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国民的影评 (9)

杨攀 2011-12-11 19:19:03

讽刺电影的经典

如果说《超级市民》反讽的是当下社会,《超级大国民》则反讽的是历史对当下的影响。 许毅生在50年代参与政治读书会,被判无期徒刑,却出卖好友陈政一,以致陈被枪决而下落不明。当许关满16年出狱后,因愧疚而自囚于养老院10多年。那场读书会,一个倒茶的背叛三年,一个和...  (展开)
厓山栖霞 2018-03-06 19:14:02

他們只是討厭屈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些人死了,他還活著;有些人活著,卻已經死了。”這句話如果投射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有志青年身上,再貼切不過了。那些為了理想而犧牲的人成了英雄,永遠被人銘記。那些僥倖活下來的人,既要忍受內心的不安和愧疚,又無法理解後來的那個世界還是自己曾經努...  (展开)
雪莱 2010-12-09 21:29:52

我从光盘上翻录了这部电影

想上传到优酷上,但不知道尺度如何,这在大陆算禁片么?虽然和大陆政治没关系,但不会有人认为影射之类的把  (展开)
暮秋楚客 2021-03-03 14:02:05

当本岛意识遇见伤痕文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相较于其他以眷村子弟视觉描绘白色恐怖的题材;这部来自本省人角度的反思作品可以说被低估了,甚至能够被视作“悲情城市”或“返校”某种意义上的延续。 影片没有刻意塑造意识形态的对立或陷于愁苦与煽情的滥觞,而是用平缓的视听语言勾勒出一个世代的悲剧,以高压政治过渡民主...  (展开)
投射性認同 2018-12-05 21:38:50

文变染乎世情

1995年的《超级大国民》,片名可能是故意取得那么像台湾周末八点档的综艺节目,用最肤浅的副词来修饰最为沉重的记忆,让那种极端的反差来形成对白色恐怖历史的痛苦审视。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豆瓣上人气最高的短评是这样说的:“如果把本片归为‘伤痕’电影的话,内地...  (展开)
二打六 2012-05-30 18:28:26

渣音质ED(李寿全+范宗沛)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97qhFdDU6Y/  (展开)
雪莱 2011-10-13 09:06:14

大家看看可不可以xz

h ttp://115.com/fil e/bhft8yd9 h ttp://115.com/fil e/aqyojqob 注意去除里面两个空格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无名之辈 2018-02-24 00:58:12

超级大国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生在日据时代的许毅生(台语“苦一生”),当过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佚,幸运地从南洋战火中逃生。他捧回同村好友的骨灰盒,却没躲过50年代的白色恐怖和迫害。他参加了政治读书会,进步组织被宪警捣毁时,他被宪警押回搜家。女儿在教室上课,不时被军警叫出去问话,妻子女儿终日惶惶...  (展开)
康一來 2015-02-05 09:24:30

《超級大國民》所勾勒出的台灣史

在評論《超級大國民》的同時,我認為有必要提及到《悲情城市》這部電影,並非一定是要作出什麼比較,但作為台灣其中少數以五零年代白色恐怖和台灣近代史為題的電影,將兩部電影放在脈絡裡面,會能夠更完整的去看到了這段長達數十年的歷史。 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應該沒...  (展开)

订阅超级大国民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