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时光的影评 (69)

意闲 2010-02-03 15:10:59

何以为家

一个家庭的基本单位是人,随着核心人物离世,家也跟着离析,宅邸转售,文玩出让,变成支票,兑给毫无恋栈、忙于眼前的后辈们。这即是法国电影《夏日时光》(L'Heure d'été)的走线。我看到明丽的海报又或者有点阴恻的官网时,完全想不到像l'heure、l'été这么阳光的字,可以...  (展开)
白小顶 2009-08-11 09:23:40

越明媚越伤感——《夏日时光》

片名:《夏日时光》 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查尔斯•贝尔林 上映时间:2008年7月18日(法国) 读家:白小顶 推荐指数:★★★★★☆ 一句话评论:一部隽永的欧洲人文小品,触动内心最温柔的角落,有点疼,却很真实。 慵懒的阳光,古朴...  (展开)
与拉玛有约 2011-01-25 12:40:26

夏天来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个电影拍摄时曾经用过另外两个名字:Souvenirs du Valois 和 Printemps Passé。 瓦卢的纪念物,过去的春天。都是怀旧的意思。电影里的故事,有点像《樱桃园》,说的是一个家庭,一个房子,和房子里的器具,但更大而言之,是一个时代,一种文明,和那个时代那个文明的艺术的...  (展开)
cg 2009-01-02 10:11:27

现在,平民的记忆只能留在博物馆或者存储介质上

07年的片子,平静中有微澜。 1。平民 即使拥有一些古董和藏画,终究还因为需要钱而卖房子分遗产。平民果然是没有资格把记忆留在自己身边的。 老人的品味再高雅,死后留下的一切对儿女都不再有价值,除非换成可以用来生存的钱。精神不算遗产。 至于关于以往的记忆和格调,只...  (展开)
谦谦 2008-11-26 17:05:25

是你让我想起了樱桃园

让我想起了樱桃园 还记得那是上个学期的时候排的一个戏 我参演却并没有导演 一门心思的扑在了自己所爱的伊库斯上 将这个表演作业一再的忽略掉了 甚至连剧本也没能认真的多看几遍 那时候我讨厌契诃夫 奇怪为什么这样一个啰里吧嗦的剧作家怎么就会被世人公认了敬仰了热爱了 那时...  (展开)
rivert 2015-09-08 20:06:53

薪火相传,夏日永在

在宗族社会,分家是起敏感事件。它往往会发展到不可收拾,伴有兄弟阋墙,妯娌反目,邻居指点,老人哀嚎。每个上一代的中国人都经历过、见过、听说过类似的悲剧瞬间。分家是一出悲剧,顾名思义,指家庭的解体。支撑家庭的上一代人衰老,主心骨抽去,下一代人就开始分崩离析。 ...  (展开)
J 2010-05-03 10:49:27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故事发生在阳光明媚的夏天,浓密的植物茂盛生长,被其掩盖的老屋显得幽静而又安详。一家子温馨热闹的聚餐只是一个短短的开端,惊鸿一瞬般渐渐淡出,就被封藏在丰盛浓烈的回忆中。 而后是儿女分割家产进行拍卖的漫长展现,应该没有一个观者能够面对着么多承载丰厚记忆的物品被拆...  (展开)
江声走 2010-01-22 11:30:44

人、居所、艺术品

阿萨亚斯(Olivier Assayas)2008年的电影《夏日时光》(L'heure d'été),由于2009 年才在美国小范围上映,所以得以有资格参加2009 年末美国国内的各大奖项的最佳外语片评选。有时候这样的经历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是一次过山车般的体验,《夏日时光》应该很快会在全世界非法语...  (展开)
兜兜耶 2013-06-04 13:19:11

在浮躁时代看平稳社会

法国人善用的纪录片般讲述能力,电影化的呈现,是一个真实、温馨、不平凡也平凡的故事。 一个人的情感、记忆、故事,不过都是在自己的世界和时代里最精彩、动人肺腑,情真意切,不仅仅是时代的变换前进令后人无暇细细走入前人的故事,就算走入,也不如自己看到的自己的故事那...  (展开)
WellIgotone 2010-03-17 10:19:57

过气的田园之歌

记忆像是一座山谷不断被削成平地,再过不了多久,我想童年的任何回忆都会模糊的连自己都不愿再提起。老家的房子,人去楼空,一片狼藉,没有姥姥忙前忙后收拾墙角的花,更没有曾经小小的我透过玻璃向窗外张望的渴望眼睛,没有花,也没有草,一切就像新被压出柏油马路。 看完《...  (展开)
matchbox 2008-12-19 23:01:30

