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告状 (1993)

导演: 王文黎
主演: 赵文龙 / 谌孟珍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3
片长: 28分钟
5星
37.4%
4星
50.9%
3星
10.9%
2星
0.6%
1星
0.2%
好于 44% 纪录片

毛毛告状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0 条 )

热门 /  最新 / 

26 敢敢和憨憨 看过 2020-04-16 01:09:08

这部纪录片的主角毛毛是一个九十年代湖南到上海的打工妹意外怀孕而生下的小孩,偏偏孩子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连养活自己都很困难,就粗鲁的拒绝接受这个婴儿。 才看到(爸爸)李文龙的形象和语气,心里很气愤(不负责任的渣男,不行你还不控制自己🤬),到打完官司他看着毛毛突然就哭出来,心就软了,他也不过是个可怜人。 或许他觉得他这辈子就这样了,瘸腿,没什么收入,谁知道40岁来了个女儿。 再到第二次拍摄(十年后... 这部纪录片的主角毛毛是一个九十年代湖南到上海的打工妹意外怀孕而生下的小孩,偏偏孩子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连养活自己都很困难,就粗鲁的拒绝接受这个婴儿。 才看到(爸爸)李文龙的形象和语气,心里很气愤(不负责任的渣男,不行你还不控制自己🤬),到打完官司他看着毛毛突然就哭出来,心就软了,他也不过是个可怜人。 或许他觉得他这辈子就这样了,瘸腿,没什么收入,谁知道40岁来了个女儿。 再到第二次拍摄(十年后)看到他看着毛毛的眼神,完全从一个屌丝到了一个慈父。生活依然辛苦而窘迫,但是妈妈也是越活越舒展了,很通透的那种。 生活真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本来怒目相对剑拔弩张对簿公堂的两个人竟然把日子这么好好过下去了。 还有就是毛毛,真是让人喜欢的那种性格啊,忍不住为她鼓掌,再是十年后,毛毛已经在美国读书了。 (展开)

12 Capt.Marmalade 看过 2021-11-10 07:17:40

输了官司,赢了个家

23 文恒谦 看过 2018-02-24 20:17:33

毛毛非常幸运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在美国深造。毛毛母亲终于不再是飘萍,她的笑容如此安心。正是因为亲子鉴定和法律舆论双重压力下让毛毛父亲选择亲情。时隔十年后再看,毛毛的父亲不知何原因消失公众视线,毛毛的母亲融合了上海的吴侬软语,满脸自豪夸毛毛。毛毛无数次给这位母亲新生的希望。

14 看过 2021-11-13 01:37:01

先看了澎湃写的《孟珍告状》,感觉文章才是更完整的一个故事。涉及孟珍和赵文龙怎么认识,她为什么来上海,为什么回上海,以及她曾以为赵文龙能在自己父母面前护着自己的人,还有后续的生活。导演本来想拍80、90年代户籍制度打开后的民工潮,找到了孟珍。这部最后毛毛十岁生日,赵文龙那个笑,是温柔的。对赵文龙或许暗淡混沌的40年来说,孟珍是他的救星啊。毕竟后面都是孟珍在照顾生病的他,而他或许从未想过自己会有一个家... 先看了澎湃写的《孟珍告状》,感觉文章才是更完整的一个故事。涉及孟珍和赵文龙怎么认识,她为什么来上海,为什么回上海,以及她曾以为赵文龙能在自己父母面前护着自己的人,还有后续的生活。导演本来想拍80、90年代户籍制度打开后的民工潮,找到了孟珍。这部最后毛毛十岁生日,赵文龙那个笑,是温柔的。对赵文龙或许暗淡混沌的40年来说,孟珍是他的救星啊。毕竟后面都是孟珍在照顾生病的他,而他或许从未想过自己会有一个家庭、一个女儿。对孟珍来说,人生太苦了(虽也有温馨的时刻),也许她的人生有更好的选择。或许这也是命。纪录片只focus了两次庭审,如果不是先看了文字报道,我可能会有些懵?赵文龙和孟珍是在同一个厂里认识的,每两年赵文龙下岗了,每月150元,让我想到这个城市里真正的贫困是难以想象的 (展开)

2 电子荒野 看过 2021-05-26 23:34:08

毛毛厉害。

> 更多短评 16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毛毛告状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 条 )

ㅤFLCL 2021-08-26 05:39:00

短视频解说有点断章取义 看完完整版 1993年 拍的纪录片 感动我了

刷了几个渣男解说新闻 无意间点进去看到的 先看了一个断章取义的短视频 下面评论都是骂赵文龙 渣男 残疾人也有老婆 但我看了完整版 发现赵文龙输了官司 知道自己是亲女儿 那时候他内心应该是高兴喜极而泣 从那一封信 他往后20年做到了 慈父的角色 从来也没打过毛毛 特别第一个1...  (展开)
雁影沿天. 2020-04-05 16:59:17

观众席

文人五言诗成熟的特征之一就是有节制地表达。吸引“打工妹”谌孟珍远走他乡却不是为了诗与远方。《毛毛告状》中,没有抒情地铺叙,没有强制性的引导,对于事件与当事人,镜头的特写胜过了一切描绘,镜头虽有限但耐人寻味。 主片结构上是递进式的,是按照事件的发展作为线索,也...  (展开)

> 更多影评 3篇


讨论区   ·  ·  ·  ·  ·  ·

好看!! 来自Wait 2021-06-17 11:49:45
为什么能去美国?刻意制造效果? 来自Ubermensch 2 回应 2021-06-11 21:13:44
《毛毛告状》 来自( ´・・)ノ(._.`) 2020-04-04 12:40:0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毛毛告状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