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学生意 (1958)

导演: 黄佐临
编剧: 范哈哈
主演: 文彬彬 / 张雁 / 刘侠声
类型: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吴语 / 江淮官话
片长: 75分钟
IMDb: tt6758640
5星
47.2%
4星
36.6%
3星
12.7%
2星
1.9%
1星
1.7%
好于 66% 喜剧片

三毛学生意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08 条 )

热门 /  最新 / 

8 ztlpoppy 看过 2011-03-06 07:45:43

哈哈从头笑到底额,家乡话特好听了 老舅妈那时候好年轻啊

3 茉琉 看过 2012-02-01 23:06:02

各类吴语还有一点山东话,交关滑稽,几个故事的笑桥被后世用烂了都。

12 我不在这 看过 2017-09-25 02:59:36

糊涂、滑稽,又比谁都了然,滑稽戏的精髓其实相当海派,对应“圣愚”可以说有“圣丑”,慈心澄明却形容卑贱,身法、唱腔又是中国传统地方戏。文彬彬是滑稽戏第二代笑星,戏特别足。口音把握真准,听也听得出身份来,大概吴语特色。还会山东话,会反串,厉害。演员都非常好。讽刺辛辣。

1 大奇特(Grinch) 看过 2021-08-29 02:20:48

默剧式动作+苏北话方言的高能结合,文彬彬一人贯穿,景随人走。一众配角都能接住他的对手戏,尤其和刘侠声的一镜式学剃头,真是珠联璧合。就是后面三毛拿腔拿调学人嘴舌,智商立马占领高地了,明显推翻了之前建立的人设。

3 沉淪。與涅槃 看过 2017-07-08 07:38:37

經典滑稽戲電影,老前輩范哈哈編,後幾乎全主要演員被謝晉相中去演大小老李了,嫩娘的上海老式閒話還是分尖團音的!

> 更多短评 70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三毛学生意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菀树 2010-10-04 23:27:09

上海滑稽现今其实已亡!!!

老电影黑白片即使这样也是超好笑的故事,小人物乡下孩子三毛到大上海来学生意,又是学剪发又是学做小流氓还有学算命的。波折重重,倒把三毛这质朴纯良的苏北小孩的品质给凸显出来了。当中自然是有坏人作梗,可更少不了好人的帮衬故而每每能够逢凶化吉。三毛有小聪明和小...  (展开)
去痴 2017-01-14 14:30:09

语言的效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喜剧中语言的效用不可忽略。 1.三毛跟师父学剃头这一段很有名。师父平时跟三毛讲的是苏北话(淮),但在教招待客人的样子(即角色扮演)时用的是上海话(沪)。这一段中语言微妙的变化值得回味。 师父:这位先生,面孔倒蛮熟个么。(沪) 三毛:我这个脸烧过了。 师父:……这...  (展开)
活动三页 2012-07-15 08:08:09

滑稽戏的任务——学新南腔北调上海话

那个时候滑稽戏学南腔北调的方言——苏北话、河南话、宁波话、山东话……代表那时期移民特征。现代的上海滑稽戏,应该学学目前主要移民的各地方言。再过一个时期,就可以看见现在式微的上海话,在各方言融合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有个比较。 举个例子,由80后编剧、演员担纲的...  (展开)
filmchild 2016-03-24 05:07:29

三毛学生意

故事背景仍是解放前的上海。成年的三毛由老家到上海求生存,碰到了上海滩的各种坑蒙拐骗的事情。他差点误入歧途,干起了骗人钱财的生意。解放前,由于连年战争,上海及周边地区生活环境恶劣,上海尤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丧失善良、勤劳的本性,过着投机取巧的生活,所以...  (展开)
千寻亿选 2015-10-19 18:58:53

本地人,江北人,宁波人

旧上海三教九流,鱼龙混杂,就像这部电影里的方言南腔北调,江北人、苏州人、宁波人也是上海外来人口中最多的三种。还有江西人、湖南人、山东人、广东人,但除了山东人卖拳头和广东人硬梆梆,其他人在上海并没有留下太多印记。所以电影基本以苏北话、苏州话和宁波话为主。 上海...  (展开)
小不丹 2020-02-16 12:11:49

基本没听懂

作为一个东北人无意间看到南方的经典,也能囫囵吞枣地看个大概。老演员的每个神情很到位,就算当作看一部哑剧,其中滋味也尽收眼底。 老上海的异乡人,跟如今的北漂,那种心境几乎是一样的。虽然生活上比旧社会要殷实,但渴望的本质是一样的。三毛渴望温饱、渴望自由也渴望通过...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的菠萝我吃了 2010-02-12 14:02:13

经典台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基本都是苏北口音、苏州话、上海话 三毛手拿地址,杨树浦250号去敲门 坏人:谁啊 三毛:我找杨树浦 坏人:杨树浦么在外面 三毛:杨树浦在外面啊,那里头是二百五啊 坏人:TNND 三毛:我找乡下的姐姐 坏人:乡下的姐姐么到乡下去找呀 三毛拉着偷东西的人大叫“贼骨头!贼骨头...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讨论区   ·  ·  ·  ·  ·  ·

上海话,有点不懂 来自torn 10 回应 2023-12-10 12:41:31
演三毛的文彬彬当年已经40多岁了 来自千寻亿选 2 回应 2020-08-14 14:15:34
吴瞎子 杭州话 来自睿睿菇in pratt 2020-01-17 01:40:2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三毛学生意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