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 مشق شب (1989)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编剧: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 Babak Ahmadpoor / Farhang Akhavan / Mohammad Reza Nematzadeh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伊朗
语言: 波斯语
上映日期: 1989-01-01
片长: 86 分钟
又名: Mashgh-e Shab / Homework
IMDb: tt0097843
5星
20.3%
4星
54.3%
3星
23.5%
2星
1.5%
1星
0.4%
好于 59% 纪录片

家庭作业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71 条 )

热门 /  最新 / 

3 理易封 看过 2023-04-26 20:21:59 辽宁

73分钟版。对低年级小学生家庭作业的采访引出伊朗教育问题及社会问题,导演提的问题固定那么几个,回答也大多一样,学校压力,家长能力,宗教洗脑,仇恨教育,手段也没有多新鲜,跟我们差不多,亮点是最后那个心理问题的小朋友。频繁出现摄影机镜头,意味着拷问观众,或者也是在问询观众

2 蘇小北 看过 2012-04-27 00:01:40

某些地方有過於明顯的導向性。當然,作為一部反思和批判性的作品,創作者的主觀意圖總是非常明顯的,並需要積極地傳達出來;同時,在採訪的過程中,被訪者和訪問者雖然在進行同一個故事或者事件,但卻又進行著各自的帶有互涉性的故事的重構,通過自我主觀語境來加以解讀和重塑。所以,只是虛構的客觀。

10 btr 看过 2017-05-18 02:09:20

调查性纪录片。结尾声音的抹除—《特写》。有些回答很有趣:有个爸爸太胖系不了皮带,于是母亲没有东西可用来打孩子;还有个孩子要做飞行员,立志长大后去杀萨达姆,当阿巴斯问“那时如果萨达姆已经死了呢”,他思考了很久才说出要当医生。

5 胤祥 看过 2020-04-04 11:51:02

[2020年3月阿巴斯√] 阿巴斯拍完[何处是我朋友家]之后继续对低年级小学生的教育问题进行研究。形式与他1984年的[小学新生]相似,不过是他自己来问一年级的学生们为什么没能完成作业(阿巴斯真是个聊天高手……)。这种“重复”逐渐揭示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小孩子们“只知道惩罚,不知道表扬是什么”)。不过今天看,本片最触目惊心的还是要数“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宗教教育(集体的诵经-教义问答... [2020年3月阿巴斯√] 阿巴斯拍完[何处是我朋友家]之后继续对低年级小学生的教育问题进行研究。形式与他1984年的[小学新生]相似,不过是他自己来问一年级的学生们为什么没能完成作业(阿巴斯真是个聊天高手……)。这种“重复”逐渐揭示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小孩子们“只知道惩罚,不知道表扬是什么”)。不过今天看,本片最触目惊心的还是要数“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宗教教育(集体的诵经-教义问答)和意识形态灌输(萨达姆下地狱!),这一点是他之前几部小学生题材没有涉及到的面向。 (展开)

4 欢乐分裂 看过 2012-11-26 20:42:08

从家庭作业这个细微点入手,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设计得非常好,引出许多社会问题;从孩子们花骨朵般的唇间飞出这些冷酷的字眼,真叫人不寒而栗,和我身处的环境不无相似之处,无奈!

> 更多短评 47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家庭作业的影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吴邪 2021-08-26 19:52:19

阿彼察邦评《家庭作业》

本文搬运自阿彼察邦为《Fireflies》 杂志撰写的影评,关于阿巴斯的影片《家庭作业》。 特别鸣谢@btr老师的推荐及分享刊载本文的杂志照片。 在后几小段,阿彼察邦谈及他对遗忘的神秘,电影艺术对遗忘的唤醒和其中温和的残酷性的理解,将自己的导演角色和曾经凝视学生的舞蹈老师...  (展开)
范典 2007-02-12 11:20:27

家庭作业,社会的作业——看阿巴斯的《家庭作业》

家庭作业,社会的作业 ——看阿巴斯的《家庭作业》 昨天在美院小剧场看伊朗导演阿巴斯•基阿鲁斯米达的《家庭作业》与报告。前者是1989年拍摄的纪录片,而后者则是一部体现小人物日常生活为题材的影片,《报告》因为是全英文字幕,看到一半,我们便退场了。 不过《家庭作...  (展开)
峰峰峰峰 2014-10-25 15:24:13

一种教育是如何把一群满眸明亮的黑眼睛孩子摧毁成腐朽的成年人的?

