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子弟 (1988)

导演: 李翰祥
编剧: 李翰祥 / 岳华 / 邓友梅
主演: 陈道明 / 王习三 / 李殿馨 / 罗历歌 / 李岩 / 李翔 / 王运庭 / 马和平
类型: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8-03-31
片长: 89分钟
又名: 烟壶 / Snuff Bottle
IMDb: tt0094000
5星
16.9%
4星
49.3%
3星
30.9%
2星
2.1%
1星
0.8%
好于 80% 古装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八旗子弟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169 条 )

热门 /  最新 / 

30 贤督 看过 2012-06-17 12:14:49

那时拍电影讲故事虽然笨,但温厚精细有心。

46 桃桃林林 看过 2013-08-30 23:02:33

来到内地的李翰祥也算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了

3 apfelana 看过 2023-01-25 13:37:46 上海

逢洋必辱的义和团拳民思维指导下拍的片子,风月片下三滥恶趣味倒足胃口。洋鬼子和二狗子全部驱逐尽,大清太平万万年。陈道明上来就白字,筠读yun不读jun好吗?英文翻译也是奇葩,大奶奶不译成madam,译成grandma,有叫别人老婆grandma的吗?

20 巴喆 看过 2021-05-27 22:39:54

因有裸露镜头被定为禁片。李瀚祥太考究了,紫禁城、德胜门、什刹海、宫墙、胡同、天桥、茶馆、澡堂子,古月轩、鼻烟壶,唱诵鼓词神虎营,还有北京方言,就这地道的京腔京味,现在都已经很难见得到了。文本反应了那个时代八旗子弟的奢靡生活和底层百姓的艰难求存,有意思的是,面对国破山河,底层老百姓个个义愤填膺也同样奴性十足,满清王侯个个是窃国求荣,一套鼻烟壶沦为上层权贵攀比和巴结的工具,逼杀手艺人,上面视底层如同草... 因有裸露镜头被定为禁片。李瀚祥太考究了,紫禁城、德胜门、什刹海、宫墙、胡同、天桥、茶馆、澡堂子,古月轩、鼻烟壶,唱诵鼓词神虎营,还有北京方言,就这地道的京腔京味,现在都已经很难见得到了。文本反应了那个时代八旗子弟的奢靡生活和底层百姓的艰难求存,有意思的是,面对国破山河,底层老百姓个个义愤填膺也同样奴性十足,满清王侯个个是窃国求荣,一套鼻烟壶沦为上层权贵攀比和巴结的工具,逼杀手艺人,上面视底层如同草芥。你且看这世道,嘿嘿,哪轮到屁民呢,如今仿佛还在现世呢。镜头语言还有点邵氏时期的风格,总体反应了一段人物被时代裹挟的往事,但人性的挖掘力道还是仅点到为止。这里面人物角色各个鲜明,九爷的霸道蛮横,乌世宝的木讷,柳娘的泼辣烈性,最厉害的是徐焕章这样的真小人狗腿子,真是入木三分。7.8 (展开)

32 开膛手贝塔 看过 2017-12-14 23:05:10

小人得志,整你都是偷偷整,世家子弟,整了你,还赔偿你损失。人就是弹簧,压得太久了,反弹越厉害,更要命的是,他觉得那所有都是理所应当。

> 更多短评 116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八旗子弟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9 条 )

橘玄雅 2012-01-19 01:54:39

电影【八旗子弟】中的知识点与吐槽点

李翰祥在1986年导演的电影《八旗子弟》,是由邓友梅的小说《烟壶》发展而来。电影里有很多清史、旗俗、老北京民俗的知识点。不过由于原小说里面错谬就不少,所以导致电影版的错谬更多,但是跟今天满世界飞的清宫戏比,还是强上很多的。 这篇文章是在索伦珠满语班“旗人电影鉴赏...  (展开)
格瓦拉007 2006-07-21 16:46:43

电影中的历史:《八旗子弟》中的端王和肃王

电影《八旗子弟》的开始,乌世保在端王载漪家的堂会上有段鼓词,背后其实浓缩了很多历史故事,特抄录如下,然后说说这部电影背后的历史。 八月初八寿香烧 八仙过海献蟠桃 八珍八宝 瑞彩千条 一门五福真荣耀 堂开吉庆多欢笑 八方开寿域 八王齐来到 八旗子弟把八角鼓儿敲 祝王爷...  (展开)
一撮茶 2009-05-31 03:29:45

