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歌的影评 (71)

红毛苏门打蜡 2013-12-27 10:22:42

本片里的人物是在悲剧里活出希望。而豆瓣上完全让人摸不到头脑的“简介“和某些超级离谱的评论才叫真悲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个影片里描述的是在印度孟加拉的一个极其保守传统的偏僻乡村,没落到走投无路的婆罗门小家庭的悲惨命运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态度。 为父的不是自命清高,而是其本身有点理想主义却又无能,在那个传统社会他这样的婆罗门世家子也不被社会允许去从事与宗教和文学这些高尚职业以外...  (展开)
幽灵不会哭 2016-01-02 17:05:58

在人间--雷伊与《阿普三部曲》

加尔各答,一座浑身散发着潮湿感的城市,狭窄的街道、混乱的交通、穿流不息的人群,这里是孟加拉文化的中心,是伟大诗人泰戈尔的故乡,同时也是印度电影史上最杰出的人物--萨蒂亚吉特·雷伊出生成长的地方,是他一切电影创作的灵感之源。“你去哪里?”“去加尔各答”“我的父...  (展开)
枯藤和老虎 2011-09-02 13:27:56

有些人来了,有些人走了

都是向世界展现自己国家的大师,比作黑泽明,不如比作小津。被小津的《东京物语》感动,又看雷伊看到飙泪。 发现现实主义的电影中很难出现类型角色。没有反面,有的人可能看起来很可恨,但过一会又会可爱。所有人都是可怜人,这就是现实吧。 很难想象这是导演的处女作,娴熟流...  (展开)
唐朝 2021-06-28 07:00:41

雷伊与[大地之歌]

要论印度电影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代表,生于加尔各答的萨蒂亚吉特·雷伊绝对首当其冲要被拎出来。他拿过金狮、金熊,以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奥斯卡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黑泽明、戈达尔这些电影大师为其背过书。他初入影坛,便以阿普三部曲扬名海外,细腻温和地展现了一个普通印度...  (展开)
快乐卟卟 2017-07-05 14:36:08

用扑实感受温暖

大地之歌,叙述的是阿普的童年生活,影片非常地朴实、平淡,兴许在现在看来还有些沉闷,但阿普一家的孟加拉农村的生活被描述得真的是非常地朴实无华,特别是细节的描述真的很令人惊叹,大地之歌,我们看到的也许是一部关于生死之间的情谊表达。不仅仅是因为这种情谊,在几个主...  (展开)
沈睿的萧萧落木 2020-08-24 08:41:02

《大地之歌》/《小路之歌》:我们漫长、贫穷而凄美的童年

https://www.douban.com/note/775333243/ 印度电影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Satyajit Ray) 的第一部影片《大地之歌》或《小路之歌》或孟加拉语Pather Pachali,是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 节奏缓慢,却多次让我泪水盈盈。影片结束的时候,我坐在大屏幕前,独自坐在那里,倾听着影片...  (展开)
莫妄王孙 2023-01-05 09:19:27

简单的随笔。

10.0 一,经历过类似生活的人,可能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电影对农村生活的刻画,自然、真实。除了一些文化元素外,感觉在照镜子。 二,以一的视角来看,电影中呈现的苦难,不是物质层面的艰难,而是背井离乡的无奈,或者说是文明变迁把人作为动物的天性在慢慢消磨殆尽。姑婆...  (展开)
十一月 2023-10-27 11:43:58

2023.10.27

最伟大的电影永远诞生在那些聚焦底层社会的题材上。 观看的第一部Satyajit Ray的电影。 穷苦的印度家庭生活被描述的相当揪心,这令结尾的走向悲剧更令人感动十足的悲怆。这一切的悲剧都有惨痛的历史与悲惨的现实 只有这种洞察底层社会的作品越多,社会才会开始关注底层,而不是...  (展开)
2024-01-03 21:24:14

每一种常见的景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以下内容摘译自CC蓝光小册子。 每一个常见的景象 作者:Terrence Rafferty 我们第一次看到萨蒂亚吉特·雷的《帕瑟·潘查利》(1955)的年轻主人公阿普。是他眼睛的特写。他是一个小男孩,但从他被包裹在粗糙的毯子下露出的是一只非常大的眼睛——一只大、聪明、非常无辜的眼睛,...  (展开)
chaos 2015-07-25 19:44:58

印度电影不再只是艳丽歌舞与廉价道德剧的同义词

诗意的现实主义 《阿普三部曲》的第一部《道路之歌》(Pather Panchali),改编自 Bibhutibhushan Bandyopadhyay的小说,让世界影坛从此记住了雷伊这个名字,而印度电影也不再只是艳丽歌舞与廉价道德剧的同义词。不过,更让人惊叹的是,雷伊的这部处女作,技巧与风格的成熟,叙...  (展开)
冲鸭 2023-09-24 13:52:28

