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谱 (1960)

导演: 凌子风
编剧: 胡苏 / 凌子风 / 海默 / 梁斌(小说作者)
主演: 崔嵬 / 蔡松龄 / 鲁非 / 赵联 / 俞平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60
片长: 112分钟
IMDb: tt11137394
5星
18.8%
4星
31.3%
3星
43.6%
2星
4.8%
1星
1.4%

红旗谱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红旗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5 条 )

热门 /  最新 / 

24 啼鸟 看过 2011-11-30 17:22:46

最近越来越喜欢建国前30年的一些老电影。不论黑白彩色,不论题材,似乎所有的片子都有一种目前国产片所稀缺或者根本没有的一种气质,气质这个词或许太矫情了,一种精气神。

5 赱馬觀♣ 看过 2022-04-18 16:11:53

革命不该绣在身上,意见也不该憋在心里。对于导演五零年代作品《母亲》就曾表质疑:一百多分钟标准片长的电影并不适合用来改编长篇小说特别还是那种三代人几十年的跨度。因为在如此短促的篇幅之内,很多角色没法深入刻画,比如凌元的朱妻就几乎沦为群像背景;许多支线情节也没法充分展开,片中北伐军打到济南冯举家仓皇,一转镜就1927老冯还巢,快到好像忘带钥匙回家去取。为什么?缺乏支线延展丰富。……当然,凌子风的叙事感... 革命不该绣在身上,意见也不该憋在心里。对于导演五零年代作品《母亲》就曾表质疑:一百多分钟标准片长的电影并不适合用来改编长篇小说特别还是那种三代人几十年的跨度。因为在如此短促的篇幅之内,很多角色没法深入刻画,比如凌元的朱妻就几乎沦为群像背景;许多支线情节也没法充分展开,片中北伐军打到济南冯举家仓皇,一转镜就1927老冯还巢,快到好像忘带钥匙回家去取。为什么?缺乏支线延展丰富。……当然,凌子风的叙事感染力还是很强的,而这也部分得益于演员的精彩发挥。演春兰的俞平、瞎子的村里、冯兰池的葛存壮,以及先父后子一人包办的崔嵬!先以领衔主演的身份拿到影帝头衔的两三年后更以导演身份创作出另一部更具影响的经典作品。此事在中国影坛的首个成就者,竟非从老井到红高粱的张艺谋,而是从红旗谱到小兵张嘎的崔嵬!……三星半。 (展开)

7 本味何知 看过 2022-12-26 20:55:11 湖南

清朝到民国,两代好汉子斗不过一个小土豪,只见私仇不见阶级仇注定没有出路,近代背景下传统农民起义必须过渡到无产阶级革命。结尾土豪被官僚抛弃看似是胜利,实则不然,再往前一步必定流血,真正需要的还是红军,可红军什么时候才来呢,曾经大家对北伐军又是抱着多么高的期望。

6 恒申乐玩 看过 2021-09-15 22:55:23

四十八村的公产四十八亩地,其土地收益归公。 从明朝嘉靖年间到1901年,制度维持了350年左右,这就不错了,明清改朝换代都没变。 甲午战争和1900年庚子国变之后,大清朝廷的控制力下降,地方土豪劣绅崛起。 冯兰池这才敢于砸钟毁灭证据,霸占公产。 【公产】类似小区的公共土地,可99%的情况下小区公共土地的收益一分钱也不会给其所有者-业主,基本都被物业挪用了。 社区居委会和办事处的人,类似老尚爷爷,看... 四十八村的公产四十八亩地,其土地收益归公。 从明朝嘉靖年间到1901年,制度维持了350年左右,这就不错了,明清改朝换代都没变。 甲午战争和1900年庚子国变之后,大清朝廷的控制力下降,地方土豪劣绅崛起。 冯兰池这才敢于砸钟毁灭证据,霸占公产。 【公产】类似小区的公共土地,可99%的情况下小区公共土地的收益一分钱也不会给其所有者-业主,基本都被物业挪用了。 社区居委会和办事处的人,类似老尚爷爷,看起来在和稀泥,其实... (展开)

1 我佛山人 看过 2011-10-03 21:35:49

小时候觉得拍得最好看一部革命电影,有时间找来看看是不是介样。

> 更多短评 34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红旗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0 条 )

良友大漠 2009-10-18 13:59:01

未完的《红旗谱》

看《红旗谱》,最初的入戏,有戏剧化的痕迹,最夸张一段写的是少年朱老忠逃亡的临行前,姐姐相送,中近景的镜头,少年朱老忠和姐姐在镜头前一晃一晃的,似乎步伐极慢,完全不似紧急逃跑,像戏曲里的镜头;而姐姐见弟弟走后,往地上一扑,像是歌舞剧,然后镜头跳转“大河”,姐...  (展开)
Futurismus 2018-11-03 21:15:50

