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草物语 浮草物語 (1934)

导演: 小津安二郎
编剧: 池田忠雄
主演: 坂本武 / 饭田蝶子 / 三井秀男 / 八云理惠子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34-11-23
片长: 86 分钟(24 fps) / Japan: 118 分钟
又名: A Story of Floating Weeds
IMDb: tt0025929
5星
30.9%
4星
51.1%
3星
14.4%
2星
0.6%
1星
3.0%
好于 20% 剧情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浮草物语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50 条 )

热门 /  最新 / 

3 荔蘿 看过 2008-07-25 15:59:30

氤氲的烟圈 温着的清酒 和服的下摆与远去的自行车 招财猫和小孩 铁轨上蹒跚的步伐 扔过去的那只酒杯 飘下的似樱似雪 道不尽的人情味..

4 奥兰少 看过 2022-01-13 20:54:27

据说借鉴了28年《百老汇歌舞》的故事架构。父子俩赤脚在溪流中甩鱼竿堪称名场面。八云理惠子烟不离手的美,也被二十五年后的京町子复刻了下来。但无论是浮草物语还是浮草,班主的作为都让人费解,对孩子来说,父亲就算身份低微、必须为生计漂泊,也好过彻底没有。十多年不见面不陪伴,偷偷寄钱就让孩子体谅,是履行了父职的好爸爸,那这父亲当得也太容易了。明明是自己私会旧情人和私生子有错在先,对妻子的态度就更是无理。别扭... 据说借鉴了28年《百老汇歌舞》的故事架构。父子俩赤脚在溪流中甩鱼竿堪称名场面。八云理惠子烟不离手的美,也被二十五年后的京町子复刻了下来。但无论是浮草物语还是浮草,班主的作为都让人费解,对孩子来说,父亲就算身份低微、必须为生计漂泊,也好过彻底没有。十多年不见面不陪伴,偷偷寄钱就让孩子体谅,是履行了父职的好爸爸,那这父亲当得也太容易了。明明是自己私会旧情人和私生子有错在先,对妻子的态度就更是无理。别扭的剧情一点都配不上隽永的空镜。 (展开)

2 禁臠 看过 2011-08-27 01:49:57

一般,至少我覺得是

9 胤祥 看过 2011-05-08 23:13:12

跟重拍的彩色版比起来几乎一模一样,都有雨景,剧情跟台词都差得不多,唯有突贯小僧那两段颇为精彩的表演(小狗、存钱罐)是删去了的。重拍版多了描述团员的段落,也是小津后期影片“中老年绅士”的表现。这个版本有三个运动镜头,没有吻戏。这部片子里的喜八不够苦逼。

5 帕拉 看过 2014-05-03 17:58:57

原来小津拍了两版<浮草>,早期的黑白默片和后期彩色片,情节和演员表演如出一辙。拍这种歌舞伎的电影还是彩色片视听语言更丰富。

> 更多短评 75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浮草物语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7 条 )

空思 2010-09-26 22:16:35

我还是再上路好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Donald Sosin 作曲家、编曲家、电子琴家,是国际知名无声电影节的作家。网上似乎难以查到更多的资料。他为《浮草物语》配的钢琴曲沉郁顿挫、意境悲凉,但配合电影一起看却总感觉破坏了影像淡然纯净之美。还是关闭音响、封锁阳光静静的去欣赏吧。 小津自己没有做过父亲,却是最...  (展开)
mimidao 2006-11-06 10:59:50

纯粹的默片时代作品 像日本的俳句朴实平淡而意味深长

浮草物语 A Story of Floating Weeds 浮草 Floating Weeds 中午和下午接连看着小津安二郎的名作,对于自己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浮草物语,纯粹的默片时代作品,虽然CC处理的时候已经做成了杜比5的格式,但配上钢琴实在不敢恭维,在我看来这是CC的败笔。于是我观看的时候选者了...  (展开)
2023-09-24 04:13:59

