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的影评 (263)

若昔难得 2007-03-12 21:27:54

影子武士

1980年,黑泽明已经五年没有拍片了,五年前的《德苏乌扎拉》普遍评论不佳,又因为《虎虎虎》和电影公司闹得很不愉快,没有电影公司愿意投钱给他拍摄新片。黑泽明正处在他人生中的最低潮。 这时候,他遇到了来日访问的科波拉。对于科波拉来说,黑泽明是偶像级的人物。所以他又...  (展开)
张佳玮 2011-08-02 12:38:12

一场东方古典式的烂漫殉死

小津安二郎是平视的,静的。日常气氛静水流深,所以能氤出茶泡饭之味。   黑泽明也静,但他只是不爱让人物说太多话,人却运动不休。黑泽明把人放在他画好的世界里,看人去冲突斗争。流动、变幻、撞、逃、仓皇、悲怆、喜悦,然后迸裂出些绚烂火花。         《乱》...  (展开)
思考的猫 2005-12-04 08:00:11

一个家族的背影――《影武者》观感

日本电影对于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是几位日本名导演的名字对我来说还是如雷贯耳的,比如黑泽明,光看过他的《影武者》后,对这位导演的“功力”就已经深为叹服了。黑泽明的电影我只看过这部《影武者》,所以我无法将它与他的其它作品比较,但是这部剧情上并不紧张刺激的...  (展开)
Maverick 2013-02-24 19:51:20

《影子武士》电影剧本

《影子武士》电影剧本 日本黑泽制片社/东宝公司出品(1980年) 编剧:黑泽明、井手雅人 导演:黑泽明 主要演员:仲代达矢(饰 武田信玄和影子武士)、山崎努(饰 武田信廉)、获原健一(饰 武田胜赖)、室田日出男(饰 山县昌景) 译:李正伦 1.踯躅崎的武田府邸接见下属议事...  (展开)
Reynard 2013-03-19 22:55:35

命运的悲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部老电影,看之前不知道讲的是什么。只记得看过几个《乱》的片段,也是黑泽明拍的古装片,化妆让人厌恶,一直和这部电影混淆,也就一直没看。但是近期不太容易找到好看的日本电影,忘记从哪里看到推荐,就又找来看看。 日本历史上最有名的影武者事件其实是德川家康,甚至现...  (展开)
曹寇 2009-02-06 02:11:48

战鼓与和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要从音乐角度谈。 好电影都有好音乐,这基本是个定律。费里尼《大路》里那段小号很是催人泪下。《美国往事》基本就靠音乐抒情,没音乐的话,面条透过小孔所看到的都是淫秽。相比之下,国产电影在音乐上面缺点心眼。往往不合适,不美,不脍炙人口,不绕梁三日。 张艺谋在《十面...  (展开)
水欧阳 2006-07-14 17:36:10

一个时代的残影

人们多半会在历史面前失语,然后流于空洞的想象不能自拔。所以大多数的片子都醉心于战争的宏大,却忘记讨论人性。而另一些片子,如《与狼共舞》和《最后的武士》却又迷失于表现个体的彷徨,而无法对于历史洪流进入下一航道时的壮观景象给出整体性的描述。 然而,黑泽明在这部...  (展开)
蓝颜柯林si 2020-12-01 19:35:10

风、林、火、山,意志的影子武士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武者》上映于1980年,正值黑泽明的晚年创作时期,抑郁和灵感的缺失让这位电影大师陷入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甚至一度选择了自杀。现代电影制作环境让黑泽明深感无力,曾经的最亲密合作伙伴——东宝公司不愿意再为这位电影大师的艺术创作提供资金,自1970年的《电车狂》以来...  (展开)
wlhui 2007-06-20 17:10:44

《影武者》:撕去权力的画皮

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电影开场,武田信玄、信廉兄弟与影武者的交谈画面,我想到的便是这一句话。与信玄酷像的盗贼,不过是个小偷,就要被处死,而杀人无数、“战功赫赫”的信玄却是堂堂的主公。小偷如此这般申诉,信廉大怒,信玄却赏识他的直言,其实,何尝不是这么一回事。...  (展开)
给艾德林的诗 2020-09-18 00:03:33

历史的幽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现代性与导演意志 日本正史记:天正元年,武田信玄于围攻三河的野田城,想与织田信长、德川家康逐鹿京都之时,病殁在武田军中,在其亡后三年,武田家终被织德联军合起覆灭。 而至于武田信玄到底为何殁于军中,又为何在主心骨死后三年,武田家才被织德联军所灭,大概也只有野史...  (展开)
巴塞电影 2016-11-22 14:29:05