开悟前的一首歌。

给朋友推荐电影小活佛,朋友看得不过瘾,觉得太表面化。 我就突然想起了这部经典,给朋友看,果然感动得流泪 生老病死,其实就是我们日常中的事儿。就是你的老姑婆,和你妈妈的唠叨,就是你家房子旁边的小路和你经常玩耍的小水塘。等到打工回家的爸爸,看到房子已经被雨季折磨...  (展开)
Jellybean 2014-11-17 15:07:31

“一个精心讲述的故事” ——《阿普三部曲》影评

“一个精心讲述的故事” ——《阿普三部曲》影评 smallbean “心并不死去,当我们以为它应会死去。” ——切斯瓦夫·米沃什《献给N.N.的哀歌》 “《阿普三部曲》带来的伟大、悲伤而温柔的感动留在影迷的脑海里,就像一...  (展开)
生意. 2023-10-31 14:47:44

雷伊与印度新电影运动

萨蒂亚吉特·雷伊在创作中将微妙的个人特征和鲜明的风格既根植于本土的印度文化,但又带有前瞻性,他是位温和的人文主义者,从表面看与政治意识形态无所牵连,但还是能从其创作中发现他深受印度现代性与宗教世俗化的影响,他将此潜藏在影像深处,以个体历史作传,书写的是整个...  (展开)
晚上10:54 2021-05-03 23:38:20

大地母亲的挽歌

老人,乡村,邻里,儿童,窘迫,死亡,诸如此类的词汇组合在一起,给人的感觉并不会是一部吸引人的作品,借助对以往的观影经验,我们会联想到无聊,单调,平平无奇。事实上,这确实只是单纯描绘一个穷苦的印度孟加拉家庭的日常生活,如果你的观影期待是希望看到一个与众不同扣...  (展开)
云影悠悠 2023-07-03 14:47:32

书写自然,反对“自然”

大地之歌,生命之诗。在贫穷野性的土地上艰难求生的一家人,情感留白处理,不怒不威,生活的长河静静漫延,生命的悲欢依序上演,而人似乎选择的只有接受,可以改变的很少。虽然把乡土景物处理得极具美感,然而底子里蕴含的是对这种陈旧落后的生活方式的批判态度,童年的女儿没...  (展开)
2022-11-07 23:15:41

大地之歌观后-从火车谈起

芦苇地里,阿普和姐姐杜尔加在追赶着火车,姐姐摔倒了,阿普一直追到了火车跟前。60年前1895年,电影的诞生于火车进站,火车也就伴随着新事物诞生之初的模样,成为希望的象征。而大地之歌,是雷伊的处女作。 在基耶斯洛夫斯基作品里,火车在为杀人庇护;在哭泣的草原,火车是切...  (展开)
Volc9 2019-08-20 17:37:03

野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野风》 贫瘠的山坡旁 白色芦苇招摇 火车氤氲的黑 她向往 平静 又永不倦怠的流水般 用甘洌洗濯 用羽风轻抚 不唤的午后 石屋的烛火 倒映在乌黑的眼眸 离家的男人是希望 顽皮的男孩是寄仰 顺从的女孩苦中作乐 穿上金银的首饰 流下黑色的汗泪 蜻蜓点在浮萍 激不起荡漾 至于幼猫和...  (展开)
2j的花果山 2015-06-17 09:32:01

走在生活的路上

《大地之歌》是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阿普三部曲》的第一部,影片用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贫困中挣扎的故事。影片深深地打动了我,同时也彻底改变了我对印度电影的固有印象。 生活的贫困和家道的艰难并没有让他们心怀怨恨或愤世嫉俗,相反,在影片中...  (展开)
Walden me 2022-10-03 00:15:04

回归朴实与真正生活的力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片最显著的应该就是克制的情感与客观的叙事,不夹带价值观,纪实性强。 在片中有很多触动我的细节,比如母亲为了家庭对丈夫说自己牺牲了很多,包括梦想。然后母亲再没有为自己逝去的梦想抱怨,而是任劳任怨的照料着家庭。没有反抗,没有逃离,没有歌颂,只是平淡地继续着一...  (展开)
2009-03-15 00:39:19

一阕印度典型农村贫户的哀歌

改编自 Bibhutibhushan Bandyopadhyay 的小说,虽然影片在剪接丶节奏丶演员演出等方面均有瑕疵,但佳句妙笔亦处处(如两姐弟追卖糖人丶穿芦苇丛看火车),作为萨耶哲雷以低成本摄制的首部长片,堪称天才之作。片中雷的蒙太奇处理富诗意,取镜也独特,拍出树林氤氲丶风吹芦苇之馀...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1条)

订阅大地之歌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