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洞的影评 (8)

魏晓波 2008-02-01 13:59:08

魏晓波评《三里洞》

《三里洞》的作者林鑫是一个心地纯洁的人,在《三里洞》的片尾他朗诵了自己的诗歌,平时他的言谈也很质朴,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在一个拒绝诗歌和拒绝崇高的年代,他还需要有对抗别人质疑的勇气。林鑫的父亲是一个矿工,1955年,领导人脑袋抽风,大手一挥,把三百多名上海青...  (展开)
冬祭 2018-11-05 14:52:46

青春理想的殉葬

导演交流会,影片放映之前请导演上去讲两句,导演只低声呜咽说了一句。“这些人现在都已经不在了”。 作为一名观众,三个小时的影片观看下来确实有些疲软,因为它的拍摄手法实在是太过单一了,通片都是以大篇幅的访谈和不对称的空镜拼接的。而空镜大部分也都是以推拉摇移为主的...  (展开)
懒画眉 2008-09-12 16:12:07

时代风卷残云只剩老人和废墟

《三里洞》的导演林鑫走上台去,便泪流满面。于是我们所有有关理性的问题都没办法问了。 一部充满怨恨的记录片,带着生命虚度的巨大悲哀和现实空间里满地的断壁残垣。一个只有老人和废墟的电影,本来就太沉重了,加上这些即将消失的老人为某些空洞的口号和号召耗费...  (展开)
张劳动 2007-12-03 09:07:24

《三里洞》评论以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三里洞》,一个时代背景下的个体生存 三里洞,陕西省铜川市一个煤矿的名字,他是新中国西部第一个现代化的煤矿。1955年12月,这里突然热闹了起来,318名上海来的年轻人,从一列火车上下来,走进了三里洞煤矿,50年后,当这群曾经的年轻人面对镜头,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我们...  (展开)
吴昊昊 2010-01-04 16:25:16

批判自己不能抓握的死亡

是牢房,黑压压的,无声的淫叫,突入起来的奇迹给予了你们:死亡。 如果说一个孩子的童年、少年、青年都在一个黑压压的地方,而唯一包容他生命美好的地方是一个房间。那么我想,要么他去改变,要么就去接触慢慢流失的死亡,后者无非是自怜式的呻吟。 画面中的成年人在自以为是...  (展开)
王心臣881105 2010-01-04 14:16:17

私奔的下一个动作:对于写一首诗的羞耻来自哪里

肯定是力度很大,看了这种作品会12个小时内找个由头哭一场。影片开头让我觉得他在图解主题——大片访问,加上现今的三里洞的画面的无视角说明,但看得多了,一定会掉入他的精神世界。这是怎么发生的——逼视一系列中景和空镜之后,那些静物画意义上的肖像和事物,会有喘不过气...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暖自知 2010-01-25 17:09:18

平静的绝望——影像中的矿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近几年来,“矿难”逐渐成为见诸媒体的热门词汇之一,中国这个经济飞速增长的大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利益的刺激下,一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非法煤窑应运而生,人们习惯把这种小煤窑称为“黑窑”。“黑窑”中的矿工大多来自于社会的底层,为了养家糊口,命悬一线,他们尽...  (展开)
王 杨 2010-01-17 23:12:30

三里洞

看完了《三里洞》,一时间嘴里蹦不出半个字。好一会儿才能从里面走出来。回头审视它。如今的时代,当技术和风格早已成了亲密朋友,当奇观和理论规则在创作者间竖起高墙。杂耍化的工业细分暗地里塞住独立电影的嘴。《三里洞》从数码技术胜利的讯息里面突围出来。没有华丽的画面...  (展开)

订阅三里洞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