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的影评 (5)

蕉下客 2017-11-03 00:42:49

不是影评之耶鲁公开课笔记

略谈第二课和第三课讲的苏格拉底The Apology 和Crito。 苏格拉底,在高中历史课上评为多数人暴政下的雅典民主政治的牺牲品。 然而,耶鲁大学教授Steven B. Smith为我们丰富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深入文本讲解了苏格拉底的思想和其他人对他控诉的理由。听完分析,发现并非是简...  (展开)
吉祥如意 2021-08-02 12:37:03

哲学电影《苏格拉底》

影片基本还原了《The Apology(苏格拉底自辩篇)》和《Crito(克里托篇)》。剧的后半段,苏格拉底和雷托辩论的那场戏是原文的删减版,基本涵盖了自辩篇的重要思想。 一、反驳“腐蚀青年人的思想”的罪名。二、反驳“无神论者”罪名以及关于“他最有智慧”和对于死亡的看法。 可是...  (展开)
厄庇墨透斯 2006-10-15 21:18:00

想念小亚西比德啊

是意大利拍的,意大利语和希腊语那么相像,听在耳朵里都差不多。想看小霸王,没出现,只在众人交谈中被当作极端人物臧否。苏大哲逢人必侃,逢侃必绕,可怜的雅典人都作鸟兽散。最有趣是河东狮Xanthippe,苏大哲吃了她兜头一劈。原来苏大哲要出门买菜,却在集市上游逛了两天,跟...  (展开)
恰若初见 2018-06-01 23:14:59

喝下毒药后,走到你腿发沉,然后你就要死了

喝下毒药后,走到你腿发沉,毒药就开始发挥作用,然后你就死去了; 苏格拉底喝了毒芹汁后,来回在山洞里走,一群弟子们看着他,无语地哭泣, 老婆孩子在洞穴外面,这样,你就避免听到她们的喊叫; 苏格拉底感到腿沉了,然后躺在了床上盖上了毯子蒙上了头,准备接受死亡; 然后...  (展开)
蕉下客 2017-07-24 01:09:04

影像里的苏格拉底

(从耶鲁大学教授Steven B. Smith的《政治哲学导论》过来的。) 当神交已久的苏格拉底从文字里跳出来,变成活生生的影像人物时,你会发现,没有媒介纸张的隔阂,苏格拉底跟你的距离无限拉近。当苏格拉底出现荧幕的那刻,这位可爱的智人立刻征服了所有人。而当苏格拉底在影片中死...  (展开)

订阅苏格拉底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