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幽灵的影评 (63)

青青河边倒 2007-12-01 00:12:37

电影里的"loose ends"

眼睛的主题 •安娜的双眼(在影片中)投向的第一个事物——光和影 •安娜的好奇灵动的大眼睛和老师让安娜给人体模型装上的“眼睛”(此时她还不完全明白眼睛的意义,虽然老师不无卖力;如果不是姐姐提醒,她甚至没注意到模型缺少的是眼睛,安娜还没有意识到眼睛或其他感觉...  (展开)
灰色幽默 2017-01-30 22:11:16

两种世界观的形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连看《蜂巢幽灵》三遍,写下个人愚见。 故事时间是1940年,多少带有政治隐喻,但我了解不多不就政治部分过多探讨。 影片名为《蜂巢幽灵》,蜂巢正如片中父亲所言,隐喻颇为明显,暗指当时的大人们如巢中蜜蜂一般,过着无规律而徒劳的生活。幽灵是不存在于现实,只存在于幻想中...  (展开)
黄小邪 2012-12-18 15:18:52

蜂巢幽灵

1940年,西班牙内战结束、佛朗哥独裁政权开始一年后。一个偏远孤绝的西班牙村庄的平常一天,六岁的安娜与八岁的姐姐伊莎贝拉看了场电影,1931年的美国恐怖片,《弗兰肯斯坦》。一个奇幻世界与日常生活交织,伴以黑猫、疾驰火车、跳过火焰、有毒蘑菇等奇诡细节,生与死在童年似...  (展开)
叶隐 2018-06-19 10:06:29

内部视角出发的儿童观察

首先,我不愿意以单纯政治隐喻的角度去看待此片,这样的电影论文会把整个电影当成一个无聊的哑谜。谜面精美,谜底揭开,此外一无所剩。这对这部电影几乎可以说是一种侮辱。对西班牙的历史没有了解,我更愿意从电影给我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出发解读。 对出现在电影里的儿童我们早...  (展开)
漫歌 2020-08-25 13:02:59

《蜂巢幽灵》:以“隐喻”为路径 进入西班牙诗电影的艺术世界

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表示,隐喻即,給一事物以属于其他事物的名称。在亚里士多德这里,隐喻是一种具有多重属性的修辞格。随着隐喻相关理论系统的建立,隐喻的概念和范畴逐渐清晰起来。今天,我们谈论隐喻,谈论的是通过事物之间的彼此暗示而产生的意蕴或者内涵。 在电影中,...  (展开)
驻马店凯鲁亚克 2012-02-16 14:18:45

【西班牙内战的教训】——1937.3.1《大公报》

【西班牙内战的教训】 陶孟和 (1937.3.1) 如果国际战争是人类的最大不幸,一个民族本身的内讧当然更令人悲痛难堪;如果国际战争暴露人类的愚蠢,内战当然是更大的愚蠢。但是在历史上看来,差不多没有一...  (展开)
世界的焚像. 2022-11-03 11:02:47

译|孩童与影迷:《蜂巢幽灵》中的顿悟时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原文作者为CHRIS DARKE ,论文名为"Les Enfants et les Cinéphiles": The Moment of Epiphany in The Spirit of the Beehive 据说那些在影院中选择坐在离银幕尽可能近的位置上的观众,都是小孩与影迷。 ——罗兰·巴特,“逃离电影院” 在关于“迷影”的讨论或界定里,罗兰·巴...  (展开)
Fal Conde 2019-04-23 08:49:26

板鸭布尔乔亚的历史转码

近几十年来,《蜂巢幽灵》始终在西方影评界享有较高声誉,截止2018年,该片依然在全球最佳影片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考虑到其拍摄年代的久远,说其是西班牙在国际上首部成功的电影也不为过。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电影中包含的叙事手段,气氛营造和郑智隐喻却经历了一轮此消彼长...  (展开)
大天使加佰列 2023-08-25 08:11:24

伊莎贝尔已经死了,只有安娜能感受她。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心智不熟的小孩子,分不清现实与幻觉。 这部电影将我带回了童年。大人们终日忙着他们的事情,偶尔才会想起他们的孩子。 7岁那年夏天,祖父在家里重重的摔倒,除了我,家里没有其他人。我用尽全身力气也不能将他扶起。我光着脚慌张的跑出去找人帮忙。以前胡同里总是坐满了纳凉的...  (展开)
Freddie Lee 2022-10-09 11:48:01

