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观点 蘭嶼觀點 (1993)

导演: 胡台丽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普通话/国语
上映日期: 1993(中国台湾)
片长: 73分钟
又名: Voices of Orchid Island
IMDb: tt4292348
5星
25.3%
4星
49.8%
3星
24.4%
2星
0.4%
1星
0.0%

兰屿观点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兰屿观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69 条 )

热门 /  最新 / 

3 FISH 看过 2012-10-25 11:21:38

这个人类学短片还是很有意思的,三段有三个侧重点,从这三个方面展现台湾雅美族的土著生活。弱势民族果然没有发言权,游客对跟他们的围观,让我想起人民去动物园里参观被圈展览的动物。我们有多尊重这些少数民族和少数部落呢?

0 flyclouder 看过 2011-01-02 21:01:09

在現在來看有些無聊了,就不知道當時是不是發議題之先。

5 严箫玉 看过 2014-05-22 16:48:50

什么是岛民心态?就是岛民心中总有一个大陆的存在,岛民自己就像是那个山上滚下来的石头里蹦出来的孩子,无父无母,无根无基。兰屿人,是岛民的岛民,台湾对于兰屿,可暂时assume一种文明对野蛮、救赎与被救赎的大陆心态。

2 辄馨 看过 2009-05-19 22:04:47

无聊的人类学电影!

0 皮特4 看过 2010-08-18 16:09:02

导演是玩人类学的。

> 更多短评 6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兰屿观点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 条 )

以木为马 2008-08-24 12:10:27

民族志电影中关于自身的观点

民族志电影中关于自身的观点 《兰屿观点》开头的一段极耐人寻味。海边,导演与三个兰屿居民谈论合作拍摄影片的事,“医生”对大众媒体持抗拒的态度,但考虑到胡导演的人类学背景后还是认可影片的拍摄;另两位雅美族人看法也不一样,一个希望“站在少数民族研究的立场……发生...  (展开)
𐂂往昔愁𐂂 2021-06-19 08:59:33

兰屿观点

导演:胡台丽 制作:胡台丽 李道明 摄影:林建享 出品时间:1998年 影片长度:73分钟 版权:胡台丽与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共有 影片提要 影片记录了台湾本岛东南方的兰屿岛由于观光所带来的现代化与转变,呈现了兰屿雅美人的传统生计活动、社会价值观和宗数信仰等,探讨...  (展开)
遍地刍荛 2019-10-14 16:15:08

Anito已至,而时光不再

假如一个社会群体通过传统文化能保持内部封闭稳定,在考虑人类平等和充分尊重的前提中,是否应该给予他们充裕的时间让传统文化先去逐渐接触外物质和教育普及,自主作出选择而改变,从而与外界接洽,而不是蜂拥而至地观光猎奇和谋利求财,造成原住民冲击伤害? 和兰屿雅美民族原...  (展开)
Mariola 2019-09-08 00:29:38

笔记

影片中的抗争者说:“在小学到国中的九年教育里,雅美族的孩童(被教育)没有办法接受他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传统社会的价值观念,所以当他们国中毕业,有能力离开自己的父母之后,到台湾去进入台湾的就业市场之后,他们就跟这块土地失去了亲密感。年轻的一代,比较不能够在这块...  (展开)
早安 2015-04-12 20:42:37

温柔以待

“兰屿”,这个拥有神秘又诗意的名字,生长着美丽的蝴蝶兰的岛屿,就像是漂浮在海上的神秘国度,与世隔绝。他们,就像“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里蹦出来的孩子”,无父无母,无根无基,茫茫无际的苍穹、大海,只有“兰屿”为岛民提供了栖身之所,飞鱼、水芋养育着这个古老而顽强的...  (展开)
小时 2022-05-08 23:56:41

推己及人,推人及己

《兰屿观点》 胡台丽、台湾省人类学家、民族志、女性影像工作者,台湾民族志影像第一人 本片记录了兰屿雅美族人的社会价值观、宗教信仰、与传统的生计活动等,和外界接触后所产生的文化困惑、矛盾、调适及冲突。 也许,只有死亡才能让更多人去认识你和你的作品,这句话一直在我...  (展开)
ezhen 2016-05-25 01:22:42

沉默的呐喊

于台湾岛附近,与菲律宾相距甚近的一个小岛上,住着雅美族人,他们的生活方式朴素自然,没有现实的尔虞我诈,在这一片土地上开着他们自己的文明之花。随着现代文明的扩张,他们的生活方式被异族文化介入并渐渐改变,这一片古老的土地开始了苦痛与挣扎。 《兰屿观点》这部影片由...  (展开)

> 更多影评 8篇


讨论区   ·  ·  ·  ·  ·  ·

祷告 来自seed 2023-03-01 14:38:08
在哪儿能看到啊? 来自青年哪吒 1 回应 2010-07-11 00:19:30
“失心疯”和“话语权” 来自Rice 2007-10-15 22:13:0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兰屿观点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