流动的剧团成员,随波逐流的浮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BFI #AFamilyAffairTheFilmsofYasujirōOzu #LivescorebyJohnSweeney #35mm 从整体故事看完成度很高,但可能因为深处东亚文化下,这种角色弧线的塑造实在喜欢不起来,其实可以说小津大部分电影的内容(嫁女儿)可能都喜欢不起来。其实开始觉得女性的角色设定还很有反叛性,但...  (展开)
bbqi 2007-04-27 11:17:26

半夜里看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默片

  半夜里看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默片,纯默片,没有后加的配乐,只有巨大的液晶屏幕发出的一点点噪音。以火车进站开头,以坐火车离开结尾,过去、现在和将来在这里交织联接,小镇分明是人生的中转站。   始终总结不出小津安二郎的作品究竟是哪里打动了我们——也许,这正是大师...  (展开)
富拉尼又称富圣 2022-09-08 15:46:06

浮草物语和浮草的比较(持续更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松竹公司1920年在东京蒲田开设电影制片厂,以当时美国电影为参考拍片。 1923年,小津进入松竹公司蒲田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助手 ,1924年 年轻有为的城户四郎担任蒲田的厂长,风格明快的都市现代电影兴起,城户四郎扶持一批新导演的佳话从此开始。 比较浮草物语和浮草的开场空镜...  (展开)
1nL 2021-01-31 08:00:54

随水飘来桃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6.2 第一,江湖艺人的背景设定太贫瘠,根本没有旁人瞧不上戏班的桥段,村落里尽是欢迎的掌声,喜八自轻自贱的原因不明不白。第二,我们不知道澄子的勾引计划具体是什么,期待得到怎样的效果,因此不知道澄子对于喜八究竟是什么感情。第三,喜八的每次殴打都不确认起因,殴打完...  (展开)
2016-04-12 20:11:35

浮草物語

小津安二郎喜欢的是拍摄最日常之事,关于寻常生活,家庭关系,亲情和爱情,可又总能令我们从中看到人生漫长而悲凉的全景。这大概与小津本人有关,他终生未娶,一直与母亲一起生活。这种孤寂的家庭结构无疑增加了他的悲剧情结。一开始看的是早年拍摄的默片《浮草物语》,这确是...  (展开)
限制为7个汉字 2008-12-21 01:28:04

人海飘浮 非得要标题

看这样一部年代久远的默片,我感觉到许久未曾有过的宁静。 原来小津从早期开始就是这么从容、隐忍着。尽管在《浮草物语》出现了动手煽耳光的镜头,但影片的整体氛围还是始终萦绕着久弥不散的阵阵温情,尤其最后几分钟父子间的情感冲突,让人有流泪的冲动,这里的父亲已经具备...  (展开)
吃瓜仁波切 2013-10-19 19:34:45

男性的不安与女性的物化

先看的59年的彩色版,才看的原始的这个默片,默片黑白因为自身限制,叙事更为紧凑,小津的风格得到了贯彻,两个版本比较起来是更为有意思的……早期版省去了分支情节,主线一以贯之,后期版本对流浪艺人的几个成员都做了刻画,叙事是更为饱满且诙谐的,相比较早期版本的人物塑...  (展开)
冲鸭 2021-11-09 10:57:43

天堂中的美食。

1 小津是美食品鉴家,有了钱就到京都或者东京的各个地方去搜取好食物。所以他讲的话很多都是心得。 在刚到筱村表演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他们说这是流浪艺人的宿命啊,所以在剧场里放了盆盆碗碗去接雨。一个演员在第2天抱怨说,唉,这个时候要能吃天妇罗,那该多美啊。第2个...  (展开)

> 更多影评 17篇


讨论区   ·  ·  ·  ·  ·  ·

笠智众演了个啥?? 来自定格短贝斯 1 回应 2022-12-24 21:08:38
这片虽是默片,但是也是需要字幕的,谁能给个字幕... 来自伯樵·阿苏勒 1 回应 2011-05-14 17:32:13
在线看 来自loneLY 2010-01-07 15:03:4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关于《浮草物语》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浮草物语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