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 (1986)

导演: 丁荫楠
编剧: 张磊
主演: 王诗槐 / 刘文治 / 张燕 / 辛静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6
片长: 150分钟
又名: Dr.Sun Yat-Sen
IMDb: tt0348143
5星
11.7%
4星
28.4%
3星
50.8%
2星
6.9%
1星
2.1%

孙中山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孙中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5 条 )

热门 /  最新 / 

5 LoudCrazyHeart 看过 2019-09-09 16:24:41

同在孙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上映,跟港台合拍的《国父孙中山与开国英雄》相比,本片塑造的孙文先生多了一份刚烈,少了一份儒雅。但是忧国忧民的情怀与用户民主的决心是不变的。在各种事件中对主角人物的刻画更具体更生动,相比《国父孙中山与开国英雄》更偏向于纪录片铺陈的手法,本片的情感是更充沛的。当然了,一定基础之上,本片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孙中山。

14 安小安 看过 2012-01-30 21:23:45

每个段落内部的调度和视听语言都是不错的,但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组合方式几乎是反电影的,用纯文字说明带过,拼贴感明显,也造成了长度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几乎毫无节奏可言。另,叙事视角的切换也略显生硬了些。

6 快快乐乐每一天 看过 2018-09-17 14:55:58

丁一楠再一次证明了她是拍人物传记片、历史片的大师。分数太低了,起码8分以上

6 卡比利亚之昼 看过 2021-06-26 23:06:08

【非常教科书的笔记】①以人物的心理线索结构全片(四次起义、四次战友牺牲、联合共产党改组国民党、实行三大政策,影片没有停留在史实的表面,而是力求深入人物内心②造型先行进入剧作(第一次广州起义用雾;第二次惠州起义俯拍清兵的红缨帽和起义者的头交错构成"色彩造型的交响乐";第三次镇南关大战是"硝烟的交响乐";第四次黄花岗起义是"火光交响乐"③虚实的完美结合(“虚”:把具体的历史事件推到后景; “实”:人物... 【非常教科书的笔记】①以人物的心理线索结构全片(四次起义、四次战友牺牲、联合共产党改组国民党、实行三大政策,影片没有停留在史实的表面,而是力求深入人物内心②造型先行进入剧作(第一次广州起义用雾;第二次惠州起义俯拍清兵的红缨帽和起义者的头交错构成"色彩造型的交响乐";第三次镇南关大战是"硝烟的交响乐";第四次黄花岗起义是"火光交响乐"③虚实的完美结合(“虚”:把具体的历史事件推到后景; “实”:人物内心的复杂世界提到前景;影片开头既具体又抽象:孙中山在火海前回头→虚的屠杀场面→西太后在清宫→海上劳工)④导演的独特视角和充沛激情(对历史和伟人的独特认识,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 (展开)

6 NeonBible 看过 2019-07-14 22:59:50

2019171 孙中山的一生跨度实在太长,导演的叙述手法还是过于平实,重要事件都不愿遗漏。拍出了孙文的满腔热血与慷慨激昂,却在浪漫的理想主义上的着墨略有欠缺。但整体来看,这个题材还是挺敢拍的,80年代真是思想大解放。

> 更多短评 18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孙中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 条 )

思想起 2012-04-11 14:56:24

《孙中山(Dr. Sun Yat-sen)》:救国流水账【第7届金鸡奖最佳影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http://blog.xzdy.co.cc/2012/04/dr-sun-yat-sen7.html 孙中山 (1986) 本片获得1987年第7届金鸡奖最佳影片。 这是一部传记片,内容就是孙中山的救国历程,完全符合孙中山的真实经历。所以,具体情节不重复了,详情可以查看相关资料或者找一本他的传记看。 可以写写的是电影...  (展开)
陳哲涵 2021-01-30 16:22:57

值得尊重的作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先总理孙中山先生的多年粉丝,看过了大量关于他的影视剧和书籍,比如赵文瑄主演的电视剧《孙中山》、电影《月明》、《辛亥革命》,也有马少华主演的《走向共和》《辛亥革命》《风雨十二年》,再又邱心志的《第一大总统》。 而独独这一部,到现在才看来看。一方面是时代久远...  (展开)
GKCFF 占魁 2023-12-17 10:39:09

人物传记该怎么拍?

“散点式、散文式、不求全不做传、留白写意、提炼出人物的精神内核……”今天下午,85岁的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著名的人物传记导演丁荫楠在他1986年执导的《孙中山》映后交流中如是说。 《孙中山》讲述了一个失败的革命者的故事。如丁导所说,影片本身具有悲剧性,所以他在寻找...  (展开)
samee 2021-08-12 21:23:13

1

第四代的心理,第五代的形式。孙中山的一生在饱经历史磨难的第四代眼里,成为一种悲剧的表达,即使总体而言是成功的。17年时期的电影林则徐,即使他的一生,整体应该是悲剧性的,在十七年中的表达也是乐观昂扬的。诗化的影像意识,影像的自觉。丁荫楠,既不能搞封闭式的起承转...  (展开)
samee 2021-07-17 14:34:32

1

第四代的心理,第五代的形式。孙中山的一生在饱经历史磨难的第四代眼里,成为一种悲剧的表达,即使总体而言是成功的。17年时期的电影林则徐,即使他的一生,整体应该是悲剧性的,在十七年中的表达也是乐观昂扬的。诗化的影像意识,影像的自觉。丁荫楠,既不能搞封闭式的起承转...  (展开)
螺蛳大语文 2020-09-14 17:23:46

100年前的“中国梦”——孙中山的二十万里铁路计划

满嘴跑火车,词语解释形容人好说大话,信口开河,不着边际,长篇大论地说一些极其不靠谱的言论,多含贬义。 可能也是火车这交通工具一会儿天南一会儿海北的特性,与人东一句西一句,五湖四海侃大山的特点部分吻合,形象生动,深讨吃瓜群众的喜欢。至于满嘴跑火车这词的由来,现...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aTai 2022-02-15 00:33:53

平头哥的革命史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 孙中山的革命史,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1.1,1.2,1.n 到3.1,3.2,3.n… 的革命史。从早期的民主,到后期的相对党内专制,从软弱退位到北伐时坚信要武力讨伐才是硬道理,究竟这是一颗什么样的心,不断在失败却从未放弃自己,持续奋斗到最后一口气。 二. 时间轴: 189...  (展开)
鲸鱼君 2016-11-11 23:26:51

【176】《孙中山》——鲸鱼推荐872部好电影

革命的火车头 《孙中山》 年代:1986年 / 国家:中国 / 导演:丁荫楠 / 主演:刘文治 张燕 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孙中山为中国耗尽毕生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就是传记电影最好的素材。第四代导演丁荫楠最拿手的就是传记...  (展开)

> 更多影评 8篇


讨论区   ·  ·  ·  ·  ·  ·

为影片正名 来自檀如雨 3 回应 2021-11-19 19:04:1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孙中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