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 (1983)

导演: 万仁
编剧: 侯孝贤 / 廖辉英
主演: 柯一正 / 陈秋燕 / 李淑桢 / 赖德南 / 苏慧伦 / 庹宗华 / 张世 / 苏明明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3(中国台湾) / 2023-05-12(中国台湾重映)
片长: 110分钟
又名: Ah Fei
IMDb: tt0337507
5星
18.6%
4星
51.0%
3星
27.3%
2星
2.4%
1星
0.6%
好于 52% 家庭片

油麻菜籽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油麻菜籽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4 条 )

热门 /  最新 / 

17 有心打扰 看过 2015-04-10 15:56:04

1.献给上世纪两个时代的女性的挽歌,含辛茹苦的母亲、顽逆的长子、懂事的女儿,强势的父亲,因为出轨被抓,家庭地位的反转,原本父亲宠爱儿子,后来开始疼爱女儿,女儿一心情系母亲,结果理解自己的却是父亲,倍受宠爱的长子,却从未理解父母的心思,太多太多感触。各种泪点。蔡琴的油麻菜籽伤人至深。

12 杨攀 看过 2012-04-23 22:07:24

这个片子对新浪潮电影来说意义非凡,当年十分卖座。遗憾的是,万仁的电影内涵丰富,却得不到奖项的垂青,以至于创作生命力没有延伸下来,他的国民三部曲个人觉得十分经典。

9 黄小邪 看过 2011-08-19 10:44:29

廖辉英小说改编,侯孝贤编剧。苏明明(后来嫁给导演万仁)、柯一正、陈秋燕主演。动人情节剧。反思传统男权社会与现代资本工业社会中女性地位与自我认同。母亲是受害者,又自觉成为男权系统维护者。固定镜头,有些中近景镜头和特写强调人物表情,儿童演员表演精彩。情景交融镜头可能影响到侯孝贤电影。

3 aga叶婆 看过 2011-02-10 00:30:14

不知道油麻菜籽的隐意,一路都在猜想到底镜头的焦距是对准谁呢?一个家庭中父母与子女,已经可以乱过三国大战,这里没有所谓永恒的利益,所付的所需的是都是感情.住家的几次转换也有深深的时代烙印.难过的心在结尾的歌声中,释放

11 欢乐分裂 看过 2012-01-27 20:24:40

如此坚强温婉的女孩,必然不会如油麻菜籽般飘散,看得甚为动情,诸多细节颇有泪点。四星半。

> 更多短评 34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油麻菜籽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 条 )

电个爆炸头 2020-06-03 19:15:17

不要成为风中的油麻菜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短评塞不下,简单标记个“长评”。 对我来讲,这样的家庭片由于过于相似和逼真,会比恐怖片还让我不寒而栗。 其实导演还是不太会拍,不过剧本好,整个家庭的发展线条很简明,以少女的成长为主视觉来看待这个家庭的变化,不过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妈妈这个角色,她是整部戏的重点。 ...  (展开)
xyz 2020-05-10 05:04:33

求场景图片或动图

妈妈给女儿整理婚纱的那个场景想!要那张截图或动图,循环听着蔡琴唱着这首歌,满脑子都是那个场景!做过女儿、做过妻子、做过妈妈,从国内到国外,还是痴迷这部电影,这首歌! 想知道被抱个满怀是个怎样的感觉!中国的妈妈真能对已成年的孩子,那么自然地“抱个满怀”?不是不...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天蓝泥巴 2012-09-21 23:46:43

感情族谱

女儿看着满地捡钱如接受施舍般的妈妈,与歉疚懦弱的爸爸对视的时候,女儿对妈妈从小时候的依赖爱慕转到了怜悯可怜,这是传说中的“孩子懂事了”,其实是多了一份理解,可是爱也不再单纯。女孩子多数是和妈妈脱不了干系,不管她是深爱她还是想着要摆脱她。可能是因为理解而深爱...  (展开)
Ariachne 2016-03-08 14:09:13

谈谈这个存在于你我身边的传统家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毫无疑问,就年代来看,阿惠是一个处于旧时代传统女性与新时代独立女性之间的角色,母亲是名副其实的“油麻菜籽”命,在什么都不懂的年纪听父命嫁给一个“老实”人,在漫长日子里随夫沉浮。而阿惠则有了自己事业并因为爱情选择了自己婚姻。 现在看这部胶片残影,大...  (展开)
陈令孤 2015-12-30 22:30:03

时代变迁中的美与痛

文/陈令孤 1982年,《光阴的故事》拉开了台湾新电影运动的序幕,紧接着第二年就迎来了创作高潮。这一年相继出现了陈坤厚执导的《小毕的故事》、万仁执导的《油麻菜籽》和侯孝贤执导的《风柜来的人》,都是新电影的代表作。 作为新电影主将的侯孝贤,也参与了前两部电影的编剧...  (展开)

> 更多影评 5篇


关于《油麻菜籽》的问题 · · · · · · ( 全部3个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油麻菜籽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