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壁之间的影评 (82)

小斑 2008-10-12 17:59:59

傲慢与偏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以前上电影课的时候,法国老师说看一个国家的电影,那都是社会的万花筒。我们无法去经历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文化,停下来跟所有的人倾谈,但我们有几个小时的时间,看他们的电影,看他们的社会关心的是怎样的主题,看他们的生活在如何的进行,看他们的文化有什么特色。 所以,...  (展开)
clair 2008-10-14 06:00:22

虚构比纪实更真实

“评委会全体成员这次能达成一致,出发点就是这部电影的艺术性。这是一部挑不出瑕疵的电影:所有演员的表演——神奇;影片中体现出的对社会现实的针砭和宽容——神奇;整个剧本以及其中的每一句对白——神奇。这部电影拥有你想在电影中看到的一切。” ——肖恩·潘谈“金棕榈”...  (展开)
郝景芳 2009-07-25 05:16:31

回忆,回忆

好久没有这种时候了,一边看片子一边回忆。 想起了很多片段,想起去年夏天的这个时候,在贝桑松,在和电影中非常非常相似的课堂上。那个时候没有想过日常的生活能够讲出来。现在回想起来,好多好多鲜明的碎片。这片子的主旨在老师的课上已经说出了:你觉得你的生活平常,就不值...  (展开)
Vermouth 2010-01-02 07:57:23

实习中期牢骚

从十月初开始,我在巴黎郊区九十三省(seine-saint-denis)的两所初中开始了为期七个月的社会实习。说是实习,其实大致应该算是社会服务。我的工作是自然科学方面的教学助理,简单的来说就是在学生们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课的时候在课堂里帮助老师解答学生的问题,督促他们...  (展开)
Z先生 2009-07-24 18:36:33

我实在跟你学不到啥玩意儿了

十二点后,一个人看完了《课室风云》,又称《墙壁之间》。 故事极其简单。法国的一所社区中学里,善良的法语老师被一帮无组织无纪律的学生搞得焦头烂额,其实就这点事。 影片谈不上有情节,但信息量极大。表面上,白人、黑人、黄种人等各色人种的孩子们聚集在一个课堂,自由...  (展开)
纪诺亚 2009-07-15 14:04:45

这样的课堂,你敢尝试吗?

法国巴黎,提起来让你一时间只有浪漫与唯美的联想,那些象征着文化与艺术的圣殿——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凡尔赛宫,香榭丽舍大道……一个个光华夺目的名字接踵而至。然而这次你跟着脚步匆匆的瘦瘦的法文老师弗郎索瓦,迎着夏末秋初的阳光,走进了一所普通...  (展开)
把噗 2016-03-30 11:16:11

真实影像:差别及其它

为了让影像获致一种现实生活的真实质感,已经有过不少探索。真正将此作为命题以一种自觉或不自觉的方式展开探讨的,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此后,电影便朝着一条新方向前进:剧情→记录。当剧情片开始不自觉地向纪录片靠近(借助其拍摄方式、理念),影像也变得越来越“真实”,...  (展开)
koji 2015-05-16 13:22:57

文化冲突与师生关系杂谈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对影片里面的文化冲突,其实理解上来有难度。 出于地理因素,中国很早建立起统一的集权的王权国家,民族同化与融合也久已有之。而且,宗教信仰和种族的问题相对很少。所以,抛开外部因素,整体来说,这方面中国还是相当稳定。 ...  (展开)
阿夸夸 2012-10-16 21:02:09

entre les murs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显然我没有找到合适的词去写标题,因为细想,这是个很深刻的电影. 法国人总是那么擅长用日常生活中的细小去折射更大的隐晦.在19区这个混合区里的一个社区学校,仿佛是一个浓缩的小型社会,充斥着种族,民族以及文化,暴力等的问题.整部片2个小时,几乎少有安静的时候,永远那么bruyant,...  (展开)
阿拉雷 2016-02-19 17:20:18

