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打双灯 (1994)

导演: 何平
编剧: 英达 / 冯骥才
主演: 宁静 / 巫刚 / 赵小锐 / 高阳 / 徐正运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4-12-19
片长: 111分钟(中国大陆) / 115分钟(英国)
又名: Red Firecracker, Green Firecracker
IMDb: tt0110769
5星
13.2%
4星
38.1%
3星
43.9%
2星
3.9%
1星
0.9%

炮打双灯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炮打双灯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11 条 )

热门 /  最新 / 

15 高压电 看过 2013-05-17 15:54:12

这个故事和异形3 的架构类似的,把混乱引入到稳定的系统中,导致的女性意识觉醒,混乱主体的死亡,寄体的命运可观。仪式感差了一些,鞭炮倒是有些意思。

1 看过 2013-02-04 00:28:45

前半段非常沉闷,后半段还有点意思

26 劉時光 看过 2010-08-24 12:14:59

“这红纸包的,打到天上就是红灯,绿纸包的打到天上是绿灯。‘炮打灯’有很多样儿,有一响一灯.有两响七灯,俗称‘炮打七灯’,可灯色都是黄色的。惟有这 ‘炮打双灯’,一红一绿,打到天上才好看哪!听俺爷爷说,大清时候,男的向女的求婚,就在人家房前放这炮。当年蔡老大在杨家房前放‘炮打双灯’,

34 超cute侠 看过 2019-09-03 20:46:19

第五代导演在90s的作品都不约而同地把镜头对准了深宅大院里被压抑的性文化,一方面这种东方式的奇情是走向国际的捷径,另一方面充满地域性的民俗与封建礼教的纠缠确实是国产电影的独特之处,女扮男装的东家承载的是被物化的女性形象,速朽的爱情则把这出悲剧推至了高潮,最后用新生命作为希望收尾,可底色依旧是命运轮回的苦楚,正如那阴影中的女性,始终难逃跌堕。

4 Panda的影音 看过 2014-05-17 12:42:43

无论男女,长大了,终究难挡“性”的冲动。故事有原著的基础在,所以讲得还算认真,但从拍摄的成果看,真觉得拍得不怎么好:摄影构图是一大硬伤,很多画面人物的头部被舍去,感觉很怪;手持摄影时没能与人物有个同步也感觉不妙;整体的叙事过于平淡、沉闷和不痛不痒;……演员们的表现反倒成了亮点。

> 更多短评 91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炮打双灯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3 条 )

又又 2011-01-01 14:31:54

【转】炮打双灯:类型、古宅与女人(戴锦华)

壹‧本土与类型 青年导演何平是以西部片《双旗镇刀客》而获得影坛命名的1。这似乎是一部“西部片”的正名作。出现在八十年代初的中国“西部片”,始终是一个界定含混、所指重叠的称谓。一度它指称著崛起中的西影厂,继而又似乎是所有以西北高原、村野为外景的影片;但不言而...  (展开)
彼得潘耶夫斯基 2019-12-20 17:28:27

菲勒斯阉割与女性(家主)阳性位置

蔡家的炮仗,作为蔡家(男装)女主子的象征性菲勒斯,是把男性仆人女性化的符号性力量,也体现为不准在宅院中放鞭炮的“禁忌”。在传统的阴阳转化的文化中,女为阴,男为阳,但同时仆为阴,主为阳,二者在蔡家嫡长子传承无继的情形下,在一个女性家主身上呈现出矛盾,因此画家...  (展开)
南波伊莱文 2024-03-17 12:25:26

影评

本片的中國大陸導演何平拍過《川島芳子》和《雙旗鎮刀客》,影像風格跟同名同姓的台灣導演何平同樣強烈。影片改編自馮驥才的原著,有濃烈的鄉土氣息,但在醉人的原始色彩背後,卻可以嗅到根深柢固的封建主義散發出令人窒息的霉味。 在何平鏡頭下,我們可以看到封建主義的遺毒。...  (展开)
桃子蛋糕 2016-10-13 00:16:33

面包我自己有

首先要声明一下,这部上映于1994年的影片,获得了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和美术奖,并且男女主角和男配都获得了提名。当然“金鸡”也没太多含金量,但是起码证明了这不是一部“下流”的片子!(名字起得实在让人容易误解) 至于为什么电影时长中国大陆111分钟,英...  (展开)
阿慢阿悦 2021-06-30 00:52:54

封建教下女性的身份认同

牛宝,作画师傅 不畏权贵,从一开始就没有变。 这个角色比较理想化,小镇上人人趋之若附的蔡家,他作为外乡来的画师被请去画门神,不为钱,不为名,只因为同伴说了些蔡家的辉煌事迹,他便动了心,想去蔡家一探究竟。在他眼里也是他们请他来作画的,他不卑不亢的画画,一开始他...  (展开)
王栩 2020-12-08 19:44:22

对《炮打双灯》里女性自主意识觉醒的解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春枝有了孩子,虽然是个“野种”,可春枝是不会让这个孩子知道自己“野种”的身份。身份是什么?在蔡家爆业,作坊里有掌事的,蔡家在各地的大小字号有掌柜的,身份对春枝而言,无非一个称呼。这个称呼在春枝小时,被唤做“少爷”,唤去唤来,就成了习惯,连春枝死去的娘都这么...  (展开)
张远然 2017-07-14 18:17:34

过去搞个对象都要玩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片子上映时我在上中学,只是看过一些影评,无缘得见真面目。今日闲来突然想起,于是网上搜来看一看。平心而论应该给4分。不过,现在随便一个烂片都有人捧,我决定给5分。电影的感觉挺有张力的,那时宁静还没有大红,年轻又有魅力,身上带着一股劲儿,巫刚看起来挺男人的,两...  (展开)
Caffrey 2020-08-09 19:24:42

我们都爱女性

关于女性意识 我觉得这电影很现代,它讲的东西接近我们如今一直在叫嚣的“女权主义”,女人不必成为男人,她不必干男人所干,穿男人所穿,才是能干的,她有其自身的优势。同时我又想起昨天看的《草疯长》,今村昌平说二十世纪是女性的世纪,我想是这样的,这不单单是欲望,更像...  (展开)
rena 2014-08-22 22:49:54

女人,你到底要什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来是冲着《香魂女》去的电影资料馆,结果到那买了票才知道改成了放映《炮打双灯》。于是匆匆的上网查资料,只了解到是根据冯骥才的同名小说改编。听现场讲解,何平导演的第五代电影代表作,大致了解和《香魂女》类似,也是围绕一个女人的命运展开。 片子开头就是黄河摆渡。...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加西亚可可 2014-07-11 22:50:35

【转】炮打双灯:类型、古宅与女人(戴锦华)

壹‧本土与类型      青年导演何平是以西部片《双旗镇刀客》而获得影坛命名的1。这似乎是一部“西部片”的正名作。出现在八十年代初的中国“西部片”,始终是一个界定含混、所指重叠的称谓。一度它指称著崛起中的西影厂,继而又似乎是所有以西北高原、村野为外景的影片...  (展开)

> 更多影评 13篇


关于《炮打双灯》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炮打双灯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