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条件(第五、六部) 人間の條件 (1961)

导演: 小林正树
编剧: 松山善三 / 稻垣公一 / 小林正树 / 五味川纯平
主演: 仲代达矢 / 新珠三千代 / 高峰秀子 / 中村玉绪 / 川津祐介 / 笠智众 / 内藤武敏 / 岸田今日子 / 瞳丽子 / 金子信雄 / 石黑达也 / 北村和夫 / 高原骏雄 / 山内明 / 二本柳宽 / 御桥公 / 上田吉二郎 / 成濑昌彦 / 菅井琴 / 中村美代子 / 南美江 / 北原文枝 / 菊地勇一 / 木村幌
类型: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 汉语普通话 / 俄语
上映日期: 1961-01-28(日本)
片长: 190分钟
又名: 何以为人(第五、六部) / 做人的条件 / The Human Condition V-VI / 人間の条件 完結篇 第五部死の脱出、第六部曠野の彷徨
IMDb: tt0055233
5星
66.8%
4星
25.0%
3星
6.3%
2星
0.9%
1星
1.0%

人间的条件(第五、六部)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138 条 )

热门 /  最新 / 

38 老王 看过 2010-04-18 12:03:37

在60年代以前,这绝对堪称最深刻的反战作品,即使放之今日,仍毫不过时

7 piu的一声 看过 2016-02-19 15:50:21

无以为人

22 金刚大笑 看过 2014-09-29 09:45:54

原先好不容易保住的对于人性的忠贞,就这样被战争的巨大力场扭曲掉了——人的是非观并未失去,只是是非的标准变得模糊而荒谬,于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基础等于被生生剥夺。影片主题由道德的上升为存在的。

22 康报虹 看过 2017-06-26 20:09:29

黑鸦冲天,饿殍遍野;荒原化鬼,何以为人!

24 矢炎宜 看过 2019-03-10 22:06:41

1. 如果说梶在前面四部是在封闭的空间状态中以一种纵向挣脱的姿态来探寻或实践自己的人本观念,那么在五六部前三分之二处在一个开阔空间状态中的梶是以一种横向的野蛮生长。2. 在梶最终进入战俘营前,一共有三个女人(难民)出现在梶的行程当中,她们的出场都伴随着河水(水源)的出现,并带着不同程度的性意味:岸田今日子出现时“性的伺机而动”,中村玉绪出现时“性的侵入”,高峰秀子出现时的多对男女相互交媾。从潜意识... 1. 如果说梶在前面四部是在封闭的空间状态中以一种纵向挣脱的姿态来探寻或实践自己的人本观念,那么在五六部前三分之二处在一个开阔空间状态中的梶是以一种横向的野蛮生长。2. 在梶最终进入战俘营前,一共有三个女人(难民)出现在梶的行程当中,她们的出场都伴随着河水(水源)的出现,并带着不同程度的性意味:岸田今日子出现时“性的伺机而动”,中村玉绪出现时“性的侵入”,高峰秀子出现时的多对男女相互交媾。从潜意识层面来讲她们可以被看做是梶心中的妻子在三个不同时空的化身,为了保护这个形象,最后遇到俄军的梶本来可以杀出重围但却选择了投降。进入俄军战俘营到梶死去,妻子再次以一种意识形象出现在梶的世界。 (展开)

> 更多短评 113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人间的条件(第五、六部)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9 条 )

zy 2016-01-28 21:05:11

非常值得一看

最近在看日本电影大师这本书,正好看到讲小林正树这一章节,这促使我分几天把《人间的条件》这部早已慕名,却因10小时而却步的电影看完了。 小林正树是战后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在二战期间他被征召入伍,在满洲服役,厌恶和反抗军队体制和战争本身。他的经历与主人公尾很相似,...  (展开)
河南 2011-10-09 12:32:35