红旗谱:第三代导演的历史大叙述

凌子风在中国电影史导演代际划分上属于第三代,所谓第三代导演,也往往等同于十七年电影(1949-1966),主要代表是北影四大帅和南谢北谢。 根正苗红的第三代导演,他们真诚地爱戴这个自己曾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国家,并在建国后以充分地自觉投入于社会主义语境下的电影叙事,凌...  (展开)
三言两拍 2017-05-09 11:19:08

看老电影《红旗谱》

《红旗谱》是1960年北影厂摄制的,根据梁斌长篇小说改编,编剧胡苏,导演凌子风,副导演陈方千、谢铁骊。摄影吴印咸。作曲瞿希贤。演员有崔巍、蔡松龄、鲁非、赵联、赵万德、李健、凌元、于中义、俞平、村里、葛存壮、赵子岳、安震江。客串周婷、郭书田、李唐、刘春霖、李孟尧...  (展开)
dami 2009-12-08 20:44:21

看凌子风导演的《红旗谱》(1964.9.27)

看凌子风导演的《红旗谱》(1964.9.27) 范达明/ 下午在中苏友谊馆看了凌子风导演的《红旗谱》。 影片至今说来仍不失为最佳的长篇小说改编的影片。故事本身是精彩的,影片浓缩得更加精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导演艺术也很有味,细节刻画,典型性格、典型环境描写使得这是一...  (展开)
老实同学 2022-01-03 03:52:38

红旗谱----笔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自然物象,1901, 底层人民被压迫的劳累 冲突非常的明显。 为父亲报仇,细腻的感情描写, 旧社会把人逼出家乡 知识分子给贫苦人家指出了出路,同时强调了革命对于农民利益的重要性。 知识分子的歌颂 革命就是先进,知识分子带来了先进的思想武装农民自身。 地主不愿意接受新的...  (展开)
仙玉 2023-04-04 16:38:51

教科书影评

《红旗谱》(1960年,凌子风导演)是一部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史诗,也是17年电影中将阶级斗争和民间传奇结合得比较成功的作品。影片通过朱老忠和严志和两家农民同地主恶霸冯兰池之间世代相延的恩恩怨怨和矛盾冲突,展现了20年代农民和地主之间阶级斗争的尖锐矛盾,以及中国共产党...  (展开)
阿简 2018-04-01 17:15:03

无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贾湘农:大权是拿在人家手里。凭打官司?锁井镇的人苦还吃得少吗?再说,你的儿子能当上文官武将吗?就是当上了,又是谁的文官武将呢?你说说,冯兰池凭什么敢那么霸道? 朱老忠:凭官家撑他的腰呗。 贾湘农:说对了。要想扳倒冯兰池,报杀父之仇,就得从根上办。可是这件事,...  (展开)
jiao2310 2023-08-08 01:20:39

情节是否真实?

这个电影小时候看过,没看明白,只记得当时的一些镜头。现在看逻辑上比较勉强。公然砸钟,抢公地,抢占别人田产,清朝难道就没有王法?冯兰池霸占公产,就没人去报官?官府就不管?钟砸了,碎片还在,何况三百多年钟上记载的事,众人皆知。就看清末描述社会现实的《官场现形记...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春暖花开 2016-03-21 22:45:02

红 旗 指 引 战 斗 成 长

《红旗谱》反映了从清朝末年到1932年抗战爆发前,冀中人民的血泪生活史和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展示了民主革命时期,我国北方农民斗争的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的画面。 影片成功地塑造了朱老忠“这一个”闪烁着夺目光彩的农民的英雄形象,他从父辈那里继承豪爽正直、刚毅不...  (展开)
第十九层空间 2023-08-23 09:41:47

穷鬼,你乐的太早了!

看这个片子完全是出于巧合,巧合到自己都想象不到,之前去中国美术馆看见一幅画,名字叫做《红旗渠》,本着来都来了的心理就拍了一张照片,后来偶尔翻照片的时候看到了这个照片,巧合的是看见自己关注的一个站上有了一部新的字幕片源,名字叫《红旗谱》,我这700度的近视和400...  (展开)

> 更多影评 10篇


讨论区   ·  ·  ·  ·  ·  ·

一口老血 来自DHA🤗310101南 2023-06-26 21:19:49
穷生奸计,富长良心 来自总是很小心 2023-06-24 10:49:03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 来自wudaode69 2010-01-06 09:04:07
崔嵬 来自交工站姐某脱 2009-02-13 14:11:3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红旗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