什么都不知道

妈妈 他现在是死是活?不知道 他出国了吗?不确定 我的信他收到了吗?不清楚 火车上那些共和军士兵是在逃跑还是要被押送到哪里去?不知道 仗打完已经一年了,我们躲到乡下也已经很久了,外面现在是什么情况了?不知道 国外呢?国外有什么消息吗?不清楚 安娜 科学怪人是谁?不...  (展开)
momo 2022-08-30 12:52:23

以前写的,草草改一点发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摘要 西班牙导演维克托·艾里斯的《蜂巢幽灵》讲述了小姑娘安娜在观看电影《科学怪人》之后,陷入幻想的世界,并开始在现实中寻找答案。影像的表征(符号、神话)是多义的,有导演对旧日时光的回溯,亦有对彼时西班牙政治局面的想象性构建(文章侧重于对前者的剖析)。本文仅仅...  (展开)
Wizard Jack 2014-09-09 22:49:36

色彩上的两处过失

  这是一部好影片。除了节奏上略微的不适(尤其是场景镜头切换)外,影片几乎没有问题。   话说回来,本片在处理上的高明之处有二:1,是对拍摄时长的把握上,得当;2,室内光运用上的合适。这两个优点加起来,其实就是指拍摄的合适——适度,永远都是考验电影作者在掌...  (展开)
马和蛋 2023-12-14 02:47:12

《蜂巢幽灵》:认识世界的成人视角与儿童视角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片头,伴随着诡异音乐播放的12幅儿童画对正片的故事情节进行了描绘。初看时,这个片头带给我“恐怖”的直观感受,好像恐怖片里常用的儿童元素+灵异音乐组合能唤起我们内心潜藏的童年恐惧。 看完全片发现,儿童画指代的是孩子视角下对事物的理解,表达了孩子的世界观。影片...  (展开)
圆木女士 2023-10-30 10:25:29

结构外的幽灵俘获了童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片看起来像是自传,导演似乎在告诉大家自己为什么最终成为这样的人。 影片中的蜂巢指向了一个精巧冷酷的社会结构。所有的蜜蜂不辞辛劳地工作,用自己的生命搭建这个精巧的结构,但结构容不下生病的蜜蜂或死去的蜜蜂。 年幼的安娜还无法探知结构的冷酷全貌,她对结构的第一个...  (展开)
Rhægårl 2023-08-07 18:55:08

蜂巢里的幽灵是孩子的心境

艾里斯构筑了影像关乎时间结构心境空间的艺术(探讨艾里斯全知叙事下的个体视角在线性时间流逝中怎样建构非线性的情绪为提供故事情节以散文诗般的框架进而触发自然的灵性,使观感如蜡烛背影后的虚幻般诡秘而澄净,引人退后、索思、靠近、抚摸) 孩童的视角描绘时间的“面庞”,古...  (展开)
无名客 2023-04-25 23:00:23

《蜂巢幽灵》:静谧与喧嚣、自由与压迫、幻想与真实并存的童年诗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蜂巢幽灵》的片头极具童趣,由一幅幅儿童涂鸦式样的简笔画组成,配合着温柔婉转的笛声。 紧接着是开幕的空镜,一望无际的高原和绵延曲折的小路。 故事背景设定在了1940年,此时这个国家刚刚经历过 内战 ,体味到的是压迫以后的自由。 孩子们在乡间盼着放电影的人来——他说,...  (展开)
塔可夫司机 2022-06-17 14:51:19

剧情与分析

昏黄的镜头,迷离的配乐。1940年,一个西班牙家庭,母亲特丽莎思念着战争中的情人,父亲费尔南多醉心于养蜂、发明蜂巢,两人在片中几乎没交流,也没同框,貌合神离。女儿安娜和伊莎贝尔看了科学怪人后,伊莎贝尔告诉安娜村里一个破房子和井处住着科学怪人的幽灵,这个玩笑安娜...  (展开)
兆木寿三 2018-01-03 21:46:49

所有的经历给我们带来的感受依然经由自我选择

“我们已经失去了感受生活的能力”是这部电影诉诸的痛点。 电影讲述了小女孩安娜的心理形成过程:切身的外界接触、他人经验、自我辨识、自我选择。 整部电影近乎压抑沉郁般缓慢,会让人焦躁,细思这正如每个人在成长中对世界感知的那般节奏。 小主人公安娜还原了儿童时代那种纯...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3条)

订阅蜂巢幽灵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