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 Pokolenie (1955)

5星
13.6%
4星
48.9%
3星
34.8%
2星
1.8%
1星
0.9%
好于 41% 战争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一代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96 条 )

热门 /  最新 / 

7 粟熙 看过 2008-04-21 09:40:09

在里面看到仿若是少年时期的波兰斯基,一查演员表果不其然啊~

5 桃桃林林 看过 2012-07-15 09:40:24

开篇就是一个长镜头。革命青年的成长和伤痛,很容易想到我们当年的一些革命片,不过把革命与爱情和个人情感糅合在一起还是很难得的。

0 小嘉 看过 2012-12-28 11:57:54

高雄电影馆 2012的圣诞最好的收获

3 胤祥 看过 2012-05-18 02:04:25

瓦伊达长片处女作/波兰国庆10周年献礼片结果没用上。波兰学派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关系,波兰斯基打酱油。那段原本要被政治局删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说教。开场长镜头很赞。写到了中间阵营,写到了革命与爱情的青春叙事。女人成了祭品。花絮里瓦伊达的访谈很有用。

7 欢乐分裂 看过 2021-04-25 21:34:08

#重看#3.5;开片长镜的逡巡太罗西里尼了,从一开始就与新现实主义勾连。主旨内容和表现形式与后两部均有延展——尤其是直接从下水道救人一幕,姑娘畅想未来的夜谈,之前和以后与苏联的关系。 这一代人,如何从前人的血迹中踏出一条清醒自救的路,如何在不安中坚定前行目标,如何为更值得奋斗的明天呐喊。加西奥被纳粹追逐时的楼梯旋转场景,几乎可上溯至表现主义时期,仰视镜头中如圣像般坠地;斯塔奇目睹恋人被捕时半明半暗... #重看#3.5;开片长镜的逡巡太罗西里尼了,从一开始就与新现实主义勾连。主旨内容和表现形式与后两部均有延展——尤其是直接从下水道救人一幕,姑娘畅想未来的夜谈,之前和以后与苏联的关系。 这一代人,如何从前人的血迹中踏出一条清醒自救的路,如何在不安中坚定前行目标,如何为更值得奋斗的明天呐喊。加西奥被纳粹追逐时的楼梯旋转场景,几乎可上溯至表现主义时期,仰视镜头中如圣像般坠地;斯塔奇目睹恋人被捕时半明半暗的场景对比,后退脸部的阴影则隐喻双方从此天人两隔;彷徨冲动苦闷的青年成长为有志青年(人物神态前后对比明显),结尾斯塔奇目睹新一代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年正是日后华沙起义的中坚力量。 (展开)

> 更多短评 49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一代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5 条 )

3coolcats 2010-10-23 13:56:51

关于这片censor的八卦一则

‘曾经有一个大胡子的智者,他的名字叫卡尔马克思......’ 导演瓦依达借一个工人之口简明的讲了一下马克思经济学中关于剩余价值的基本理论。结果这一段引起了波兰party当局的不满。因为他们觉得这对观众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为在当时剩余价值不再由资本家所获得,而被政府所...  (展开)
blood orange 2020-11-07 18:14:04

安杰伊·瓦伊达《一代人》

“我通常表现得像个孩子, 因为我分不清朋友和敌人。”随着陶笛声响,斯塔奇缓缓叙说。 《一代人》(1955)是波兰导演安杰伊·瓦伊达的第一部电影,也是他的“战争三部曲”的开篇。瓦伊达作为波兰电影学派创始人,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影响,试图在五十年代东欧严格的审查制度中...  (展开)
公园最冷的一天 2021-04-25 20:58:07

你卖羽毛么

转了好大好大一个圈,开始推进到社区,再推过口琴诗人,农田,到主角,出旁白。 “我们会偷火车上的煤炭,感觉自己是个真正的爱国贼。” 从玩瞬间到时代大事。 透过酒瓶的人脸。 转场:两人走进一个布景里,最后不是工作人员搬开布景,而是误认,主体自己逃离。 “他们在和白天...  (展开)
7级残废 2019-12-25 11:40:25

新老交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瓦伊达战争三部曲第一部,也是他的处女作,但影片开场的村民众生相长镜头却成熟得像封镜之作……真正显得青涩的其实是波兰斯基....... 影片开始时只是描述了一群并没太受战争影响的乡村少年们的生活常态。他们聚在一起玩飞刀插土的游戏,他们扒德军火车偷煤,结果一个小伙伴被...  (展开)
笑独行 2018-09-19 21:55:05

安杰依·瓦依达“战争三部曲”: 火焰带来的是自由还是死亡?

安杰依·瓦依达“战争三部曲”: 火焰带来的是自由还是死亡? @笑独行[编评] 1.《一代人》(Pokolenie, or A Generation, or Eine Generation, or Une Fille a Parlé, or Sukupolvi,战斗的青年一代,波兰,1955) 早期二战青春题材经典。波兰电影之父安杰依·瓦依达(Andrzej...  (展开)
帕布莉卡 2024-04-12 21:24:17

电影与时代:《一代人》珍贵资料

瓦依达在一代人阱没有遴循以往革命片中主人公成长的足迹,而是跳脱出“英雄出少年”的惯用情节,为我们塑造出一代有血有肉的反类型英雄形象。 这从开场长达四分钟的运动长镜头就可以看出:作三为革命的种子斯塔奇们一开始的表现并不称职,当贫民区里男人女人都在辛勤地劳作,他...  (展开)
西风独自凉 2019-03-21 02:27:26

艺术超越一切历史

迅哥回忆:“我从事反清革命运动,曾经被命令去暗杀。我可能会死,死后丢下母亲,母亲怎么处置。他们说担心死后的事可不行,你不用去了。” 好友拒绝抗暴的理由类似鲁迅:“我必须赡养父亲。如果我死了,他就得去要饭。” 影片并未刻意渲染纳粹的暴虐,仅仅是宵禁和深夜的巡逻...  (展开)
HoHoEmi~ 2008-08-12 21:00:07

黑色的光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爱这些战争的电影 战争里 人 才会只纯粹地 在绝望和希望中坚守 在呐喊和血泊中奔走 因为一切无法预料 生死 都太快 没有什么 可以百转千回 几乎所有的战争 只有一个简单的理由 占有或自由 只有战争才能让信仰超越生命 ...  (展开)
旋转楼梯 2008-10-05 23:55:33

活着的背景靠运气

与灰烬与钻石的自大不同,我倒是更喜欢这一部更为平实朴素的片子。 片名本身就含有一股很大的哀伤的意味,一代人因为时代背景的原因,成长就这样被腰斩,生命就这样被随时剥夺,理想就这样变为为自由而战。  (展开)

> 更多影评 15篇


讨论区   ·  ·  ·  ·  ·  ·

CC收藏第283部 来自浮世鸿云 2024-04-18 13:00:48
我看到了神剧的影子。 来自艺术至上 2 回应 2022-09-04 15:39:10
求字幕!!! 来自稻草铃 1 回应 2020-09-24 21:10:5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一代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