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魂女 (1993)

导演: 谢飞
编剧: 谢飞
主演: 斯琴高娃 / 伍宇娟 / 雷恪生 / 陈宝国 / 胡晓光 / 叶琳琅 / 张辉 / 孙才华 / 马晓晴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3-02(中国大陆)
片长: 105分钟
又名: Woman Sesame Oil Maker / The Women From The Lake of Scented Souls
IMDb: tt0108608
5星
27.4%
4星
55.3%
3星
16.0%
2星
0.9%
1星
0.4%
好于 75% 剧情片

香魂女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香魂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902 条 )

热门 /  最新 / 

36 桃桃林林 看过 2012-10-29 18:13:50

从斯琴高娃到伍宇娟,形成一个女性悲剧死循环。事业上再有成就,生活中仍是弱势群体,那个时代的反思。

99 Panda的影音 看过 2014-11-19 23:49:44

相比之下,同获93年第43届柏林金熊奖的《喜宴》更受我的青睐!……谢飞导演本人说,之所以这次的最佳影片有双黄蛋,不仅是因为这两部电影都受评委和观众的好评,还有身为评委会主席的张艺谋“从中作梗”,他先试探性地问评委们一个奖项能否有两个获得者?…只能有一个奖项有两得主…那就最佳影片吧!

56 巴喆 看过 2020-10-08 20:58:20

“人的这辈子太长了”,总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于是就这样痛苦了一辈子。中国女性尝试控诉男权霸权下的窒息,极端压抑,两代都是对无奈困境的循环悲剧。在东亚儒家圈里传承的历史和社会,本片的农村情境更具中国特色(对比片里的日本女投资人),实际上现在中国很多农村妇女现状依旧如此。我还是那个观点,中国女性真正的独立,一是经济独立,二是人格上的独立。什么时候不再在各方面依靠男人,就真的觉醒了。当然这也跟男权社会的... “人的这辈子太长了”,总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于是就这样痛苦了一辈子。中国女性尝试控诉男权霸权下的窒息,极端压抑,两代都是对无奈困境的循环悲剧。在东亚儒家圈里传承的历史和社会,本片的农村情境更具中国特色(对比片里的日本女投资人),实际上现在中国很多农村妇女现状依旧如此。我还是那个观点,中国女性真正的独立,一是经济独立,二是人格上的独立。什么时候不再在各方面依靠男人,就真的觉醒了。当然这也跟男权社会的资源和话语放权息息相关。几乎也是固定机位的对话,谢飞的中近景芦苇湖取景静谧幽深,冷静客观,富有诗意,浑然没有了戏剧式的单调。8.3 (展开)

43 食野之苹 看过 2018-03-17 18:40:22

中国农村女性的时代社会悲歌,在男权和性别畸形观念下,女性都是牺牲品,而最让人无奈的是,上一代女性迫于现实,不得不做出看似理所当然的逼迫,完成下一代“悲剧传承”。有幸的是香魂女的女权觉醒和反抗,偷情、私生女、吃药…尽管只是个人无声,结尾的放手和彻悟,是全片最高光。

34 Granite_花花 看过 2014-04-12 15:57:11

人这一辈子太长了,长到要眼睁睁的看着悲剧命运在两代人之间延续~

> 更多短评 290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香魂女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8 条 )

陶陶四 2011-02-14 13:26:21

《香魂女》——两代女性的凄美命运之歌

提到中国女性的电影,《香魂女》将是绕不开的一座历史标杆。这部由第四代领军人物谢飞所导演的反应中国农村两代女性命运悲歌的电影与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喜宴》共同摘取德国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成就了华语电影史上前无古人的一段佳话。 时至今日,我们重...  (展开)
紫色梦想七 2015-06-13 21:18:15

《香魂女》:完美细节堆砌艺术丰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发表于《看电影》杂志2015年5月25日第15期【经典礼拜】栏目,转载必究 [香魂女]叙事舒缓、娓娓道来,以冷静的视角关注了两代女人的命运,让人扼腕叹息。从小就被卖给人家做童养媳,历尽苦难的香二嫂,却成为伤害另一个少女终生幸福的刽子手。谢飞导演在配乐与画面上的精良...  (展开)
车泯颂 2009-09-27 21:16:36