《家庭作业》(1989),显示阿巴斯的电影是"充满问题的电影"。"问题与回答"的格式获得了近乎礼拜仪式般的崇高地位,而在他的故事片中,有关地点的问题就像在基耶洛夫斯基的《红色》中有关时间的问题那样典型而且无处不在。 《家庭作业》诞生在世界各地“新浪潮"...  (展开)
邵蚂蚁 2007-09-10 22:49:46

留给我们的思索

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看完整部电影的。愤怒?担忧?赞叹? 就电影本身的内容来看,我是被深深的震撼的,试问面对如此的真实,你怎能不被它感动?我的心是痛的,我知道,很痛很痛。让我觉得我无法忽视这个问题的存在(尽管我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无济于事的...  (展开)
出来晒太阳 2023-08-10 17:24:47

家庭作业

影片呈现的三个问题:教育平等,暴力教育和学生心理。有剧透,不过我觉得对于这类纪录片,看点评论有助于发现。 记得三个导演对孩子们提问过的问题: 1. 父母是否是文盲(教育平等); 2. 受过怎样家庭惩罚(暴力教育); 3. 询问小家伙们是否会将同样的家庭环境传递给自己的孩...  (展开)
薄雾微光 2018-11-04 19:36:19

经典光影‖伊朗导演阿巴斯之《家庭作业》:用心感受孩子们内心的天空 方汉君

1 谁会关心孩子的家庭作业? 除了家长和老师,恐怕别人不会多想。 阿巴斯不一样,这是他的特异之处。盯着孩子,了解他们的内心,莫过于从家庭作业着手最好不过。1989年,他就拍了这部让人忍俊不禁的电影。正如电影海报中那个爱哭的小男孩,他的泪点,也点燃了人们对家庭作业的...  (展开)
夏小正 2022-12-27 10:46:48

مشق ش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22-12-11 15:18 拍下来相当于公审(“家丑”在家,然而丑始终是丑),彼时彼地还可以拍可以说、有普通人可出国工作,不知此时此地这些界线有移动否? 可以看出在改制中(制度上、思想上Shift,都类似,至少深深影响两代)呈现出的一个状态(和作者的隐藏观点): ·作业多/话...  (展开)
好好努力 2022-12-02 11:46:08

教育问题永远是时代难题

没看之前我对其定位为电影,看完才缓过来,原来是小黑屋子的纪录片。我对伊朗的了解并不多,这个片子固然不错,但是也没有真正戳到我多少。通过伊朗的片子其实如果想拓展,也可以映射到我们国家的某些地区的教育当中,可能制度并不完美,但有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改变呢? 相同...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银子 2021-11-13 01:55:20

家庭作业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波斯语的否认,是一声轻轻的啧。 2.很多孩子脸上都带伤。每一个孩子都知道什么是惩罚,就是挨打,并且都接受过惩罚。很多孩子不知道什么是表扬,知道的孩子也有一些从未被表扬过。 3.很多父母是文盲,家庭作业需要哥哥姐姐,房东的女儿来帮忙,不知道当初哥哥姐姐的作业是怎...  (展开)

> 更多影评 9篇


讨论区   ·  ·  ·  ·  ·  ·

↓↓↓↓↓ 来自鸡小小 5 回应 2022-12-15 04:23:16
为啥电影资料如此少.. 来自停止的时钟动了 2009-07-10 18:06:3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家庭作业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