出彩的北京风情画卷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虽然叫做《八旗子弟》,准确说来应该是一副真实出彩的老北京风情画,借着八旗子弟这个切入口带我们阅遍了当时整个鲜活真实的老北京。 各色人等轮番登场,王爷、旗主、旗奴、烧鼻烟壶的、守银库的库兵、卖唱的、狗仗人势的狗腿子、,个个出彩,哪怕是只有一两个镜头的小...  (展开)
拉努斯石 2017-02-14 21:45:51

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80年代的“匠人”都好“较真儿”,当年王扶林老先生翻拍《红楼梦》前后3年,从演员的甄选到服装、礼俗诸等细节的拿捏,甚至相应角色的形体训练、文化培养都可谓是精益求精。“慢工出细活”,87版红楼经久不衰。同时代的电影《八旗子弟》,是香港导演李翰祥并不十分为人熟知的“...  (展开)
Arthur 2011-03-30 23:19:39

柳娘后来去修表了

李殿馨   时间其实很抽象   Time Is Actually Abstract   李殿馨的父亲是电影界已故名导演李翰祥,她在台湾出生,自小在美国就学,刚开始她子从父业进入了电影圈。做了十几年的电影人,幕前做演员、幕后做特技、化妆。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经朋友介绍加入佳...  (展开)
2022-07-16 22:03:07

八旗子弟

清朝末年,世道纷乱。八旗子弟乌世保没能袭得爵位,终日走街串巷,游手好闲。某天在天桥一带,他遇见当年府上的旗奴徐焕章。徐小人得志,趾高气扬,被世保当街训斥,从此种下祸端。及至八国联军杀入北京城,徐因会说几句日语当上侦缉队队长,遂公报私仇,将世保定下死罪。乌妻...  (展开)
2022-07-16 22:03:03

八旗子弟

清朝末年,世道纷乱。八旗子弟乌世保没能袭得爵位,终日走街串巷,游手好闲。某天在天桥一带,他遇见当年府上的旗奴徐焕章。徐小人得志,趾高气扬,被世保当街训斥,从此种下祸端。及至八国联军杀入北京城,徐因会说几句日语当上侦缉队队长,遂公报私仇,将世保定下死罪。乌妻...  (展开)
番茄锅加肥牛 2022-02-04 21:16:09

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八旗子弟》在知乎的“中国有哪些优秀的禁片?”里排在很前边。 刷完知乎第二天,油管就给我推送了这部电影。1988年的片子,导演是李翰祥。 海报的封面是年轻的陈道明和一个裸女的背影。上面写着:“香艳,悲恨交织的中国当代情色电影震撼作品”。 我被骗了。 陈道明那个时候...  (展开)
九莉 2021-10-29 10:51:23

“文人出走”的落点

首先,最值得看的还是布景吧!80年代拍电影,还真的是一件需要实在的事。从场景到语言,都是一股老北京的味道,配角的演技也选的很好,丝毫不会出戏。老北京城在早上的凄冷感,和晚上的沉郁气息一下子就出来了……现在看来,李翰祥比较聪明的一点就是,发挥电影艺术上的元素来...  (展开)
柯南在此 2020-04-28 23:28:46

典型的八旗子弟乌世保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乌世保一个旗人破落户,成天提笼架鸟,泡茶馆逛大街一个人,穷横穷横的,在徐狗子面前要摆架子,让人唏嘘…… 之后在端王的茶会上唱个激情八角戏却闻听要打仗就告假走散…… 而后被徐狗子一激就出头唱起来老枪老调被抓……(果然是场面人,死鸭子嘴硬) 被救出后却要“艰难”抛弃...  (展开)

> 更多影评 19篇


讨论区   ·  ·  ·  ·  ·  ·

去澡堂的女人那段情节咋没后续了 来自酒精消毒棉片 2023-10-29 16:30:59
二大妈妈嘿啊 来自正刚 8 回应 2022-10-08 12:39:34
徐二狗原型 来自饕餮 3 回应 2022-10-08 12:37:43
请问,给王习三饰演的聂小轩配音的是哪位香港配音... 来自CH&LER 2021-12-23 18:42:13
话说这海报 来自笨奶奶·蕉 3 回应 2019-11-27 20:33:0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6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八旗子弟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