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2008)

主演: 易中天
类型: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08-10-11
集数: 36
单集片长: 40分钟
5星
77.5%
4星
18.7%
3星
3.3%
2星
0.3%
1星
0.3%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分集短评 · · · · · ·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54 条 )

热门 /  最新 / 

18 夏至花开 看过 2016-05-21 18:07:12

百家讲坛,百家争鸣,其实并不冲突 iPhone

3 钵中衣 看过 2019-01-19 21:22:11

除了第一部分介绍各大流派,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二部分为何那些思想重要,讲到商人重鬼神、礼乐制度实质后就颇为平淡了,要是能多谈些就好了。

14 JOJO小左手 看过 2017-11-13 23:19:48

需要再三看的好节目,本以为讲诸子百家会很枯燥,一团乱麻,未想到反而如此有乐趣,使我对先秦诸子的兴趣更浓厚了。看了易先生的讲解,算是对诸子有了一个较明晰的了解,纠正了以前不少错误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从易大师那学会了一种对待先贤古籍的态度以及如何阅读它们,不以为然和盲目信崇都是不对的。

8 邪月紫霄 看过 2017-07-05 23:01:18

易老出品,必属精品~

8 超级英雄发骚友 看过 2019-01-19 21:04:17

终于把易中天在百家讲坛的所有系列看完了,不容易~36集还算蛮长了,看的也算挺快。其实本人更偏向于喜欢听政治、军事类的故事,这个系列明显偏向于讲文化,有时候确实听着有点闷,年轻人觉得不够刺激吧。通过这次节目让我重新认识了孔子、孟子、墨子、老子、庄子等等思想家,以前那些一知半解的了解得到了长进,最深的体会是如果不了解那个时代背景,或者说任何时候学历史若不对那个社会背景做出充分了解,你就会基于自己立场上... 终于把易中天在百家讲坛的所有系列看完了,不容易~36集还算蛮长了,看的也算挺快。其实本人更偏向于喜欢听政治、军事类的故事,这个系列明显偏向于讲文化,有时候确实听着有点闷,年轻人觉得不够刺激吧。通过这次节目让我重新认识了孔子、孟子、墨子、老子、庄子等等思想家,以前那些一知半解的了解得到了长进,最深的体会是如果不了解那个时代背景,或者说任何时候学历史若不对那个社会背景做出充分了解,你就会基于自己立场上容易得到一些错误的结论,尤其是那个复杂而又久远的年代,百家争鸣实属难得在中国历史上,先秦诸子的思想遗产尤其值得我们珍惜和“抽象继承”,很多想法放到今日都不会过时,上了宝贵的一课,感谢易中天老师,2018.01.19阅完。 (展开)

> 更多短评 35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2 条 )

社交IT养生 2018-04-26 22:45:33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心得笔记

儒学奠基人周公姬旦主张“仁”(换位思考,把人当人,把神当神),提倡尊生命重天命敬鬼神,主张“尽人事而知天命”;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孝、悌、忠、恕,文化高于道德)提倡“仁爱”,敬鬼神而远之;孔子死(73岁春秋灭亡)后墨子(世人兼爱,天下太平;公平正义,平...  (展开)
白姬绾 2024-02-06 22:04:28

儒墨道法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非常赞。 听完之后,对于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的思想和主张有了一定的了解。 墨家关注的是社会。 道家关注的是人生。 法家关注的是国家。 儒家关注的是文化。 儒家和墨家都是主张“爱”的,核心宣传思想也是“爱”。但是,水火不容,互相吵起来了,吵起来的原因是爱的定义不...  (展开)
多说无益 2022-01-27 06:07:34

易中天-诸子百家笔记

是什么?1-4 为什么?5 怎么办?6 1 实话孔子 1-1 夫子何人 和人比,两个结果,比人强,骄傲;不如人,怨恨。 三人行必有我师。 应向人学习,完善自我。 1-2 学而优则仕 仕而优则学 1-3 君子固穷 1-4 头号教书匠 1-5 谁是好学生 做人的最高境界,仁; 做学问最高境界,乐。 安...  (展开)
沉默 2018-07-28 22:27:09

我心目中的孔子

孔子的时代,距离我们太过遥远了。有时候我们看清朝的历史记录,都觉得不可思议,觉得那个时候的中国怎么会那么落后愚昧,而这不过才离我们200年。更何况科举制度的出现,实际上离我们现在已经过去1400年,汉唐宋元明清,这六个庞大的朝代也蔓延2000年了。 但是孔子的时代,距...  (展开)
翁翁吸收能量中 2021-09-04 03:33:39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原本可能是很枯燥的内容,易老师讲得非常生动有趣。 《实话孔子》让我了解到:原来《论语》里记录的内容是这些,原来这么有意思。土豪子贡,憨憨子路,挨骂的宰我,孔子最喜欢的颜回,外交家公西华,想种田的子夏?还有冉有,端木赐,曾子……每一个弟子都独特,他们的形象经易...  (展开)
月自黄昏水自安 2022-03-28 14:03:27

浅谈先秦人性观 ——兼述我的人性观

谈人性,绕不过去的就是先秦诸子的人性观,本文主要就秦诸子的人性观做一个简要的概括和了解。 首先是孔子。孔子是不谈人性的,也许他老人家早就预料到,这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又或者他不想陷入人性的泥潭中无法自拔吧。于是,我们翻开整篇《论语》,谈人性的就只有简单的一句话...  (展开)
Talloran 2021-10-02 19:17:10

谁是好学生?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不同于以往我对儒家的脸谱化的理解,在易中天先生的讲解下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孔子以及他的弟子。 在我的印象中,儒家遵循的是三纲五常、纪律森明的,可在易中天先生的口中,却完全像是一个大家庭,孔子就是这个家庭的老父亲。这个家庭里,近乎形成了互帮互助的亲缘关系。这样...  (展开)
12345 2021-01-16 11:08:08

诸子百家让我乐学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易中天老师真的很符合我心中的学者形象,学识渊博但不拘泥迂腐。听他讲课真的太逗了,兴趣高时便引吭高歌。我能想想到孔子动不动就唱歌的场景了。 1.儒家 其实,我以前对也是敬而远之孔子,因为儒家喜欢把他打造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圣人。但了解了他的人物生平后,感觉他就是个...  (展开)
水之聚 2020-11-01 23:03:44

随手查

第三集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不担心分的少,而是担心分配的不公平公正,不担心人民生活贫穷,而担心生活不安定。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墨子 平均主义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展开)

> 更多剧评 12篇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