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国的影评 (16)

Feem 2017-04-28 19:32:12

我想说几件事

1.有的人根本就是看不懂,却为了拌个文艺相,使劲的夸,这样子实在是让我看得很难受。我觉得一件艺术品,它不一定需要所有人的认可,尤其是你的,你个人的认可根本不重要。艺术品,不需要你违心的夸耀。所以下次请记住,若非真心,请不要随便乱夸,那不能显示你有品味,只能显...  (展开)
臭包子 2017-03-23 15:13:53

瞎拼乱凑

倒是看到了许多《庄子》里的典故,庄椿啦,魏惠王之大瓠啦。可是为了表现叙事手法而讲故事,把京剧、鼓乐、壁画、书法篆刻等看上去古风古韵的中国元素东西全部堆砌上去,没考虑清楚是否能够兼容,导致情节生硬不流畅。出现的金乌是凤凰,四大天王又是什么鬼?算是回归五六十年...  (展开)
浅浅金山 2018-01-20 14:33:16

夏虫语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井蛙不可以语海,是受空间的限制;夏虫不可以语冰,是受时间的限制;而曲士不可以语道,则是受自己的限制。如果偏见太深而不能接受相反的意见,甚至还排斥最高的真理。本作用诗意的手法体现了一个问道的过程,一个探索宇宙寻求真理的过程。 然而世事无常,让他们保受艰难困苦的...  (展开)
2020-05-04 23:52:36

夏虫求冰,觉者悟道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庄子·秋水》 在故事的最后,三人穿海而过,乘龙而游,从秋水之井回到了夏虫国。 这时,夏虫国已经地冻天寒,大雪纷飞了。 画面浮现出《庄子》原文。 影片便结束在了...  (展开)
雪夜电影 2019-08-20 23:24:10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夏虫国》全片采用石膏板画制作而成。本片时长虽然只有17分钟,但是却用了一万多件石膏板,重达20吨,被称为史上最重的动画。 版画:用刀子或化学药品等在铜版、锌版、木版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出来的图画。 石膏版画:版画的一种。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从东欧传入我国。制...  (展开)
豆泥丸 2017-05-14 21:07:51

17分钟动画 = 20吨?

17分钟的动画短片 = 20吨 = 20多人 + 一万块石膏板 这恐怕是世上最重的动画。 《夏虫国》的故事来源于《庄子 秋水》:一个遥远的国度夏虫国,这里的人们春生秋死,"冰"是他们史书中记载的珍贵事物。像所有的英雄故事一样,年轻的将军、墨斗先生、力士,三人在森林中找到神木造...  (展开)
不倒翁小姐 2017-04-15 11:55:16

山海经 《夏虫国》里的神话溯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个小故事,出自庄子,却让我频频想起山海经。 瑰丽的神话故事,不一定美好,还有很多很黑暗的地方,这样才迷人。 有木焉,其状如棠而赤叶,其名芒草,可以毒鱼 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 爰有嘉果,其实如桃,其叶如枣,黄实而赤柎,食之不劳 开目为昼,闭目为夜,烛龙睁...  (展开)
養心.落花生 2018-04-08 19:04:06

夏蟲國人過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很豐富的畫面。旁白文字也很恰當。 看過一個影評指出,這三位冒險者之所以被神明追殺,是由於逃離冬天應死的天命。最後在冬天回到自己國土,有一種類似光速旅遊後的結果。 有人問,他們春天生、秋天死,那是如何過冬?我想,既然是夏蟲國,那麼就如同夏蟲一樣,可能卵(生命體...  (展开)
巴赫和巴赫拔河 2018-11-06 23:10:27

夏虫不可语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对于制作背景什么的我并不了解,最吸引我的是这部动画短片的画面,浓墨重彩,总让我想起爷爷家门口贴着的门神。开头那个篆刻一样的标题,真是韵味十足。背景也像是泛黄的工笔山水画卷,真是太喜欢了,单单看这个画面,就算是完全没有剧情我都可以接受。 这十几分钟的短片讲了一...  (展开)
LegoCity 2017-05-06 10:11:35

夏虫国——你怎么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反正我看完挺喜欢的。也看了两三次 我觉得这部动画的制作手法未必不是一个很大胆,很有想法的尝试。这种原始的制作方法(石膏板)的确没有电脑制作那么流畅,多特效。看起来也的确是断断续续的。但个人觉得石膏板的粗糙和不“完美”的绘画非常好地表现出...  (展开)
光与盐🪐 2019-11-07 22:34:04

前无古人的石塔龙舟

中国当代动画作品总是令我目眩神迷、叹为观止,毕竟我匮乏的想象力从未想到过能以如此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式将资本主义一军:一群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以典型的迎合西方人(尤其美国)对中国人恶意想象的手法在中国风动画里营造了一个当代『古风』龙舟:船舱是石础的亭台楼阁就算...  (展开)
通明京 2018-04-11 19:56:14

夏虫不可语冰

第一遍没看懂,只惊叹于其中的画面和灵感,第二遍懂了,夏虫国人以为看不到冰是时间的限制,其实是时间上的,说不定他们以为世界只有三个季节……也许庄子的夏虫不可语冰,不是讽刺不要理会见识浅薄的人,而是说,夏虫看不见冰,是时间的限制,于是不要刻意去用自己的价值观去...  (展开)
冲鸭 2023-03-02 12:21:35

不要跟我谈不可语冰。

1 简直就是动画界的摇滚乐。 癸卯年二月初十一中午独自饮酒半斤,意兴无一丝阑珊,就把这片当成爽片来看。发现有海天浴日的激情,发现力士长着龙角。像是用古中国壁画风格堆出来的公路片,最后用一句庄子点了题。就是说一个国家的人都是没有见过冰的傻子,要去寻找没有见过的真...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弗路 2015-12-29 12:06:26

最重的动画——《夏虫国》

在非常非常遥远的南方,都快到天的尽头了,有一个靠着大海的国家,这个国家叫夏虫国。夏虫国的人民只有三季度的生命,春生秋死。在他们的史书里,有一条这样的记载:“冰——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可是问遍夏虫国里所有的人,没有一个知道这“冰”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一位年轻...  (展开)
阿末桃 2018-04-06 22:19:56

喜欢这部动画又怕制作团队饿死的,可以来认领下27幅原版石膏板画

喜欢这部动画又怕制作团队饿死的 可以来认领下27幅原版石膏板画↓ https://h5.youzan.com/v2/goods/2g424iwvqu5u9 动画《夏虫国》(2013) 2014年入围第60届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 同年入围44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 动画《夏虫国》原版珍藏石膏板画 包括主角“寻冰三人组”...  (展开)
鸡鸭鱼肉鹅 2017-12-24 23:39:14

国产良心动画片

作为一名从80年代走来的人,我已经能够感受到中国动画人的时代脉搏,想要制作出独创性的典范作品,那么必须具备想象力丰富饱满,无拘无束,表现最为天然的创造想象力;情节线流畅,任何艺术作品的情节都须犹如河流般紧凑流畅;影片立意要另辟蹊径,独创,不能做前人已经做过的...  (展开)

订阅夏虫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