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姑娘的影评 (31)

Octopus 2016-08-08 21:49:25

离间之后的真实——简论《中国姑娘》的真实观

本文已转载于深焦DeepFocus微信公众号(2017.10.3) 1967年,戈达尔完成了《中国姑娘》(La Chinoise),影片的主角们——银行家女儿维罗妮卡、青年演员吉罗姆、从乡村来到巴黎的女佣人伊沃娜、画家基里洛夫和大学生亨利——都是激进青年,他们暑假在维罗妮卡家中组成了一个学...  (展开)
南疆赵敏 2008-01-24 23:40:47

一次注定会流产的革命

这三天的下午都是在《中国姑娘》的陪伴下渡过的,晚上我还意犹未尽地想把它再看一遍,后来那什么“凤棺迷案”把我给吸引住了……看完后悔不已,你说知道那啥墓主人是谁对我有啥好处?算了,后悔个屁!知道《中国姑娘》讲了什么对我也没啥益处,不过自己“探索”这种感觉...  (展开)
LarryWho 2020-05-27 17:17:34

《中国姑娘》与政治美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所要讨论的问题是:戈达尔导演的《中国姑娘》是怎样将政治思想美学化的,或者说,他是怎样让政治和美学交织在一起的? 《中国姑娘》里的故事很容易让我们想起1968年的五月风暴,虽然这部电影上映的时间早于五月风暴,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姑娘》在其上映的1967年饱受批评...  (展开)
爱冷 2010-02-03 23:39:10

政治预言家

戈达尔认为美学与政治密不可分。他的这一论断甚至得到语言的支持:plan这个词在法语里既指“镜头”又指“政纲”。72年以前的戈达尔是坚定的毛派分子,他所组成的“吉加维尔托夫小组”早在66年就为68年做好了准备。67年拍摄的《中国姑娘》更是用一群信奉毛主义的青年的故事,不...  (展开)
普罗维登斯人 2021-06-22 21:45:13

对于中国姑娘的一点想法

我个人认为这部电影正是现实中法国左翼青年在那个年代下的缩影或者映射。电影中他们听着广播看着小红书,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一番陶醉。用红宝书砸美国的坦克玩具等几幕有点幽默。他们一边呵斥着无能的法国共产组织但他们自己呢? 他们过于理想以至于他们的一些想法甚至有点幼稚。...  (展开)
漫歌 2016-04-05 16:07:07

《中国姑娘》:戈达尔的政治美学

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是一个美丽而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意味着贫穷面前人人平等,要穷大家一样穷;社会主义首先应该极大地发展生产力,以此证明自己比别的制度优越;否则,就无力对历史做出回答! 戈达尔的电影总是给人一种怪异而艰深的印象,尽管我佩服他对电影形式的理...  (展开)
xy1689 2019-07-23 03:04:19

戈达尔对社会主义的思考

戈达尔的艺术巅峰之作! 这部影片是一个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的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思考。它狠狠的讽刺了当时法国社会存在的种种社会主义……同时也讽刺了中国的文化大xx…… 在电影里我们可以看到,法国的年轻马克思主义者其实没搞明白什么是革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他们...  (展开)
罂粟和记忆 2021-02-18 21:23:55

Guillaume-Godard-Brecht:《中國姑娘》裡作為間離方法的「不一致」/décalage

我們可以質疑Godard常用的「間離效果」,譬如用字幕版打斷畫面、暴露攝影機(以至於在觀看影片之前我們就早已料到了它們必將出現)究竟能帶來什麼——是反入戲、反共情,還是對技巧本身的驚歎、獵奇甚至神化——它們是否是對布萊希特理論的生搬硬套。相比之下,我們可以在La ch...  (展开)
发条王 2023-01-13 15:08:47

被禁止的从未远离

要聊这部电影,必须先提一嘴它的导演戈达尔,法国新浪潮电影的领军人物,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选择了安乐死,一个战斗了一生的电影斗士。而在这部1966年关于法国大学生扎堆学习左派内容的故事中,戈达尔精准预言了一年之后法国发生的全国学生运动,笔者在此认为拍过去的电影难,...  (展开)
Han 2012-11-18 02:58:37

