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千利休 利休にたずねよ (2013)

导演: 田中光敏
编剧: 小松江里子 / 山本兼一
主演: 市川海老藏 / 中谷美纪 / 伊势谷友介 / 大森南朋 / 福士诚治 / 檀丽 / 柄本明 / 袴田吉彦 / 伊武雅刀 / 川野直辉 / 黑谷友香 / 中村贺津雄 / 克拉拉
类型: 剧情 / 古装
官方网站: rikyu-movie.jp/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13-12-07(日本)
片长: 123分钟
又名: 一代茶圣千利休(台) / 寻访利休 / Ask This of Rikyu
IMDb: tt2500392
5星
33.0%
4星
44.6%
3星
19.6%
2星
2.2%
1星
0.6%

寻访千利休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寻访千利休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065 条 )

热门 /  最新 / 

171 老五 看过 2014-09-01 12:30:50

泰山不要欺毫末,颜子无心羡老彭。松树千年终是朽,槿花一日自为荣。何须恋世常忧死,亦莫嫌身漫厌生。生去死来都是幻,幻人哀乐系何情。

60 风华正茂陈二栓 看过 2018-04-06 17:08:08

中谷美纪最后欲要摔茶罐的戏简直了

85 寻常客 看过 2014-08-18 12:49:06

本片中将日本的茶人,高丽的公主,用易凋的木槿花,再加上中国白居易的诗,竟能相连,此场景让我叹为观止。或许有人说逼格过高太卖弄,但讲到茶岂能庸俗,为了展现追求极致美学的千利休,以及茶道精神,导演匠心独运,画面极近典雅,且一点也不沉闷,5星大赞。

23 xxhhcc 看过 2014-01-09 22:09:29

后半闪回内容违和感太强...

65 梦野千秋 看过 2014-09-23 01:35:43

几乎所有的统治者都想让文化服从于强权,但是文化却只服从于美和内心的善念。利休之死的历史真相也许并不那么高尚,但我宁愿相信这个高尚的解读。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设想很美妙,实际上却很难真正做到。太阁秀吉总归还是差了那么点气度。

> 更多短评 306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寻访千利休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4 条 )

白胖饺子 2014-08-22 21:36:30

寻访千利休:至少,还有这刹那欢愉

很久没有一部片子,能带给自己惊艳和叹服的感觉。 千利休有两个朋友,两个爱人,一个同道知己,半个敌人。 先说朋友,朋友者,未必懂你知你,却能容你处你,求其同而存其异。在影片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分别是织田信长和利休的小徒弟。 当信长当着外商的面问利休,我可是定义...  (展开)
许亿 2014-08-10 17:03:35

请享受这生命的片刻欢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千利休快70岁的时候,被丰臣秀吉命破腹。原因不明,便是千利休自己,也不做解释。绝命词:人生七十,力囲希咄。吾這寶剣,祖佛共殺。 其中“祖佛共杀”是《临济录》中的名言。千利休本名千宗易,后来当他易名“利休”时候,一个法师如是解释:利是 锋利 的意思,而利休,便是...  (展开)
耳環超美余老濕 2013-12-25 21:00:46

究極な美にたずね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這樣一部電影,卻有這樣一副難看的海報,這讓我恨不能理解。 =================================== 私は美を決める。 似乎聖誕節去看這樣一部電影都些不太合適,怎麼說都應該看快要下檔的《清須會議》 不是么。對利休的歷史略知一二的人也知道這部影片不可能是個HE,所以我抱...  (展开)
课堂留守狮子睡 2016-05-30 00:32:15

术道之欺——《寻访千利休》解读(一)

【引入】 这是一本很美的电影。一直以来我习惯用“本”来作为电影的量词。或许是因为在我心中,电影如书。电影是运用声光色的艺术,哪怕演员也是如此,所有的演技绽放也是形成此三者与观众交流。我爱电影,正是喜欢这声光色交织而成的物态迷蒙与因果幻变,如心梦之写影,境限...  (展开)
沛灵结庐 2014-09-01 14:43:30

千利休,茶道的侘寂美学

雨后天晴的午间,阳光不重不浅,伴着凉风,窝在沙发里。大概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看《寻访千利休》。 千利休是茶事界的一个传奇,对侍茶的美感的追求其实已经与茶本身无关,是真正上升到哲学的一种美感,说矫情也不为过,可这种庄重以及自信的对待茶事的态度,让人不得不肃然...  (展开)
叶酱 2015-03-04 18:03:46

为美而死之人

千宗易,本是一介茶人,可以说与世无争,却因为受众人爱戴,搞到丰臣秀吉都嫉妒起来的地步。武将有武将的办法,可以逼人切腹自尽,以永葆自己的江山和地位。 他在死前说得很明白:能让我低头的,只有美丽的事物。丰臣秀吉出身低微,一旦攀上了权利的顶峰,仍改不了土气,要建...  (展开)
深蓝 2016-01-03 22:50:54

茶人千利休:只有美的事物能让我低头

1591年4月某日,风雨飘摇、阴云翻涌的清晨,70岁的茶人千利休坐在自家房子的廊檐下,看雨水如瀑布般朝院落中倾泻。屋外的三千兵马,已经奉丰臣秀吉之命在雨中围守多时。千利休的老妻端来一盏油灯,和丈夫一起静坐,等待那一时刻来临。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闲话,平常得与以往...  (展开)
wavyfly 2015-04-10 20:47:48

本來無一物,無一物中無盡藏

#影# 2013《一代茶聖千利休》《利休にたずねよ》8/10 第一次去京都的時候,坐車路過待庵,沒有察覺,後來在金閣寺茶室大紅傘下吃著利休饅頭就著茶翻著旅遊介紹才發現錯過了如此一寶。兩年後路過京都,欲上門拜訪,才知道只接受提前預約。從此記掛在心,也從此發現利休無處不在...  (展开)
课堂留守狮子睡 2016-07-28 16:30:54

术道之欺——《寻访千利休》解读(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美物带来的争斗】 这一节开篇,已经是利休切腹前六年。画面给出了大阪城,这是丰臣秀吉所建之城,如台词所言,表示的是秀吉位高权重而一手遮天。当每个人的自我展开,总是赫然如城,可以庇护一地的同时也如雷巡电守,不容丝毫侵犯。情节的开始是秀吉的奢靡,他的妻子北...  (展开)
忍者李 2020-05-22 15:20:05

千利休美学思想的缘起

其实不是很好看的片子,却让我很震动。 这部电影试图解释了千利休美学思想的缘起,其逻辑的严谨,看到最后才豁然开朗。 一直藏在怀里的绿色小罐,藏着他无法释怀的,深感遗憾的一段人生。 诚然,利休是个对美很有灵性的人,但年轻的时候,也是穿红的蓝的各种鲜艳的衣服。 因为...  (展开)

> 更多影评 84篇


讨论区   ·  ·  ·  ·  ·  ·

为啥高丽女死了,利休说一起死,结果后面要喝药的... 来自teddy 4 回应 2024-01-15 22:37:24
大家知道那个出现过好几次的“闲”代表什么意思吗? 来自小王子 1 回应 2023-11-27 15:28:09
救赎 来自Ares 2022-10-05 20:30:04
Let‘s M 来自Wittgenstein 3 回应 2022-01-30 07:05:04
利休的电影我都爱看 来自ruii 3 回应 2021-10-25 03:38:4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寻访千利休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