这部充满了权谋和背叛的影片,揭开了日本幕府政治的血腥历史

如果你翻开日本人历史的史书,你会发现日本的历史就是藩镇割据之后再兼并的历史,充满了权谋与背叛、血腥与暴力。而黑泽明的电影《影武者》,则将这种血腥与暴力演绎到了极致,还透着一点点的苍凉与伤感。 第三方视角展现权谋与背叛 影片讲了日本战国时代,一代名将武田信玄...  (展开)
祁十一 2016-09-01 21:56:28

大部分普通人都不过是强者的影子罢了

发生在权力顶端的故事永远是吸引人的,因为处于这个层次的人的野心、欲望都达到极致,拥有推动事件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并引发无数让人震惊、咋舌的戏剧性情节,人性在这里得到十分充分的展示。所以古往今来很多艺术作品表现的都是这个阶层的故事,黑泽明以莎士比亚的《李尔王》...  (展开)
非相君 2018-10-08 10:38:56

那个时代的所有枭雄,不过是活在武田信玄庞然阴影之下的蝼蚁之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锲子就出现了一个惊奇画面,三个长相着装一模一样的武士同时出现在一个画框里,一下子就勾起了观众的好奇心。 武田信玄的弟弟从刑场救下了一个窃贼来当哥哥的影子武士。虽然窃贼容貌酷似信玄,但信玄却说了一句“一个恶徒怎能当我的影子武士”来否决他,这时窃贼哈哈大笑,讲了...  (展开)
陈一恪 2018-07-18 20:38:40

《影子武士》背后的黑泽明与武士道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毫不吝啬的说,黑泽明,是日本电影的“教父”,提到日本的电影成就,他是永远都绕不过去的一个点,在国内甚至被称作“黑泽天皇”;同时黑泽明也是对整个亚洲电影影响深远的“教父”,后来的香港电影的警匪片、黑帮片高度发展、到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佼佼者在其电影中融入亚洲文...  (展开)
古畑平三郎 2019-08-22 18:02:54

太阳的灰烬

《影武者》的故事,或许可分三个层面来看。 一是就事论事类,适合霓虹战国故事及其衍生品之拥趸。这个层面话题度最高,一碟花生两杯浊酒,正史野史小说游戏,撕扯三四个小时没有问题。 二是借古喻今类。大意是把部分故事投射到了20世纪40年代:德川是不列颠,织田是米利坚,甲...  (展开)
Zelig 2019-04-07 14:46:07

在对影像习以为常的时候,让你意识到电影是一门独立的艺术,这就是电影大师。

电影大师。平时看的电影和《影武者》相比起来,更像一种商品和媒介,但黑泽明的电影就让人觉得在看电影这门艺术,可能因为是北影节在资料馆看的,所以更有这种感觉。有这种感觉的原因,还可能是胶片和戏剧式表演带来的疏离感,以及非常突出的构图、色彩、节奏、场面调度和服化...  (展开)
DPceo 2017-12-19 18:20:45

绮丽,漂亮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我的第一感觉! 真的算是一部言语难以描绘的巨著!我此刻说的巨著,不仅是它饱满而层层推进的剧情完美的填满了这180分钟的时长,更是因为给我带来的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和无尽的留白空间。 电影的剧情其实易懂:一位与武田信玄长相极似的窃贼被选中成为...  (展开)
浩南兄 2009-11-18 22:31:08

电影中的典故----------人間五十年

电影中当织田信长知道了武田信玄的死讯后,拿出折扇,来了这么一段:“人生在世五十年,大千世界一瞬间,浮生若梦,仿佛间,幻境一场,生者无常,终须尽。” 我这才知道,这句话的来历,不是中国诗句,而是日本平氏敦盛的传说。传说的内容在附文中。其中有一段被能剧演绎,歌...  (展开)
文若 2019-08-28 19:28:56

山动了

七十年代是黑泽明的低谷期,和三船敏郎不再合作、被《虎!虎!虎!》剧组开除(电影开头山本接任的镜头是黑泽明的手笔)远赴苏联拍摄的电影又受意识形态掣肘,回国后陷入无戏可拍的境地。他的两位粉丝,科波拉和卢卡斯为偶像拉来了投资,帮助黑泽明完成了这部他一直期盼拍摄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3 14 后页> (共263条)

订阅影武者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