Notes

Le titre de l'album reprend le début d'une célèbre citation de Mao : « La révolution n'est pas un dîner de gala ; elle ne se fait pas comme une œuvre littéraire, un dessin ou une broderie ; elle ne peut s'accomplir avec autant d'élégance, de...  (展开)
林不空 2023-09-15 04:24:42

67年拍的!戈达尔敏锐地捕捉到时代思潮

1、1968年的红色运动在政治性的背后与自我生命的破坏性冲动有着超验联系。 2、大段的室内戏中高谈阔论M选和主义,在信息茧房中不断催生激进,脱离社会生产实践的mks主义走向不科学的道路。 3、意识到资本主义弊病的gm青年幻想出一个更加朦胧的大他者填补意识形态空洞,这是法G...  (展开)
十一月 2023-09-22 07:01:30

2023.9.22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戈达尔的一部极度政治片,似采访问话的手法极度展现了一种表述当年革命青年的生活电影。 但更多的片中的人物,尤其是在火车问话这一阶段,有些许暴露出了不成熟的样子,似乎戈达尔是在嘲弄这一种不成熟的激进分子。似乎在表现戈达尔对现实的观察,“艺术不生产现实,艺术使现实...  (展开)
林不空 2023-09-15 01:40:13

67年拍的!戈达尔敏锐地捕捉到时代思潮

1、1968年的红色运动在政治性的背后与自我生命的破坏性冲动有着超验联系。 2、大段的室内戏中高谈阔论毛选和主义,在信息茧房中不断催生激进,脱离社会生产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走向不科学的道路。 3、意识到资本主义弊病的革命青年幻想出一个更加朦胧的大他者填补意识形态空洞,这...  (展开)
2023-12-16 01:33:18

善意的讽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部拍电影的电影,电影中有着拍“拍访谈”的画面以及摄像机的出现,通过这种特意的真真假假,我们不会理所当然地带入进去,以为这是真实的,也不会立刻斥之为虚假,可以更好地思考电影主人公们的所思所说所为是真实还是虚假的。 中国姑娘,一个银行家的女儿,一开始的时候...  (展开)
Reposado 2023-09-28 00:41:45

笔记

“我们在废墟般的垃圾里找一块红砖“,我们在时间遥远的异国他乡里找我们的过去 “他说我的发型太资产阶级/就连我的手肘也要资产阶级/他忙着整理衣柜里一万件牛仔裤/然后说你有我惨吗/你这富贵人家” 说起毛,想到的是背后破败的乡土,穷困的人民,人外围人,山外压山。住在姐...  (展开)
阿蔓floating 2023-10-24 22:47:32

艺术的生成:《中国姑娘》及戈达尔的“两条战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写于2022年1月,“全球六十年代”课程论文存档) 摘要:戈达尔在1967年完成的电影《中国姑娘》中以一个段落涉及了毛主席的“两个战线”理论,也即政治和艺术的统一。他这部电影也可视作基于对电影的新的理解,依据这一原则进行创作的初步尝试。随后五月风暴到来,整个法国电...  (展开)
tankry 2017-07-31 21:08:21

「诗歌与电影都是社会主义艺术」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整理部分影片中关于左派思潮与革命哲学的思辨,个人主观上大多不同意,但觉得有趣,且能反映时代背景」 革命可以和平进行了,也有这种可能,但社会主义革命不会如此。我们要面对现实,现在你们有错误思想,正确的思想在哪里?是从实践中来的,然后呢?从阶级斗争中来。阶级更...  (展开)
枯萎的fafa 2023-09-20 18:13:10

难以理解当时china对西方青年的吸引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片子比较难懂,角色们讨论着晦涩的马列理论,得不停地倒回去反复看才能勉强看明白。似乎是某个大学生在暑假组成的乌托邦小团体,学习马克思理论,然后谋划怎么改变这个社会。看前半段觉得导演是支持他们的态度,到了中段,在列车上女主跟一个教授谈论起gm的现实性,教授的一连...  (展开)
罗乌有 2022-04-30 15:11:46

感觉到了一种自省的必要

理论上来讲,应该是够得上4分的,但是下不去这个手,可能因为这个风格不是很讨我喜,让我想起了读罗兰巴特的痛苦时光,所以就3分吧。 之前就听说过法国曾经有一段学生共产主义运动火热的时期(好像是戏梦巴黎的背景?),不过也没有更多去了解,就是知道而已,然后有机会看到这部...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1条)

订阅中国姑娘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