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的影评 (428)

高浩容 2021-02-12 01:17:29

《孤味》:恩情不分的亲情最苦甜、缘报难解的爱情最酸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春节,看了电影《孤味》,有些想说的。 无关于解读这部电影,而是想谈谈这部电影唤起我的记忆,这些记忆跟文化有关,跟家有关,跟男人和女人有关。 曾经有那么一个时代,人们在恩与情,缘和报之间纠结。解开这个纠结,才能解开人心在爱恨情仇当中的枷锁。 §你说的恩情,到底是...  (展开)
布列锡 2021-02-06 02:47:05

一个男人丢下的一堆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身世模糊的男人过世后,留下了两个女人和四个女儿,故事在这些身后事展开。 相比于这届金马最佳剧情片《消失的情人节》好太多了,《情人节》设定在时间暂停这种无力的假设上去表达极其空洞的小情调,消失的根本不是情人节,而是台湾电影手艺。 好在这部没能入围最佳剧情片的《...  (展开)
另一個我 2020-11-03 22:46:06

「別人的」也當是自己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也許是很久沒有看過一部實實在在的家庭片了,當初買不買HKIFF的票還猶豫不下,看完,生了一場病,緩過勁來,還是一句話説不出,久沒認真寫影評(感想),不知從何抒起,便只好把片尾曲拿出來聽,一遍兩遍三遍,大概有五十遍了吧,漸漸把閩南語聽成母語,把《別人的》聽成自己的...  (展开)
20个小明≯ 2021-03-04 17:41:16

穷逼剧组逆袭,影后女神飙演技,这部票房冠军赢得硬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小明要说的这部片子来头可不小, 虽然开拍前被投资人怒斥“剧本八点档、没有拍成电影的意义”。 剧组更是穷气冲天,只有一支脚架、六节轨道跟一台摄影机,整部电影单机拍摄,整整耗时三年才完成。 但最后却横扫金马6项提名,凭着不到四千万新台币(人民币约930万)的投资,...  (展开)
林木郎 2021-02-08 16:05:50

你给的爱,是他们命定的逃宠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孤味”是一句台湾语,本指餐厅只专卖一道料理,致力把这道料理做到最好。之后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指专心把一件事情做好,就算孤独也没关系。 但“孤味”这个词终究透着固执己见、透着孤独。 [孤味] 这部电影改编自导演2017年的同名30分钟短片,短片里有句话:“不管做什么...  (展开)
胡晓晨 2021-02-12 00:44:04

男性形象的缺失,才让我们真正看清女性的处境

与同类型影片比起来,这部影片一大特色就是男性形象几乎完全缺失,这不算独创,但确实算少见。 将男性形象抹去是为了更好地刻画女性,然而这部影片并不算激进的女性题材,它没有特意放大女性的艰难处境,在最后的反转(不剧透)中,可以说在女性们已经获得绝对性胜利时,林太太...  (展开)
闵思嘉 2021-03-03 13:03:10

去年台湾票房冠军,比《李焕英》还剥削母亲

像是某种巧合,在这个2020到2021年之交,大陆和台湾的票房冠军,都是关于“单亲妈妈”的电影。 一个是49亿的《你好,李焕英》,一个是1.9亿台币,也拿下金马最佳女主角,在豆瓣有8分的《孤味》。 这是否可以代表某种母亲叙事的崛起?或者说,我们真的开始关注中老年群体了?开...  (展开)
lu 2021-02-13 00:07:34

这陈词滥调看得人想睡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导演,喜欢苦情女主是吗? 想先了解一下,女性为什么非要苦呢? 一个单身母亲拉巴大一帮儿女这种设定好像天然会吸引编创与观众双方,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部热剧《星星知我心》,面苦的母亲和比面色更苦的命运,好像她也是一人抚养数个儿女,后来不得已要把儿女一个个送出去。...  (展开)
竹子 2021-02-18 19:11:49

他不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意难平。明明妈妈的角色塑造的那么好,明明女儿们的角色鲜活且鲜明,各有特色。可是啊,那个在剧中只是匆匆一切的渣男,我终究是意难平。 不是他偷的印章又怎样。频繁出轨的是他,在家里孩子吃不上饭的时候还要去KF满足私欲的是他,愧对家人所以只会逃避的是他,连KF钱都要老婆...  (展开)
淹然 2021-03-12 19:31:07

孤味之苦:被摁在牺牲里的林秀英和李焕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文/ 淹然 很多人将〈孤味〉和〈饮食男女〉联系在一起。 〈孤味〉的开场,台南餐厅老板娘林秀英穿梭在菜市场,鱼虾的亮泽和湿漉漉的环境,交相辉映。这天是她七十大寿,再过几小时,她就要和三个女儿团聚。 〈饮食男女〉起于一场热气蒸腾的烹饪。退休的顶级厨师老朱为三个女儿准...  (展开)
Nebula 2021-02-20 14:16:08

