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女 俠女 (1970)

导演: 胡金铨
编剧: 胡金铨 / 蒲松龄
主演: 徐枫 / 石隽 / 白鹰 / 田鹏 / 曹健 / 苗天 / 张冰玉 / 薛汉 / 乔宏
类型: 剧情 / 动作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70-07-10(中国台湾) / 1971-11-18(中国香港)
片长: 179分钟 / 200分钟(上下集)
又名: 灵山剑影 / A Touch of Zen
IMDb: tt0064451
5星
45.0%
4星
42.6%
3星
10.9%
2星
1.2%
1星
0.3%

侠女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侠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3173 条 )

热门 /  最新 / 

446 桃桃林林 看过 2010-11-08 20:51:22

这三个多小时的电影专门分成上下两部,胡金铨始终高出同时代华语武侠很大一块,无论剧情、运镜、还是动作、深意,甚至对白都极考究。在生活气上,只有李翰祥能与之匹敌,难怪两人能是好友。

407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5-03-07 13:19:29

剧情谲诡,意境高远,竹林一战堪称经典啊。那是一个没有替身、没有威亚、武侠还属于文艺片的年代...

239 荒也 看过 2016-08-04 08:04:18

一种拆解连续的动作,用几个片断构建起整体动作感的剪辑。一种反常规的悬疑铺垫方式。一种中国山水画风的构图,在横摇=卷轴的铺展下广袤的空间被无限延伸。一种空灵与飘逸。一种前后景的并置,多重性的空间。一种人在环境中如何行动,而非人如何影响环境的禅意和哲学。

418 像一把刀子 看过 2010-01-24 02:37:54

真希望CC能修复此片

265 Ocap 看过 2017-04-03 15:17:12

私心华语影史前三,古装/武侠电影首位。需要太多积累才能看懂其中万分之一,看懂其中万分之一即能收获太多。如果只能向全世界推荐一部最能展现中国古代图景乃至文化魅力的华语电影,我会选本片,没有犹豫。美国人有《2001:太空漫游》,中国人有《侠女》,得见此片是缘中大幸,必以终生习之为应。

> 更多短评 1317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侠女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67 条 )

Wednesday 2006-12-17 00:02:26

“侠女”徐枫

在华语影坛里,能够有资格称的上侠女、且最名副其实的当属徐枫了。不仅因为在其辉煌的七十年代徐枫就成为“侠女”的代名词,更因为她经历了多次辉煌和挫折的传奇一生。 上篇 1966年,16岁的徐枫考入台湾联邦影业,她参与的第一部电影便是著名的《龙门客栈》。1967年《龙门客栈...  (展开)
半胱氨酸 2015-12-10 11:08:55

弃武求禅入山林 清泉明月伴余生

蛛网蚕食,苍山峻岭,边塞小镇,废堡街道,阴森古宅,布衣书生,斗笠剑客。 开篇寥寥数笔,便将这迷离幽远的古意铺展开来,一花一叶,一观一景,皆是山水风骨的优雅定格。 比起张彻的硬弓硬马,拳拳到肉,我更喜欢胡金铨的画意诗情,空灵深刻。胡金铨的江湖是文雅的,优美的,...  (展开)
无尽藏 2006-12-05 00:15:49

想像的异邦

按照9月份《万象》开篇李欧梵文章里的说法,《侠女》中演书生顾省斋的石隽,本来是在书斋中做学问的,结果不小心被胡金铨给看见了,非要他从影,因为觉得他长得很有“古代书生气”。 石隽是什么样呢?国字脸,剑眉星目悬胆大鼻子,宽厚的嘴唇,一笑就露出一口冷森森的白牙。长...  (展开)
虎霸天上 2012-11-01 21:39:09

胡氏江湖——对于《侠女》的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在看《侠女》前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始终觉得有些不舒服,却又说不出哪里不舒服。晚上躺在床上仔细想了想,又看了一些对于此片的评论,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前面这几个出现的人物似乎都没甚表情,杨女侠更是没说几句话,我的不舒服来自于在看多了现代武侠片细腻的感情、人物心...  (展开)
Ocap 2017-04-04 17:52:07

转:《电影手册》长文赏析《侠女》

这篇是刊登在《电影手册》 2015年7-8月号上的长文,由深焦翻译。个人觉得写得很好,看到豆瓣上没有,所以就搬运过来了。 原文作者:Vincent Malausa 胡金铨执导的这部代表武侠片最高成就的电影于今夏重登大屏幕。这个重新修复的版本,让一次无与伦比的美学冒险重现光彩。 1975...  (展开)
安东 2011-04-24 00:28:17

给《侠女》挑点刺

《侠女》的故事出自《聊斋志异》,原著不过区区几千字,被胡金铨扩成一部近三小时的鸿篇巨制。剧本的改编应该说很成功:胡金铨喜读《明史》,于是将《侠女》的故事的背景置入自己所熟稔的明代;将侠女安排为忠臣杨涟之后,使她的复仇有了更为人所认同的情感基础;摒弃了顾...  (展开)
一只麦麦 2010-01-28 19:57:07

《侠女》中的胡氏武侠美学

《侠女》改编自《聊斋志异》,以其跌宕起伏的情节、冷静悬疑的气氛、熟练精准的技巧和渗透其中的禅思哲理受到如潮好评,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奖,将中国武侠电影在世界范围内推向了顶峰。 这部中国武侠电影的扛鼎之作是中国“作者”导演第一人胡金铨花费三年时间精心打造的。...  (展开)
无去来处 2009-12-05 14:10:56

作者论视野下的《侠女》

《侠女》摘得第28届戛纳最佳技术和视觉效果奖,为胡金铨和台湾电影带来了第一个国际性的荣誉。很多人对其中的竹林大战津津乐道,胡金铨在这部影片中将他对中国武术的理解推向了国际和更高的水准,这场戏还为《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提供了素材,三部电影中都有竹林大战,并...  (展开)
西凉茉 2018-05-17 20:13:37

做得很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覺得《俠女》做得特別好,打鬥不花哨,像野蠻的搏擊一樣,我指的是現場感,打鬥當然還是很好看的。畫質陳舊,但呈現出的畫面帶給我的感覺,就覺得非常山水寫意畫的感覺,靈靈的,空氣中的水分很高。 单从剧情来说,胡导要整合的元素有很多,侠义、爱情、忠君、正邪、历史、...  (展开)
痴人十二少 2010-11-13 13:06:28

回望《俠女》胡不歸(二)

母子回家路上議論楊小姐家。從顧母口中略點出楊小姐家境,省卻筆墨膠片,第三人轉述,保持神秘感。顧母口中說楊小姐的母親“八十多了,整天病病歪歪的”,後來又說“楊小姐也二十多了”,《西遊記》裏行者見了白骨精幻化的老婦人,對八戒說道:“那女子十八歲,這老婦有八十歲...  (展开)

> 更多影评 167篇


讨论区   ·  ·  ·  ·  ·  ·

书生的疯癫梦 来自钢铁老父亲 2024-04-17 18:10:48
精致的武侠片,但结尾太拖沓 来自银翼杀手2020 2024-04-16 04:33:28
到底删了啥子嘛? 来自曳尾涂中 4 回应 2024-03-25 13:53:33
太丑太丑的顾书生 来自素履之往 11 回应 2024-03-23 20:23:48
大师最后一指有何深意? 来自闷三儿 13 回应 2024-03-22 12:45:3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6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侠女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