夏日时光

电影的最后,Sylvie对身后的男孩说:“我的奶奶死了,这座屋子也不再是我们的了。”瞬间的伤感还没来得及回味,两个年轻的背影就已匆匆走远。接着便缓缓升起了字幕。 老妇人Eloïse出现在窗口,清淡的琴声中,镜头在空荡的屋内推移着,阿萨亚斯的[夏日时光]在这一刻开始打动...  (展开)
豆里夏夏 2023-08-28 18:58:26

感伤的夏日时光

影片真实到感伤,这就是真实的人生。 人生百年终有一死,如何在生前安置好身后事,应该是件重要的人生大事。上一辈的人生故事、积累和相关物品,除了能够变现的,其他的种种,就算是当初的主人万分珍惜的,又有几人能够真正在乎,哪怕是从小养育长大的子子孙孙们。人死如灯灭,...  (展开)
蒋瞰 2010-05-22 15:08:43

现实而美好

是谁总是把一顶“浪漫”的帽子扣在法国人头上,好像他们真可以清高地为了艺术甘愿清苦奋斗终身,若非要说,只是他们的艺术底子尚在,即便残酷的现实问题都可以很美。贴拢现实,一路惨淡,却又现实而美好的故事。 多么相似的家庭啊,大哥隐忍,他是不愿意卖掉房子的,兄妹三人里...  (展开)
mad dog 2008-12-05 17:21:03

沒有煽情的著墨 卻令人有深刻的感受

今年法國電影節其中一齣, 名為"L' Heure d'été", 導演是Olivier Assayas, 第一次有點欣賞他的作品, 以前的都不太喜歡. 母親七十五歲壽辰, 三兄妹回到老家替她慶祝. 女兒(Juliette Binoche)在美國生活, 有自己的事業. 幼子(Jérémie Renier)和太太及孩子則在上海的Puma分公...  (展开)
静下来 2009-03-26 19:48:01

那片绿色的伊甸园

此片其实挺难贴标签。亲情?重点在财产上。爱情?隐约在话语间。家庭?重点还在那份祖产上。 于是先抽出最明显的那头。这首先是一部让恋物癖严重如我者眼睛看得眨都不眨的片。那个玛瑞秋的书桌啊~~那个玛瑞秋的玻璃柜啊~~~那个现代主义的壁橱啊~~~~那个像指纹般碎裂(艾德玲语...  (展开)
憬年 2008-12-14 14:09:45

我只拿了一只普通的花瓶。

法国人真是慢工出细活儿,稳扎稳打的片。赞它不是因为阿萨亚斯,也不是因为朱丽叶比诺什,而是因为它不是一下子让你的眼泪横冲直撞的流,他要你一点一点的酝酿,甚至这种含蓄的哀伤你都不曾发现。直到片尾的时候,它才会把你最后一点情感挖掘出来,但你也会就此释然。昨天看过...  (展开)
荒木 2016-11-20 21:52:55

如果有记忆匣子就好了

记忆是个奇妙的东西,如果世上真有什么匣子可以盛装记忆那该多好啊!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小时候一大家子人凑在一起,想想这个画面就美的不行,大家说说笑笑、吵吵闹闹,多么甜蜜温馨!可是随着时间流逝,该长大的长大,老的老了,因一些注定的离别记忆也随之消散...  (展开)
向往神驴 2014-06-20 16:22:44

自始至终的感伤

很喜欢这部影片。 法国女人简直是从娘胎里就带着优雅,比诺什得知母亲噩耗时大约2分钟的镜头真是考验演技,虽然她老了,但更有女人味道,优雅的75岁老太演得最好,满脸都是故事,当她望着你时感觉她能读出你的内心,所有主要的,次要的演员们都出彩,当然,在法国片里这也很正...  (展开)
c 2011-08-21 14:40:41

几段胶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一天的影片,总算有一部可以驻留记忆许久的影片。 每部影片都是一队人马的心血,不敢妄评,只是将直刺内心的几段胶片记录下来: (1)生日宴会,儿孙散去后,老娘孤单落寞的坐在不开灯的房间里,昏暗的房间里,消瘦的母亲让人心酸; (2)面对弟妹变卖老房的要求,对旧宅万...  (展开)
半夏 2010-11-28 15:13:22

人去樓空

阳光明媚的夏天,茂密葱绿的树木,精致的庭院,漂亮的摇椅,浓厚的法国人文气息,画面美的像一首田园诗。 “他们长大拥有自己的生活和故事,许多东西会随着我的离开而消失,动人的回忆,不能说的秘密,无人问津的故事……” “住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另一种生活...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9条)

订阅夏日时光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