化访谈节目上线,我猜当时没人敢想这节目能做到第四季,这节目就是许知远的《十三邀》。 世界变化如此剧烈,再加上眼...  (展开)
Aaron 2019-12-11 20:02:03

附近的消失,让个体形成分裂

对于这一季,只想写写项飙这一期(好像是第4期)。 这一期弹幕上好评如潮,质量之高着实可以说惊艳到我了,对十三邀好感度拉分不少,印象中之前十三邀最好的唐诺、陈嘉映、王小川,现在多了一期嘉宾。 项飙,1972年出生于温州,1990年保送北京大学,1998年获北大硕士学位、同年...  (展开)
jiu 2019-12-26 14:42:12

坂本龙一(笔记)

坂本龙一&许知远 夏目漱石:总是站在中间,在中国与日本,东方与西方,公众和个人中间 遇到1990年的自己,他非常自私,因为他认为他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我不会和他成为朋友。 但是他获得一点点成功之后,他变得非常傲慢 我的父亲。有一点武士精神的 对虚名的追求是不符合...  (展开)
是老梵啊 2020-12-28 18:36:22

许倬云对话笔记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1.现在全世界的问题是,人找不着目的,找不着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于是无所适从。 2.尤其今天网络媒体,每个人彼此影响,但是难得有人自己想,听到的讯息很多,不一定知道怎么拣选。 3.会打架的人,会组织人的人,有钱人,头脸人物的聚集,吸收新的血液,正在加强。这个从我看是...  (展开)
芥子 2020-03-05 00:58:29

关于许倬云老先生这期采访

刚刚看完许倬云老先生的采访,对于许倬云老爷子了解只停留在导师之前推荐过的一本历史专著《万古江河》的作者身份上,今日看了视频才得以观其一面。 采访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许老先生对抗日时期的回忆,其中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表述,在许老先生落泪的同时也烙进观者心里,甚至比我...  (展开)
五无唔巫唔 2019-12-28 02:00:12

喧嚣后的深夜,看坂本龙一

也许每当深夜总是控制不住地、习惯性地用食物填满身体时,是我不信任自己的价值。 看着坂本龙一先生脸上随着微笑泛起的皱纹,真是叫人心安宁得一塌糊涂。 若堂皇地定义和形容,是对一个谦者的不重。 走在纽约街头拿根小棒到处敲的坂本龙一,当面见证了911事件的坂本龙一,从人...  (展开)
昼夜售蓝 2020-04-04 09:23:19

最喜欢的季节是冬天

牟其中这期是这一季除了项飙,个人最喜欢的一期。 牟是一个被自己的信念完全征服了的人。他讲话经常会有荒唐感,甚至放到生活里,遇到这种人会觉得他满嘴胡话。但对信念的坚定并非全然是坏事。 许知远为他做了很好的注解:“让我着迷的是,他始终对宏大问题的解决的欲望。我们...  (展开)
Phantasie。 2020-07-06 08:56:41

似乎有了答案

许倬云老先生就像个老小孩,一提到抗战就会哭,担心着年轻人在小我里过分浮沉,小小的躯体爆发着安静的、敏锐的、大大的力量,就像是站在角落的孩子,无人关照,所以只能绷起神经,认真地观察,努力地思考;作家金宇澄指出人的复杂性,当下那种着急贴标签、下定义、做判断的行...  (展开)
kiki的时光 2020-03-20 11:58:37

那些被我们忽视,正在消失的“附近”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最近发现的宝藏电台“剩余价值”居然被下架了,想到之前听到一期说起年轻人正在消失的“附近”觉得颇为有趣。原来话语的源头来自十三邀的这一期和人类学家项飙的对话,这是一次灵魂的共振,是对这个时代最恰当的理解,而我无法复述他们的话语因为远远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眼界和思...  (展开)
祈雨青年 2020-03-08 16:43:57

没有人擅长给别人答案,哪怕是许倬云

许倬云老师这一期过去,《十三邀》这个节目基本可以封神,而许知远到底想做什么,似乎也渐渐清晰。 --------------------------------------------------------------------------- 「向何人借智?」这可能不是个好问题,透露着浓浓的实用主义,并且有着在智力上偷懒的嫌疑。但...  (展开)
Anasa 2019-12-27 05:22:56

射手建築師馬岩松對談整理—「我是火星來的。」

繁體字為自己打的覺得重要的,其餘引自单读。 许: 现在最让你着迷的事情是什么? 马: 我想做国家项目。我很纳闷,怎么一到国家项目就好像有一种范式,都是大柱子、大屋顶。我发觉一种建筑风格只要在长安街上,最后就会变成全中国的。全国的火车站都特别像国家博物馆,进去以...  (展开)
王小札 2020-12-16 01:08:23

《十三邀》第四季摘录笔记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401.对话倪大红 倪大红讲了一个故事: 行者问得道者:“您得道前,做什么?” 得道者说:“劈柴担水做饭。” 行者问:“那得道后呢?” 得道者说:“劈柴担水做饭。” 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 得道者回答说:“得道前,劈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  (展开)
Alein 2020-01-04 09:25:29

本季观感

我去了陈冲和许知远在旧金山的大概行程。就酒馆找不着,公园比较多尚不能确定 1.泛美金字塔 2. City Light 书店二楼是一个小隔间,上面是诗歌。在这里买了一本巴塔耶的《眼睛的故事》。 3.China Live 跟纽约的hutong new york风格很像的中高端改良中餐,比较纳了闷的是访谈的雅...  (展开)
an✨ 2020-09-12 19:47:21

附近的消失

最近在看的是项飙老师的《把自己作为方法》,想起十三邀这一期,本来想合在一起写一期公众号,但是看视频的过程中感觉,嗯,不够,绝对需要单独写一期! 那这一期主题就是十三邀第4季第4期,许知远对话项飙。 第一遍看视频的时候,对提出来的“附近的消失”非常感兴趣,直戳当...  (展开)
乔伊 2020-01-06 20:16:39

岁月就是岁月

“岁月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岁月就是岁月啊,还能意味着什么” 年龄沉淀下来的气质实在太美了,老去有什么可怕的呢?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让人感受不到寂寞,但我觉得互联网时代让segmentation更加严重了。它让生活碎片化了,人与人之间很难有心灵的连接与共鸣。大家都想更快更快...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共220条)

订阅十三邀 第四季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