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狂国度的剧评 (68)

STONEMAN 2018-05-03 20:20:38

一堂生动的宗教解剖课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当宗教遇见全球化 主流宗教都太过久远,拉杰尼希教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得以一窥宗教诞生之初的样子。 基督教兴于古罗马,从诞生到国教,历时3个世纪;伊斯兰教兴于6世纪的中东,得益于穆罕默德的武力征服,30年传遍半岛;摩门教兴于犹他州,1847年杨百翰在盐湖城拓荒时仅有几...  (展开)
米拉与米娜 2018-04-20 00:11:58

我们为何崇拜虚伪?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关于宗教的讨论,因自带神秘吸引力,又寄托着人类终极幸福幻想,总是经久不衰。无论是经过千年发展,已经树立正统地位的世界三大宗教,还是一些并不那么流行的少数教派,都从一方面彰显了人类有别于动物的思考能力,以及不断扣问生命意义的追求与野心,因此激发许多人创造出了...  (展开)
sakina.wu 2018-11-04 21:12:22

就当是一个狂热粉丝的追星现场吧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四月在喜马拉雅山麓下的osho nisargar看完这部纪录片最后一集时,我整个人哭得泣不成声,完全失控。 当时和一群跳了多年葛吉夫律动的老门徒(就是你们在纪录片里看见的穿orange color 袍子的人)在一起,他们都是热爱奥修的人,问我,为什么哭?我说看见他被铐上手铐,我整个人...  (展开)
三田 2018-03-24 12:56:40

如果我是席拉

昨天卧病在床无事可干,一口气看完六集。三十多年前的事件浮现眼前,从当事人口述中有机会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时代背景和冲突的根源。 网上能查到的奥修都是官方定性的只言片语,导演让冲突双方十多个人的“畅所欲言”。加上当时的视频实拍彻底还原了社区的初建和欣欣向荣...  (展开)
Loveian 2018-04-09 11:53:58

愚蠢是怎样产生的

本科期间国际商法的教授曾经问过大家: “人在什么时候是最危险的?” 大家答案各异,却不得要领,直到教授给我们解释了“collective folly(群体愚蠢)”这个概念。人是社会性动物,所以我们不可避免地受到来自群体的压力,让我们甚至失去理智。教授接着用这个概念讲了金融危...  (展开)
走神天后 2018-05-22 15:33:44

三个助手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薄伽凡对金钱的贪婪使他对助手格外苛刻,第一个助手没能在印度买到地,他让她别回来了。第二个助手席拉没能拿到县选举委员会,又被他抛弃,也直接造成了后面的投毒等一系列事件。他是个不成功的老板,没能驾驭好下属。选择第三个助手哈夏显示了他对资本主义美国的爱慕。 第一个...  (展开)
冲鸭 2018-04-24 15:22:58

利己主义教派的下场

追求内心平静的教派。最后去主动掀起社会动荡。用沙门菌毒害一个镇的民众。试图谋杀州检察官。在水库里投狸、传播细菌。还有什么比伤害别人更可怕的? 基督教的陈词滥调。天使的另一半是魔鬼。好正确。人因为疏于自我管理。一会儿自我净化,一会自我毁灭。叹 釆访的当事双方有...  (展开)
卡布奇诺花蜜 2020-12-19 23:44:35

参悟不忘压海棠,欲水焉能洗红妆

虽然《异狂国度》这部纪录片用巧妙的方式来阐述奥修建立罗杰尼希社区的整个经过以及后续情况的报道。但是其中不免看到某些明确的立场。那就是站在了“席拉”的角度来说明了整个事件。 首先,第一点,在这段记录中,并没有对罗杰尼希的教义、开示做分析,也没有阐述清楚为什么他...  (展开)
春垓 2018-06-09 18:18:28

宗教的某种真相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上半年啃完了《耶路撒冷3000年》,这个周末又把Wild Wild Country撸完了。虽然我自己是无宗教信仰,而非无神论,但一直比较倾向去拥有某种宗教信仰。 然而装睡的我从来没有被叫醒过。 “我只是一介凡人,我不是上帝之子,之前的我在沉睡,现在已经觉醒了。你们现在也在沉睡,你...  (展开)
纯肉锅贴 2018-04-07 19:02:55