人间至味是清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孤味》是由短片引申出的长片,其剧本的构架很明显受到了《海街日记》的影响,但是本片可取之处就在于,把一个类似的故事套用下来并没有显得水土不服,反而衍生出一种极具本土特色的台式风味。这一点,在此之前,做得最好的还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华人导演——李安。...  (展开)
Puff 2020-10-31 20:38:42

《孤味》短評

3.5/5 沒有想像中好,沒有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很正常,整部片光梳理人物關係就讓我思考了一陣子,中途還蹦出個張鈞甯更是讓我有些混亂,導演很貪心,各個角色都處理的很飽滿,但敘事還是過於流水化,處女作的生澀感很明顯,琇琴和楊一展的年輕時刻,戲份更多會更好。 《孤味》的...  (展开)
waking王小心 2021-06-19 06:01:36

《孤味》:伟大可爱的亚洲女性

边看《孤味》边对着弹幕和豆瓣短评发笑。被黑白二元对立论洗脑的00后只会大骂出轨的丈夫陈伯昌渣男,恨其不幸怒其不争,恨不得阿嬷直接离婚分手闯出独立女性一片天。弹幕观众看到《红楼梦》估计也是要骂林黛玉为啥不自主独立,看《白毛女》也要骂杨白劳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  (展开)
把噗 2021-02-17 13:09:46

孤独之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孤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几乎完全摈弃男性角色,以全员女性角色讲述一个中国家庭的悲剧。这么看,它不是典型的,带着创作者的一厢情愿;与此同时,极端的设计又让它将中国家庭内部的悲剧根源暴露得更加彻底。虽然完全是女人的戏码,却又不是女性主义,它依然在探讨男性中心主...  (展开)
violetong 2022-01-02 23:47:05

《孤味》随感

很小家子气的一部电影。 片中虽然几个重要主角全部都是女性,可是其中却到处渗透着直男视角下的男性权威和自行辩解、道德上的自我安慰,我或许会对其概括为“一个游手好闲又出轨的男人死后,一群习惯于逆来顺受的女人想方设法为其开脱道德污点”的故事。在片中,出轨的男人被强...  (展开)
Fickler 2022-01-20 11:32:00

当行的路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是我会喜欢的电影,看的也是正是时候。再早些时候看我大概也会痛斥渣男,大骂小女儿脑子有病。现在我慢慢接受了人的有限、局促、懦弱和愚笨。 一个强势的逼着你做所有不想做的事的妈妈,一个虽然失踪但是回来时就给你带大商店才卖的时髦糖果的爸爸,我会选哪个呢,我会选择去理...  (展开)
芋圆圆又圆 2021-02-27 19:16:49

《孤味》中的文化意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早前听到一个极端观点:“大陆有历史没文化,台湾有文化没历史”,杜教授为我们揭示了其中的合理性:文化的概念不仅外化于历史建筑、遗迹、馆藏品等物质形态,传统思想观念的意识形态更是不容忽视的,相比高速现代化、科技化、理性化的文明大陆,传统的儒道佛法等思想文化积淀...  (展开)
夏季的天空 2021-02-21 13:21:58

往事如云朵,思念拨不开。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从《孤味》中可以品尝出一种关于原生家庭故事的惠风和畅、内敛质朴、感慨万千、细腻感人的味道,类似《花椒之味》、《一 一》、《父后七日》、《海街日记》、《入殓师》、《谁先爱上他的》以及《饮食男女》。 影片剧情中并没有安排过分的煽情,在一些插科打诨中却藏着深深的感...  (展开)
2023-01-28 21:59:40

同样是父亲角色缺失,比起海街日记差太远了。整部剧都仿佛在为这个不存在的父亲写伟大传记,林太太就怎么也放不下这个男的,一个差劲男人让三个女儿两个老婆,这五个女人惦记一辈子,父亲仿佛在女儿眼里还是那么温柔美好,给他们带点心的童年英雄。到了电影最后还要为他脱罪。...  (展开)
little daisy 2023-01-14 01:08:09

对一个已故男人的集体选择性想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电影《孤味》,我用了7、8张纸巾擦眼泪鼻涕。有人死掉,有人相遇,有人互相包容的场面总能让人流下一点眼泪。可是越往后看,越觉得可笑。她们是入魔了吗? 一个妻子、一个姘头、三个女儿差不多就是相拥而泣,集体深情、悲伤地怀念一个从不眷恋、真诚的男人。这个频繁出轨、开...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1 22 后页> (共428条)

订阅孤味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