乱写

这部片子看完很闷。色彩绚烂的海报,实际内容确实是无趣的校园生活。学生和老师永远在墙壁之间,单一的空间,每天重复一样的行为,实在不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有趣影片。 不过只要你耐着性子,就会不知不觉看下去。因为你会逐渐找到情感的共鸣,似乎这些事情似曾相识,却又...  (展开)
Kickass 2015-05-19 23:21:05

制度下的二元“对立”

基本分为两个部分: 1、一如既往的课堂模式,自由成为这群正处叛逆期人群的武器,借着自由,他们宣泄自己的不满,老师作为直接的面对者,自然成为他们的攻击对象,从边边角角的文字游戏讽刺到对授课内容的根本怀疑,老师的态度是:沉默、以玩笑的方式回旋、制止。 2、第二部分...  (展开)
怪人村 2015-01-18 18:59:36

傲慢的文化冲突

法国更关心一个生命的生活和思想胜过关心地球。在这个保护赤贫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最大的矛盾不是来源于肚子,而是来源于头脑。当我们在当中生活过,经历过,品味过,那些台词也好,背景命题也好,不再是纸窗外的一个剪影。 他们坐下来大方地承认缺点,心平气和地和你讨论,末了...  (展开)
恨晚 2009-12-04 13:59:06

我他妈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在我眼中,欧洲电影只有两种:一种是安德烈塔科夫斯基式的诗意戏剧;一种是迈克尔哈内克式的写实纪录。《高中课堂》明显属于后者,无论是画面还是情节,真实得让屏幕内外的观众与电影有一种针尖对麦芒的抽搐。本来以为又是一部校园青春片,可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就否定了我的猜测...  (展开)
容安 2009-07-31 07:44:40

我想知道些什么

从中国学生的切身经历来看,老师绝对是一个没话说的好老师。关心学生,不轻易生气,讲道理,细心,有耐心,尤其对象还是那样一群学生。 这群学生在课上爱讲话,吃东西,和老师顶嘴。当然,他们也会指出老师的错误,但大多时候有钻牛角尖的嫌疑。 这里有非洲人,中国人,白人...  (展开)
毛毛驴 2009-05-31 19:47:36

真实的记录 平凡的情感

看过几部法国的片子,基本给我发展缓慢,情节冗杂的感觉,当然有美妙如画的风景,加上舒缓的音乐,是相当映衬的,其中的审美效果也是别具特色的,不能说不喜欢,但也不并不很习惯。《墙壁之间》似乎不太与法国电影的基调切合,大概是电影类型的关系吧,似乎多了更多复杂的东西...  (展开)
sacrifice 生贄 2008-11-30 09:17:36

一切只發生在牆與牆之間

  《我和我的小鬼們》是一部關於學校教育、師生互動的片子,題材非常老套,但情節及演員的選擇與表現手法卻意外地有新意,因而讓人眼睛一亮。   最有趣的是關於空間的選擇。   當教育被當作電影題材,出現的角色不外老師、學生、學生家長、學校其他師長。於是關於空間,...  (展开)
Little Soul 2024-02-08 10:25:25

简评

电影的手法是纪实的,视野仅限于一个小小的学校里面,可是其表层下所表达出的是大的背景和问题,老师、家长、学生立场的冲突,隐含的Boundary,Race,Religion问题,社会潜规则的残忍,128分钟的电影没有一处啰嗦。结尾苏勒曼的离开似乎为教室带来了暂时的宁静和谐,但是电影仿佛...  (展开)
思想起 2012-02-24 17:12:01

《墙壁之间(Entre les murs)》:老师大战“联合国”【第6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qfmeng.blogbus.com/logs/194353868.html Entre les murs (2008) 继续看金棕榈获奖影片。本片获得第6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电影是一部伪纪录片,记录一个高中法文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故事。男主...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2条)

订阅墙壁之间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