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 (1957)

导演: 汤晓丹
编剧: 柯灵
主演: 孙道临 / 师伟 / 李玲君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112分钟
IMDb: tt2137956
5星
15.4%
4星
45.2%
3星
34.9%
2星
3.0%
1星
1.5%

不夜城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19 条 )

热门 /  最新 / 

3 妍春 看过 2021-08-11 22:29:21

118分钟版本。就这个叙事功底,就别出来溜达了吧。即便考虑时代的胁迫因素,也依然有无数多个说不过去的硬伤。

11 胤祥 看过 2012-10-18 02:05:07

四幕剧,一二幕之间过渡不甚明晰,第二幕在四十年代电影中很常见,算不得出彩,三四幕就难能可贵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表述精准,同时居然还能清晰合理地细致刻画了“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居然没有在建国之后开始胡言乱语唱赞歌,十七年电影里这部真是难能可贵。色彩修复得很好,声音真坑爹

5 晚不安 看过 2021-12-22 23:03:39

主流中的非主流,也难怪在当时遭到批判,视角几乎全程都在民族资本家这边,建国后戏的重点也不在思想改造而是良心发现。当然要做意识形态宣传,但公私合营强调自愿;女儿的革命话语是时代烙印,远走高飞则是青春的反叛。孙道临的演技有层次,奶油小生能迅速切换到剥削阶级,可惜视听上平得过分了,配乐意图又太明显,由此一来几乎搞得像个话剧,立意和表达上远不如《林家铺子》。不过最后能欢天喜地地收尾,已经是“不法分子”所能... 主流中的非主流,也难怪在当时遭到批判,视角几乎全程都在民族资本家这边,建国后戏的重点也不在思想改造而是良心发现。当然要做意识形态宣传,但公私合营强调自愿;女儿的革命话语是时代烙印,远走高飞则是青春的反叛。孙道临的演技有层次,奶油小生能迅速切换到剥削阶级,可惜视听上平得过分了,配乐意图又太明显,由此一来几乎搞得像个话剧,立意和表达上远不如《林家铺子》。不过最后能欢天喜地地收尾,已经是“不法分子”所能有的最好的结局。 (展开)

1 Kyle 看过 2012-10-18 22:59:22

我就是觉得这个彩色版的颜色像《青空娘》 = =

7 Kiyoko 看过 2018-08-19 12:03:18

2018.8.19从1935到1957 跨越20多年的历史变革全部包纳 1956年双百方针后十七年电影到第二个发展时期 在第一时期满是歌颂工农兵题材基础上 有了全新尝试 第一次正面表现资产阶级生活 但在整体上电影还是以服务意识形态为主 终于看到了彩色的上海不夜城。/2021.12.22十七年里这样的视角是值得称赞的,从经商者角度看社会变迁,从转变者呈现转变更有力(也成批判者的把柄)。49年前遵照历... 2018.8.19从1935到1957 跨越20多年的历史变革全部包纳 1956年双百方针后十七年电影到第二个发展时期 在第一时期满是歌颂工农兵题材基础上 有了全新尝试 第一次正面表现资产阶级生活 但在整体上电影还是以服务意识形态为主 终于看到了彩色的上海不夜城。/2021.12.22十七年里这样的视角是值得称赞的,从经商者角度看社会变迁,从转变者呈现转变更有力(也成批判者的把柄)。49年前遵照历史,未提前加入意识形态加以污名也很难得。建国后立刻进入十七年氛围,z的宣传力量我最服,无处不渗透。细节非常准确,人物们服装,娱乐内容,霓虹夜上海的广告牌变化。港阿飞的形象,以及投机失败的象征。 (展开)

> 更多短评 21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不夜城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飞鸣镝 2021-04-04 10:47:25

多少伟业付烬灰 | 自制详解字幕电影第11部:1957年《不夜城》

今天我要向大家分享的是一部宣传中国大陆50年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电影——1957年彩色电影《不夜城》。 制作本字幕的主要参考资料: ①《不夜城》电影完成剧本。 ②文章《〈不夜城〉的始末》,出自《路边拾零:汤晓丹回忆录》,1993年4月第1版山西第1次印刷,...  (展开)
飞鸣镝 2021-04-04 10:53:08

电影完成剧本(台本):1957年彩色电影《不夜城》

先贴上我自制的详解字幕版《不夜城》的观看地址: 多少伟业付烬灰 | 自制详解字幕电影第11部:1957年《不夜城》 另外,自制详解字幕压制的电影全片我已经投稿到B站,大家可以去B站看↓ 网址:https://b23.tv/WDeYq9 BV号(复制后打开B站搜索即可):BV1ff4y1x7aJ ✄---------...  (展开)
Urlicht 2021-12-23 11:04:54

银幕之外的真实年代:1957-1958年拍摄日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沉默是金] 1957年2月18日 袁文殊厂长叫人通知我去电影局找他。我准时前往,原来他是把《不夜城》电影文学剧本正式交给我导演。他讲得非常亲切,他说柯灵写这个剧本,夏衍看过,非常满意,去年完成后,夏衍曾以文化部的名义推荐它为优秀剧本创作奖的候选评奖剧目之一。并且指定...  (展开)
e心 2009-06-14 21:29:36

犹如周立波海派清口般爆笑全场

虽然影城七厅寥寥数人,但票子还真没白买,《不夜城》依旧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极为值得一看之中国本土电影。孙道龄大师传神演绎民族资本家跌宕一生,导演汤晓丹和编剧柯灵将解放前后1930-1950之大上海芸芸众生对比描摹,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拆白党革命者,洋服旗袍中山装大棉袄...  (展开)
幽若/ty 2022-04-18 18:48:05

谈一些感想,关于“毒草”

我看去年第一次看的时候看见这么色彩鲜艳大手笔对服装的投资就觉得这个肯定也是要被批判的“毒草”电影。但我看了电影传奇的介绍后发觉这是个黑白片。现在的高饱和度清晰度显然是后期修复的。既然这是一个黑白片。那我的这个判断标准也就没有价值了。 看了电影传奇的介绍得知这...  (展开)
鹤舞轻风 2010-05-03 20:55:16

《不夜城》:一座永不黑暗的城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片反映了资本家张伯韩苦心经营工厂,在上海解放时,做出“留下来”的选择,而后又在新政权的领导下改造自身、改造企业的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大光明纺织印染厂老板的儿子张伯韩从英国留学归来,心怀“工业救国”和“振兴实业”的美好愿望。但此时,由于日本纱厂...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音乐小分子 2009-06-14 21:29:28

笑死我了

阴差阳错的在12届电影节上海影城看了这片 哈哈 我在优酷看似乎是黑白片呢 影城今天看的是彩色的 里面的女演员挺有老上海味道挺漂亮的 讲资本家,三反五反,公私合营,对比旧社会和新中国的厂的~ 后半部分的台词超级搞笑,加上扭秧歌和最后的大头娃, 没想到这片这么让人乐 挺喜...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不夜城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