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田野 (1983)

导演: 谢飞
编剧: 晓剑 / 谢飞 / 潘渊亮
主演: 周里京 / 张静 / 雷汉 / 林芳兵 / 吕晓刚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3-03-09(中国大陆)
片长: 97分钟
又名: Our Farmland
IMDb: tt2114503
5星
16.8%
4星
49.9%
3星
30.4%
2星
1.9%
1星
1.0%

我们的田野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我们的田野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09 条 )

热门 /  最新 / 

12 胤祥 看过 2015-11-15 06:30:01

典型第四代电影:迷恋形式(时空交错叙事),伤痕文学/青春伤痛,美好的生命(恋人)死于不可抗力(这次是大火)。很多地方语焉不详(所以才是症候点)。本片拍摄之前有一个黑白版本的短片。

12 千寻亿选 看过 2016-12-18 11:08:44

主席一挥手,几千万年轻人上山下乡,北大荒、农垦,这是他们的青春。

1 两个司令部 看过 2020-11-21 20:07:31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正确还是错误?是谁给了他们理想?又是谁让他们理想破灭?什么人走后门托关系占好处?又是什么人为国家为人民献青春洒热血?伤痕电影只会浅薄模糊地渲染悲伤与不幸,从来不敢探究根本原因,黑锅全甩给那个背锅侠来背。

3 浮云客 看过 2014-11-05 23:04:25

彩色宽银幕的北大荒。深蓝夜空下篝火边的诗与歌,地平线浮起的黎明与日出,任何人经历了都会难忘吧。 还有,对大地的信仰

3 墨白 看过 2019-02-22 11:14:43

算是超出预期的一部电影,因为本来期待值很低orz我心中第四代最好的作品之一,现在和过去两条线索的交织当时在大陆应该算比较先锋的叙事方式了,毕竟影戏传统下我们沿袭的始终是单线叙事,剧本对悬念和反讽的运用相当棒,我们在回忆里寻找着现在出现的东西提及的事件,好奇事情如何发生又不想看到悲剧。那片白桦林令人印象深刻,初次出现时由全景切到近景省略了众人进林的时间,结尾处则是音画错位的物是人非之感,令人唏嘘。那... 算是超出预期的一部电影,因为本来期待值很低orz我心中第四代最好的作品之一,现在和过去两条线索的交织当时在大陆应该算比较先锋的叙事方式了,毕竟影戏传统下我们沿袭的始终是单线叙事,剧本对悬念和反讽的运用相当棒,我们在回忆里寻找着现在出现的东西提及的事件,好奇事情如何发生又不想看到悲剧。那片白桦林令人印象深刻,初次出现时由全景切到近景省略了众人进林的时间,结尾处则是音画错位的物是人非之感,令人唏嘘。那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是我始终爱的白桦林,那是他们的曾经。 (展开)

> 更多短评 30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我们的田野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1 条 )

小金鱼 2015-04-08 22:56:55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试论电影《我们的田野》和《阳光灿烂的日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著名第四代导演谢飞出生于1942年,在1983拍摄了他的电影处女作《我们的田野》,出生于1963年的新生代导演姜文,在1994年拍摄了他的电影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样两个出生相隔近二十年的导演本来就是两个完全迥异的个体,但是他们的处女作都成为影坛上独一无二的珍...  (展开)
大金牙呀! 2014-11-05 23:18:58

那夜的篝火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北大荒,黑土地,白桦林。 木房子,年轻人,梦想和信仰。 这是最坏的时代,却也是最好的时代。最好,是因为有东西值得信仰;最坏,是因为亲眼看着信仰被摧毁。 五个城里的年轻人被信仰指引着来到田间地头,笑着闹着开始用双手和年轻的身体创造祖国荒野的新天地。渐渐地从最初的...  (展开)
独钓寒江雪 2020-05-13 10:47:07

向人、向岁月、向北大荒致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几位“谢”姓导演(谢添、谢铁骊、谢飞、谢晋)是有些印象的,但也有些混淆。看《黑骏马》被震撼到,对导演谢飞有了清晰直观的认知,非常佩服赞赏这位具有传统中国电影人的学识综合素养承袭、又有现代西方审美和艺术表现等创造力的所谓“第四代导演”领军人。《我们的田野》是...  (展开)
DaTu 2020-10-25 19:33:38

《我们的田野》是一代人的青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写在前面 桃花岛观影团组织了谢飞导演的线上大师交流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此类与电影有关的活动,像一个内行人一样去看电影,听一个真正内行的大师去讲电影,这让我觉得自己似乎更接近这个圈子了,虽然对于电影我还是一无所知,但我仍为此感到十足的兴奋。 为了能够尽可能多...  (展开)
两个司令部 2020-11-21 20:17:32

伤痕电影的致命缺点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正确还是错误?是谁给了他们理想?又是谁让他们理想破灭?什么人走后门托关系占好处?又是什么人为国家为人民献青春洒热血?伤痕电影只会浅薄模糊地渲染悲伤与不幸,从来不敢探究根本原因,黑锅全甩给那个背锅侠来背。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正确还是错误?是谁...  (展开)
三言两拍 2020-04-04 12:53:35

看老电影《我们的田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知青老电影《我们的田野》 《我们的田野》是青影厂1983年摄制的,导演谢飞,演员有周里京、林芳兵、吕小刚、雷汉、张静,龙套齐士龙。 这部电影是描写知青生活的,尽管暴露了很多阴暗面,但主要格调是宣扬理想主义的,理想主义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特点,那代人尤其向往革命加爱...  (展开)
游侠 2022-10-08 18:24:06

在沃土种下希望

1968年,伟人大手一挥,城市知识青年不在城里吃闲饭,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扎根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成了一代人的记忆。而这一代人也被称为“老三届”那时,下乡插队的,基本都是父母为黑五类或者城市平民的子弟。而参军、招工则是最好的选择。无论是根植于北大荒的白山...  (展开)
都令 2022-03-13 15:47:24

追求自己理想的强者

学唱样板戏比赛,虽然是在那个年代,但被安排到偏远地区开荒,也能有一时的恬静,不用被主义裹挟,不用为性质庸碌。(一开始的观感) “这是我的孙女,你们教她认字,之后我还要让她到你们农场当工人呢。”(那时工人最光荣)虽然打狗不用赔的转折有点快,但人物性格是说明了,...  (展开)
炳叔 2020-05-19 08:50:27

我们的田野:写给焦虑自责的孩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作者,是, 便衣禅师,写作画画,旅居四海。私信关闭。 大爱无疆。 的新浪微博@青一Q1 原文照抄,转给,2020年应届大学毕业生: 不懂就问,你爱的人。 【1】你内在的那孩子, 只有在别人都为他自豪的时候才能充满动力的向前走,走到很远很远,飞到很高很高。 只要你爱他,...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劳儿之劫 2009-09-26 09:08:21

梦想照进现实之后。

知青故事。看到人们这样评价。我其实并没有资格评论这部电影。我不生活在那个时代,甚至父母也并没有被派到农村或偏远山区开荒的经历。 但我却可以讲到电影里提到的一件事。Dream&Reality.。 它不像美式电影,一个劲鼓吹,只要努力,梦想就能实现,然后人们就生活在微笑里。 它...  (展开)

> 更多影评 11篇


讨论区   ·  ·  ·  ·  ·  ·

破坏自然 来自haier 2021-03-08 17:54:25
我们的田野 来自老鼠爱打洞 2012-03-14 01:11:2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我们的田野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