旧时不很理解梶一再为弱者挺身而出,终至灭顶。今日思或人道思想是近现代进步的发仞点。

翻翻日本近代史,忽心动。改良主义者,粉色、赤色的思潮都是从对矿害、贫穷农民的重赋等的不平中萌生?忆所见此类人物的自传,无不有童少年时对底下层和不公平旧世界的鲜明描述。如果他们有所行动,就从常人变成了改良或社会主义者。更激切或有了一种新理论的人,将进一步,成...  (展开)
中街大果 2013-05-04 00:31:27

sidenote: 创作人员战时经历

小说原著者五味川纯平 根据wiki: 出生在旧满洲。东京外国语学校英文系毕业后、进入满洲鞍山的昭和制钢所工作。1943年应召入伍,辗转于满洲国东部边境各地。1945年苏军进攻满洲时、所属部队受到苏军攻击,近乎全灭,只有五味川纯平和其他几个人活了下来。根据自己战时经历写成...  (展开)
SlowSucker 2015-09-05 23:53:19

战争:恶者成妖魔,弱者为鱼肉,善者尸无塚!

人,何以为人,是以人之社会属性行使人的权利。而战争,极大的破坏了或者说重置了人的社会性。法律约束了人的道德底线,而战争将法律废置,直接践踏于道德,如此背景之下,冲破道德枷锁行恶之人不能再称之为人;活在人间炼狱受害之人不能再称之为人;欲求保留人性苦苦挣扎...  (展开)
黑阳 2023-08-21 22:57:15

名场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梶:美千子……我们的快乐是一种假象,我们分享的欢乐都是以中国人的牺牲为代价的,我正付出惨重的代价,为了回到你身旁,我一路拼杀,我甚至必须去杀人、偷窃,美千子……我们还有机会重新开始吗? ------ 避难营女人:晚上,里面的人都滚作一团,这里女人比男人多。当兵的,...  (展开)
Spongbob 2024-01-23 23:15:46

活生生的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几天看完了小林正树导演的《人间的条件》,真的让我潸然泪下。 电影讲述了在二战时期的日本,男主角尾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大背景下,也要被征兵入伍,从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一二部讲述了尾在公司的要求下,到后方管理矿井,为军队作战提供矿产资源;三四部讲述了尾因为在工作...  (展开)
MUCKRAKER 2023-03-22 00:43:54

何必还去抓那“巨轮”

看到有评论说“真实的人”被“时代的巨轮,极权”,等等仿佛一目了然是作为普遍秩序的存在而掩盖,淹没。但是,这个吞没,让人不能阻挡的背后之物同样作为表象,横亘其中裂隙是“自由”,当kaji在森林里逃亡时,他认为被俘便丧失了自由,但是在自然中直面实在的束缚又何尝是自...  (展开)
2022-12-26 07:39:54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DVD 影片从这部分开始权力反转,男主成了发号施令的人,对照关系也建立了起来,作为侵略者的他的幸福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对于人的思考变得更加有对照性,而他的战友则替换了他原本的角色。片中另一个对照关系则是作为战俘的他对于这一切的怀疑也呼应了第一部中中国战俘对于...  (展开)
老肖 2021-03-12 06:49:20

日本在1950—60年代,居然能拍出这样的反战片,并且大卖。

花了三个晚上,将近10个小时,看完了小林正树《人间的条件》。共六部,每两部一场,每场3个多小时。拍自1959—1961年,老黑白片。 这是一部单线性结构的巨作,剧情按时间线走,没有任何花哨。讲一个带有左翼思想的日本青年,1940年代在满洲工作、入伍、战斗、被俘的生活和思想...  (展开)

> 更多影评 19篇


讨论区   ·  ·  ·  ·  ·  ·

辣鸡电影,你来反战?你反的是战败! 来自除魔卫道 31 回应 2024-04-14 16:29:58
很有爱的链接 来自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2 回应 2022-02-22 14:22:4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人间的条件(第五、六部)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