一次极端的俄勒冈实验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其实本片与薄伽梵(奥修)的宗教、思想并无太多关系,让我想到了《搏击俱乐部》一类的电影,实际上这个首领的理念只是一种工具,实际最顶层的人物已经被架空。当然薄伽梵本人也不在乎这些,沉迷于毒品、金钱等名利之中,由此可见这样的宗教本身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成完整体系...  (展开)
一只充眠宝 2018-05-11 23:27:27

ill fares the land

“即使是在西方,作为信仰、社区和学说的宗教也可能会经历一定程度的复兴。外来者,不管是如何界定的,都会被当做威胁、敌人和挑战。” 从罗杰尼希教决定在美国寻找一处理想之地,建立他们的理想社区城市,并选中了Antelope这个小镇开始,冲突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这是一个仅有...  (展开)
请你淡淡的 2018-06-25 02:22:53

违法的大型追星现场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6个小时,多个事件参与人的回顾和影像资料剪辑成片,看完还是很困惑,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团?个访的每个教徒脸上都洋溢着真实的幸福,但流出的私密记录和联邦调查人员采访表示社团内的情景荒淫不可理喻。 整个社团就是有犯罪行为的追星现场,粉丝聚集在一起为偶像打call,为...  (展开)
哈度敢 2018-06-23 16:19:40

人始终都是政治动物,无处不在的权利斗争。

一个观看本片的视角, 这部影片的整体架构很像几个层面的政治冲突嵌套,而权利争夺的背后是利益的诉求。新兴教义和行为与传统基督教之间意识形态的冲突,外来人口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生存空间的冲突 ,民主政治制度框架下不同势力的诉求之间的冲突,奥修社区内部的派系之间的冲突...  (展开)
猶黎士 2018-05-07 01:24:02

一場對(憲法...乃至人性)邊界的探索

看每一集都有不同的發想。但,最後一集著實落在一個平穩的、劫波渡盡的點上,令人嘆惋:每個教徒都經歷了一場浩大洗禮和自我審視,並各各從Bhagwan和他的社區中或汲取營養、或擺手脫離,建立新生。比起本地的鄉民們,教徒們豈非經驗了更多、各各從彷如葛吉夫建立的實驗場域中殺...  (展开)
悬叶 2020-05-10 16:19:59

看见灰色

1、纪录片并不像它所呈现的那样平衡。影片主要聚焦在政治矛盾,上层斗争。 2、Sheela这个人非常有意思,我对她怀有敬意。她非常坚定,强有力地捍卫地她所相信的事物。这份坚定是勇气,她敢于叫板政治官员,敢于挑战上师,这份坚定也是偏执,投毒监控杀人,只要可能,她甚至会献...  (展开)
mcy重华 2019-04-12 21:53:03

神棍如何炼成

摘一位网友风暴中的白鸽写的评论: 曾经看过奥修的一个视频讲座,一开始很惊艳,有种醍醐灌顶如获至宝的感觉,后来听到他说:人就是因为违背自然才出现同性恋种种变态行为,你们看动物就没有同性恋行为。忽然就笑了。这世界上就是蠢人太多,总希望别人来代替自己思考。 神棍之所...  (展开)
三童 2023-02-09 11:14:05

奥修教狂热性的心理分析

1981年冬天,150个身穿橙色长袍的年轻人涌进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偏僻小镇——安特洛普。他们是奥修教的教徒,他们在此后用了短短几年时间把这个小镇变成了奥修宗教的“圣地”,他们吸引的还都是美国的中产阶级和富人。这些信徒在一片不毛之地中建立起了人数上万的拉杰尼希普拉玛...  (展开)
Kiki 2021-01-30 12:25:43

乌托邦

最近看了些与乌托邦有关电影和书,并不是出于详细的计划,但是很巧合的都是关于乌托邦这个主题,玫瑰岛的自由玫瑰共和国,1984的反乌托邦,再到刚看完的wild wild country。忍不住想写点东西,关于自己的各种难以解释清楚又碎片化的想法。 最初对乌托邦这个词有一些记忆,是高...  (展开)
Muto 2018-04-29 20:39:22

人类社会是人的生产者也是人生产的结果

立于马克思语境之下,真实复制人类社会的《异狂国度》是人的生产者也是人生产的结果。资本的介入以及运作把抹掉来历与去处的奥修变成了一个流通且流行的图腾和商品,然而它却仅仅是针对于统治阶级的畏惧和不允许发起挑战。因此我们看到一座《人造天堂》从兴起到被摧毁坍塌再到...  (展开)
WRYYYYYYY 2018-04-28 14:44:30

一场外来宗教与土著政治的博弈

so,当一个违背当地传统价值观念的宗教团体“文化入侵”了一个国家,他们的政权是绝对会将其排异的,所谓的民主自始至终,只是本地土著的民主,或者说极端少数人的民主,当这些“宗教分子”集会在一起,反叛政权的种子就会种下。当权者在此情况下将其扼杀在摇篮里才是维稳的正...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8条)

订阅异狂国度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