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生回家 灣生回家 (2015)

导演: 黄铭正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 日本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日语
上映日期: 2015-10-16(中国台湾)
片长: 111分钟
又名: Wansei Back Home
IMDb: tt5540084
5星
17.0%
4星
34.9%
3星
28.7%
2星
3.8%
1星
15.6%

湾生回家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湾生回家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41 条 )

热门 /  最新 / 

66 丽贝卡 看过 2015-12-16 15:30:07

被殖民还殖出真感情来了......受虐狂,病人

20 👀 看过 2015-11-06 03:41:31

整部片的角度很傾斜地刻劃:灣生有多麼愛台灣,多想尋根,多想回家。於是片中的台灣人們就只能擔負起「被尋找」的角色,卻不提片中隱隱約約看得見當年的歧視,我很難喜歡這部片。

2 刘浪 看过 2016-07-02 20:24:54

世上最非理性的血缘与原乡缠绕在一起。

0 影毒肥佬 看过 2017-09-20 14:05:05

8/10

13 Csy 看过 2016-07-04 01:10:32

前段真摯,中後段開始情感泛濫失控,刻意歌頌日治時代的台灣,抹去社會歷史階級差異。郭力昕所說台灣紀錄片的去政治化大概如是。影像敘事也有很多不必要的鏡頭場景,讓節奏拉得更緩慢。

> 更多短评 14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湾生回家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帅不帅啊 2015-12-03 18:51:24

台湾电影《湾生回家》引发日本网民嘲讽

台湾电影《湾生回家》引发日本网民嘲讽   “东洋经济在线”12月2日报道:台湾今年最火的电影就是《湾生回家》。中日战争结束后,一批出生在台湾的日本人被遣返日本,该电影就是以这群人的历史为内容的。   所谓的湾生就是在日治时期台湾出生的日本人,电影的日文名称是“...  (展开)
繁花似锦0000 2017-01-08 14:51:27

身份也造假,你说没有政治意图谁信

创作还行吧,但作者还是个假冒者,说是去政治化了,你这连身份都造假就让人不信赖了。还有这题材,台湾同胞真的很喜欢日本吗?我们这里也被日本殖民过,姥姥说日本人会让他们念书,也不施暴。对啊,当时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日本人真的那么好啊?大老远来你中国,牺牲那么多,就...  (展开)
Kiki 2015-11-25 00:56:37

故乡的定义不再那么刻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读这一篇文章的人想必已经看过看过电影,故电影剧情在这里就不再赘述,在这里首先要佩服和感谢身为作者和影片出品人的田中实加,现在可想,没有她的坚持努力与帮助,就不会有这部记录片。如果她没有拍,也许后人中会出现和她一样的热心的,坚持的人去拍这部作品。但是唯...  (展开)
影藝琪談 2019-03-01 07:54:41

描寫台日平民關係,真切感人。

至於台灣紀錄片《灣生回家》,十分親日,可能有人認為政治不正確。 何謂「灣生」?原來是日治時代生於台灣的日本人,現仍在生的至少七八十歲了。此片實錄幾個「灣生」男女長者重臨台灣,重訪出生成長的地方,感慨萬千。童年舊友多數已故,但仍有生存的,而且街頭巷尾不少老伯老...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gayfish 2017-01-04 18:16:16

全是利益。

当年在台日本人,是上等公民,台湾当地人是二等公民。 结果,KMT来了,这些日本人回到了日本,成了二等公民,当然怀念在台湾的日子。 台湾人当地人,在KMT的统治之下,也没提升多少,还是二等公民。 后来开放了,成了正常公民了。但KMT没走啊,所以仇恨还在。 后来当局就把...  (展开)
蜜青果然 2016-10-19 21:42:57

奇了怪了

两个家族打架,一家打输了,被迫将一间房割让给强者。强者很高兴,让自己家族里的人住进了那间房。房间里的原住民只好萎缩在一角,看着强者们在自己家里大装修,从此在自己的房间里也不能理直气壮的呼吸。五十年后,曾经弱小的家族终于将自己家的房间夺了回来,将强人们赶了回...  (展开)
苏尚恩 2020-12-14 20:18:20

看得挣扎而唏嘘

1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主办的“理解中国”电影展上看的,把本片选入是将台湾当作了中国一部分 2影片前一百分钟不提殖民地的事,一直在表现这些殖民者的后代如何爱台湾,想到一个比喻,两个朋友,闹了别扭打起来了,输的只能给赢的一个玩具,好不容易输的把玩具要了回来,赢的却眼泪...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讨论区   ·  ·  ·  ·  ·  ·

大家在哪里看的 来自VQ是超时代 2 回应 2021-07-09 02:23:2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本片原声正在播放  · · · · · ·

去豆瓣音乐收听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湾生回家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