在我们村拍的

在我12岁的时候 谢飞带着斯琴高娃等来到了我的家乡-河北省任丘市西大务村(白洋淀畔)拍摄这个电影.里面好多群众演员全是我乡亲,在那一帮(不是游泳的)里也有我,呵呵,斯琴高娃还学着我们村说我们的家乡话,总之看起来很亲切, 斯琴高娃很爱吃我的邻居家做的切糕,每天早晨都会来...  (展开)
相心 2010-01-06 22:15:50

岁月长,衣裳薄——《香魂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环环,你和墩子离了吧!再找个合适的……” “娘——” “人这辈子太长了……” 听到斯琴高娃满怀沧桑的说这一句的时候,我霎时泪流满面…… 终于曾经不理解的歌词都明白,“岁月长,衣裳薄”,要怎么忍受,靠什么撑下去? 圆房那夜,二嫂差点就投了这芦苇淀,被婆婆拦住了。 ...  (展开)
Lacrimosaaa 2020-12-05 08:23:36

女人的故事

《香魂女》是谢飞在世纪之交的作品,描写了一个卖香油的女人为傻儿子找媳妇的故事,反映出尽管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时代,但女性仍被封建思想的枷锁围困着,并试图将枷锁传递下去。 一、传统文化下的女性心理困境 香魂女没有满足大众对传统意义上的男权社会下女性的想象,尽管他的...  (展开)
耳东 2015-09-28 05:17:30

诚意满满 大气恢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闲来无聊,想查查历年来斩获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华语电影。大部分都看过,小部分听过但是没看过,可以居然有一部我既没听过也没看过的电影,就是《香魂女》,于是迫不及待拿来看。 出品年代是神奇的94年的前一年,这一段时期里面华语电影还同时出品了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张艺...  (展开)
如果有来生 2017-02-21 11:12:31

我能看到的自由,在二十年以后

电影从傍晚被沉郁的墨色淹没的芦苇荡开始,摄影机从一丛丛芦苇荡中飘摇前行,渔船,鸬鹚,透射出江南水乡一片氤氲而暧昧的气氛。锐利的歌声穿透画面,却带给人一种哀婉的叹息之感。我心下想,这应该是个悲剧吧!不出所料,结尾处由斯琴高娃扮演的香魂嫂和环环坐在孤独的小桥上...  (展开)
秦奋 2023-10-02 23:08:09

香魂女 / Woman Sesame Oil Maker (1993)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3thBJIFF 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9/10 香魂女香魂淀,谢飞导演撕开了封建社会糟粕残余的一角,血淋淋地展现出男权礼制对女性的荼毒和迫害。香二嫂遭遇的苦难在环环身上重演,是自我救赎亦是自我毁灭,传统礼教的糟粕根深蒂固,命定式的宿命轮回更让人绝望喟叹。 电影结束...  (展开)
李翼 2022-06-29 22:50:29

如果《香魂女》中伍宇娟饰演的是陈宝国角色的女儿,而“斯琴高娃”一开始竭力反对傻儿结婚,避免自己悲剧重演,直到“伍”撞破了“斯陈”二人的偷情……

如果《香魂女》中伍宇娟饰演的是陈宝国角色的女儿,而“斯琴高娃”一开始竭力反对傻儿结婚,避免自己悲剧重演,直到“伍”撞破了“斯陈”二人的偷情……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180239/reviews 之前一年五月的评述链接 以及相关“电影人”评述豆列(应该需要登录豆瓣...  (展开)
尤里卡 2021-01-27 22:20:08

凝视与权力

正如英国女性主义电影理论家劳拉·穆尔维在其作品《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恋物与好奇》中所揭示的,凝视(gaze)本身就在性别等级制度中运作,“谁在看谁”中渗透了权力运作色彩:看的权力、欲望的权力、塑造和禁止的权力。而在电影文本的视觉与意义结构中,女性作为被男性/欲...  (展开)

> 更多影评 38篇


讨论区   ·  ·  ·  ·  ·  ·

海报太假了 来自后悔长大了 2 回应 2024-01-20 13:22:05
一个胆大,一个心大。 来自丛林低语 2 回应 2024-01-20 13:19:43
强权下的被迫自裹下导致的新的强权和自裹的产生 来自Theodore 2023-05-01 19:46:59
CCTV-6今晚七点整播放此片 来自托尼·王大拿 11 回应 2023-04-24 14:56:57
可惜没有修复版本 来自Doctor9203jdj 3 回应 2023-04-21 20:58:3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2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香魂女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