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开的影评 (257)

刘媛 2009-05-11 16:07:57

花落花开赖东风

1、 她只是把每天的快乐都认真记住,像新约里的那棵白合,不为明天忧虑,荣华却胜过所罗门。 法国桑利斯小镇的动植物没有多少未来感。蜜蜂酿蜜、树木枯荣都来自天赋本能。而镇上的居民却擅长未雨绸缪。为了未来,人们颇费匠心地换取事业、房屋和子女,同时也付出现在的...  (展开)
C。小汐 2009-07-15 21:20:16

她说:【我的画受伤了】我知道总有人会懂。

这是个名叫塞拉芬娜的女人,她是一个画家,一个疯子,一个仆人。她正在那儿擦地板,在这桌艺术的盛宴里,她只是一个仆人。即便是大学里的美术史教授,如果没有看过《塞拉芬娜》这部电影,或许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当时的法国,竟然还有这样一位画家。 她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却精...  (展开)
鼠帝大陵三百里 2009-07-01 12:44:31

(转载)王怡影评《天使们已经出发:<电影花落花开>》

老汪、老卢,都说这片子好,在恺撒电影节上囊获7项奖。出门找碟,老板指着封套说,就是这个,一个男人走在山坡上。我说,不是男人,是女画家。 萨贺芬·路易很中性化,邋遢,臃肿,迟缓,一个法国乡下的钟点工,在不同雇主那里洗衣、做饭,酿酒。头发蓬松,好像面包。但女...  (展开)
意闲 2009-10-02 04:08:54

翠荫晓梦

约朗德.莫霍(Yolande Moreau)的履历表很长,可是扫读了一遍,我发现我只看过一二部她出演的电影。在《花落花开》(本名赛哈芬妮,Séraphine)之前,我只记得天使爱美丽楼下那位沉迷情感往事、整日尖声呓语的胖太太,爱美丽裁改了负心爱郎给她的信,变身一笺笃定的承诺,也不...  (展开)
艾小柯 2011-12-17 12:14:01

灵魂里开出燃烧的花

Séraphine,我认识你那一年是个夏天 灰白浓雾正翻滚着向旧金山的倾斜街道袭来 画面中1910年的法国小镇桑利斯绿野茵茵 擦洗女佣的你推着小车把干净的衣物交给谁家主人 你长得可一点都不美,甚至是丑 胖大的身躯早没了腰肢,粗胳膊粗手 没光泽的头发散散松松 垂在粗糙脸旁发出稻...  (展开)
夜色 2009-06-26 13:34:01

一个下等女人的惊世传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个难以复制也无法想象的传奇。 中国有个叫潘玉良的女人,从青楼女子成为一代名家,众人咸表惊诧。 那有什么可奇怪的,按中国传统,青楼一向是才女辈出的地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薛涛、鱼玄机、柳如是、董小宛…… 潘玉良遇上了潘赞化,开始了她命运的转折。现在的正史都...  (展开)
珍妮的肖像🦄 2011-02-18 09:11:39

花落为序

在她的传记片《花落花开》中,我只喜欢三句话。 1 执着于自己的作品,在锅子里也找得到上帝; 2 我不喜欢不确定的等待; 3 画画的人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爱。 而这三句话,都可以作为点燃这执着人的引信。说明她,为何不眠不休的耗尽自己的精神,去完成作品。那些必须先受到...  (展开)
ISA 2009-07-20 13:50:55

花开花落繁似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如果你漫步在1914年的法国小镇Senlis街头,很可能会撞见行色匆匆的Séraphine。她总是微低着头,步履跌撞蹒跚地向前走着。皮鞋跟拖沓地面时发出嗒嗒声,手中永远拎着杂物篮。她是你绝不会再看第二眼的下等女人。中年,独身,性格孤僻,沉默寡言,靠作洗衣娘和清洁妇为生。笨重...  (展开)
2009-10-05 17:56:42

纹理

我愿赤足亲吻大地,让泥巴在我的足纹上开出粗糙的花朵; 我愿抚摸大树苍老的面容,倾听那微风中的婆娑树语; 我愿以繁花为颜料,绘出缤纷的小宇宙。 臃肿的体态,蹒跚的步伐,一个老态龙钟的清洁大婶却能画出如此艳丽的花卉油画,这就是吸引人的地方。可能一切都因为源于生活...  (展开)
yiyunsky111 2009-06-14 23:13:00

也许她从来就没有疯,只是她努力舍弃了爱

忘不掉的是她一次次光着脚走在水塘,草地,以及早晨鸣钟的桑利斯的街巷,,,,惊诧与她给观众一次次展示着她的画作,每一幅都有着惊人的美的气势,绽放的华丽,充满绚烂的热情...那色彩,也从最初的灰暗变得火热,,,她内心也曾突然得到巨大的被欣赏的欢愉,也许她从得到...  (展开)
童年的消逝 2013-06-09 19:28:13

