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纪事 Chronique d'un été (Paris 1960) (1961)

导演: 让·鲁什 / 埃德加·莫兰
主演: 玛索琳娜·罗尔丹·伊文思 / 玛丽卢·帕罗利尼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61-10-20
片长: 91分钟
又名: Chronicle of a Summer
IMDb: tt0054745
5星
28.5%
4星
51.3%
3星
18.7%
2星
1.2%
1星
0.3%
好于 74% 纪录片

夏日纪事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35 条 )

热门 /  最新 / 

53 bayer04 看过 2008-04-26 21:27:15

既然摄影机都是撒谎的,那么唯一真实的方法似乎就是拍一部关于拍摄记录片的纪录片。或者索性承认,人在镜头前"假装"的时间不会久,几分钟后,还是会变回自己。

37 欢乐分裂 看过 2017-11-30 20:43:51

“真实电影”的鼻祖,即使是“纪录片”,仍不免虚假的成分(拍摄形式、被访者的瞬间主观姿态等);全片亮点是拍摄完毕后,被采访者以局外人的身份再次回顾,却发现无法再踏进同一条河流,可能这才是当时回答“你幸福吗”的原因。

16 灰狼 看过 2015-10-03 21:12:27

电影:一次人类学研究。影片结束于莫兰孤单的背影,他想用摄影机捕捉真实,但最终捕捉到的是差异,这是个证伪的过程,依然是宝贵的文献,当然,it's unnatural.

111 松本南国 看过 2015-07-27 13:25:20

还好没人在这个夏天举着话筒到大街上拦住我问我幸不幸福,从来就没想过幸福是什么,几十年来我唯一在想的就是如何脱离苦难。

48 文尔 看过 2012-10-19 20:13:16

专业人士必看,发烧友可看,一般人不必看的一部重要的影片……

> 更多短评 163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夏日纪事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5 条 )

八八八爪鱼 2020-05-09 08:56:25

到底什么是“真实电影”

这部电影是“真实电影运动”的一部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内部的影像语言叙事结构等等,一看就明白,我想说说它被贴上的这个标签 « cinéma vérité»。 什么是真实电影?当你去搜这个标签的时候,维基给出的词条却是cinéma direct,它们之间什么差别?为何会有“真实电影...  (展开)
6991xing 2016-10-29 23:38:52

大概只有那个夏天的温度是真实的。

我们现在看到那些自认为创新新潮的东西,其实还是重复了前辈们使用过的创意。这其中有一种奇妙的感觉,生活中让人沉思,感到疑惑的问题,不管经过多多少少年,都一直等待着被提起,被回答。 “你幸福吗?” 1960年由一位社会学家和一位人种学者创作了一部名为《夏日纪事》的街...  (展开)
纯肉锅贴 2018-05-29 12:32:33

原来央视节目也能留名影史?

哦,不是这个 从大萧条到二战结束时期政治逐渐成为掌控电影工业的主舵手,由于经济情况工业水准的影响,大多数剧情片已经停摆,政府希望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宣传中去,使国民恢复信心或者是号召参军,尤其是在二战时期,各位好莱坞大导演纷纷加入军队投身于爱国事业当中,弗兰克...  (展开)
Katy 2021-07-10 23:33:34

真实与反思

我记得在大学第一堂电影课上,导师问我们为什么选择学习电影,我回答说,人生太短暂了,我们根本没机会去看到我们身后广袤的世界,我想通过电影更可能多地去了解这个世界,真实的世界。 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电影《夏日纪事》(1961)时,我大为震惊,这个世界太大了,生活在这里的...  (展开)
白猫海盗船 2019-05-01 19:41:37

《夏日纪事》-真实电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部讲述拍纪录片的过程的纪录片,导演也是其中的角色,会跟观众直接在影片中讲述自己拍电影的意图、想法等等。 最鲜明的记忆点莫过于两个女人在街头拉着路人问“你幸福吗?”她们需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还要遭遇路人的冷落、不解甚至嘲讽,但也会遇到愿意与她们吐露心声的路人...  (展开)
tt 2020-08-04 20:33:16

夏日纪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史料: 1939年到1945年,人类发生了纪录以来最多大规模民众死亡的军事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将近6900万人因之死亡,世界局势也因之改变。欧洲殖民帝国逐渐衰落,英法国家首当其冲,被美苏取代直到苏联解体。 1945年到1975年,被称为黄金三十年。作为曾经的同盟国之一,法国的...  (展开)
生意. 2023-10-23 21:40:28

真实电影和直接电影的区别

真实电影与直接电影的区别 (1)“直接电影”的纪录电影工作者手持摄影机处于紧张状态,等待非常事件的发生,鲁什式的“真实电影”纪录片人试图促成非常事件的发生。 (2)“直接电影”艺术家不希望抛头露面,“真实电影”艺术家则公开参加到影片中去。 (3)“直接电影”艺术家扮演...  (展开)
Feanor 2019-09-25 18:54:07

没什么要隐藏的

如果有人指责纪录片操纵演员、筛选事实,那就把操纵的过程也拍出来,再加入演员自己的观影感想。传统电影会用一套完整视听语言邀请观众把自身投射到荧幕上,最好忘记自己在看电影。而本片开篇即由导演出场坦白:我们是在拍电影;等成片之后,把观众和演员的映后谈一并纳入新的...  (展开)
紫月 2022-12-06 15:34:03

《夏日纪事》影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来自1960年法国巴黎夏天的一部开创性的“真实电影”。它的意义似乎不止在于形式,在于一些形式和语言能串连起来的很多深层次的思考。 似乎不需要去注意它是社会学家还是电影学家拍的,是想要突破什么理论。而透过黑白的镜头语言,群像和特写的身体、脸部轮廓,光影在城市森林的...  (展开)
海泊河潜艇 2021-11-14 12:32:27

真实电影多真实?

且不论形成影片所需要的导演的剪辑思想和技巧的存在 只要有摄影机(即使被成功隐藏起来,但有正在拍摄电影这个事实)的存在就有凝视存在 即便演员并非剧本的演员 他们也会无可避免地成为“理想的自己”的演员 因为但凡他们认真参与进入了拍摄的同时就会自然而然地透过摄影机镜...  (展开)

> 更多影评 15篇


讨论区   ·  ·  ·  ·  ·  ·

关于内容 来自🥨 2 回应 2023-08-20 23:05:50
在哪能看? 来自元大 6 回应 2023-05-08 20:49:12
BW-0886 让•鲁什与多贡人 3D9+D5 来自saturnus醉倒在月光下 4 回应 2019-05-14 07:10:1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关于《夏日纪事》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夏日纪事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