论日常生活的审美化

假如你贫穷、卑微、臃肿、丑陋,默默无闻;假如你只是一个女佣,给地板打蜡、清洗床单、赚微薄的工钱;假如生活待你苛刻又艰辛........ 但是你依然可以: 溪水边洗衣物的时候,爬上小小的山坡,仰起头去看在树叶间闪动的阳光。 替雇主打扫房屋的时候,倒上满盆...  (展开)
石头摇篮 2010-02-08 15:14:00

花谢花飞花满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常在心里看见他,或透过别人的脸孔。” 萨贺芬·路易(Sraphine de Senlis)这样描述她一生中唯一的爱情。这话和塞林格“你千万别跟任何人谈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谈起,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颇有些异曲同工。 法国文艺传记片《塞拉菲娜》在第34届法国恺撒奖上横扫7项大...  (展开)
李青菜 2009-11-13 10:22:41

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这部电影的背景二十世纪上半叶,主角萨贺芬(1864年-1942年)是巴黎附近桑利斯镇的一个清洁工、钟点工,洗床单按件计费,高龄、未婚、无亲友。   她对主顾总是冷冷的,轻易不说一句话,说话就是要工钱,还热衷占小便宜,蓝玻璃似的眼珠溜溜转,在肉铺打工拿人家的猪血,去...  (展开)
CyberKnight电子骑士 2009-06-15 17:05:51

欲永存于诗,必灭绝于世

原野、泥土、流水,一双肥厚、粗糙的手——影片一开始,那种素朴、平淡,甚至有些压抑的气氛就弥散开来,充斥了整个银幕。 对于塞拉菲娜这样一位完全没有经过正规学习和训练,从厨娘、仆妇变成艺术家的形象而言,影片完全没有着眼在她的传奇性上面。几乎可以说,这是一部完全...  (展开)
louise 2010-04-05 00:32:20

被看见的悖论

如果你是个女生,你不仅不美而且肥胖, 不仅贫穷而且孤苦,不仅低贱而且还疯了,你一定宁可没有生出来。当然,我是这么想的。这说明我的日子里充满了这么世俗繁琐的判别标准,或者换句话说,我也许混时尚版太久了。 但是我还是感觉到难过。你能相信那样鲜艳的色彩是从这样汇集...  (展开)
2011-06-09 20:46:54

献给塞拉菲娜

塞拉菲娜是传记剧情电影《塞拉菲娜》的主角,她是法国原始画派的知名代表,两鬓斑白,步履蹒跚时候才引起艺术界关注,而后住进了精神病院,死后才在巴黎成功开办了画展!稀里哗啦看完这部影片,想写篇文章送给塞拉菲娜! 塞拉菲娜,你的头发总是那样乱乱的,高高地...  (展开)
2009-07-14 20:14:40

萨贺芬的灵魂附体

横扫第34届法国电影恺撒奖7项大奖的【花落花开】,就像女主人公一样低调却才情横溢,行云流水般的叙事风格粉饰无多,自然得好像法国乡间葱茏的草木和清新的风,将一个传奇画家平淡而不朽的一生,在两个小时之内蘸满了浓墨重彩,效果如同那一幅幅瑰丽诡异的画作,让人印象深刻。...  (展开)
nolix 2009-06-13 19:11:54

关于配乐,说几句哈

第一印象简直是大师,太过瘾了。第二印象:一定要查出师承门路。结果bodyheat老兄作了很好的回答,下转他的回答: 配乐作者,Michael Galasso,即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中所有原创部分配乐的作者,在那片子里最有名的却是梅林茂的Yumeji‘s Theme。他也曾给《重庆森林》写了少...  (展开)
冲鸭 2023-07-21 21:03:47

仰望苍天的乡村画家。

1 从仆人,到画人,再到疯人,塞拉芬的人生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而且恰好身在二次世界大战之中,那时候的疯子仍然像福科的《规训》笔下一样,完全被剥夺了自由,哪怕你不伤害社会 但我们看到庄子里写的真画人也不过如此。趴在地上画,一边大声唱歌,一边跟天线似的 接收从天上...  (展开)
思考的猫 2009-06-30 08:37:56

她看到了生命的美

在2008年,法国国内电影从声誉上看,最大赢家当属《花落花开》,作为讲述法国画家萨贺芬曲折人生的传记电影,它也在2009年法国恺撒电影节上摘得多项大奖。这是一部平实中带着传奇的电影,对于一个艺术家,传记片常常容易让传主的人生显得如同艺术品般传奇而感性,然而,这...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2 13 后页> (共257条)

订阅花落花开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