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 (1982)

导演: 黄健中
编剧: 戴宗安 / 刘心武
主演: 李仁堂 / 谭天谦 / 郑振瑶 / 陶玉玲 / 于中义 / 赵子岳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2(中国大陆)
片长: 97分钟
又名: Ru yi
IMDb: tt0334262
5星
17.8%
4星
46.2%
3星
32.0%
2星
3.4%
1星
0.6%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如意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77 条 )

热门 /  最新 / 

14 Freddie Lee 看过 2022-01-05 14:13:35

电影试图说明,是浩劫让这一对苦命鸳鸯难以结合,而忽视的却是:正是新中国的成立,打破了阶级隔膜,让他俩的感情的发生能够有现实条件,否则一个贵族女子再落魄也不会对扫地工人多看一眼。格格的犹豫,石师傅的自卑,恰恰说明他们的思想还不够新,还应该改造。而石师傅也不是死于历史暴力,反而是在无限的幸福感与满足中离去。这个故事被预设了不能有好结局(文革还没结束你俩怎么能幸福呢?),所以他必须死。 虽然对运动的描述... 电影试图说明,是浩劫让这一对苦命鸳鸯难以结合,而忽视的却是:正是新中国的成立,打破了阶级隔膜,让他俩的感情的发生能够有现实条件,否则一个贵族女子再落魄也不会对扫地工人多看一眼。格格的犹豫,石师傅的自卑,恰恰说明他们的思想还不够新,还应该改造。而石师傅也不是死于历史暴力,反而是在无限的幸福感与满足中离去。这个故事被预设了不能有好结局(文革还没结束你俩怎么能幸福呢?),所以他必须死。 虽然对运动的描述仍然没有脱离套路,却带出了一个后来不太被提及的历史经验:当时的普通老百姓所面对的压力和创伤,和老干部知识分子不一样,不是被批斗,去劳动,而是一种巨大的身份不确定的焦虑:今天我还是人民群众,明天我可能就成了“牛鬼蛇神”。 电影中为数不多的温情场面都笼罩在教堂式彩镶玻璃窗的圣光里,有点刻意。 (展开)

4 LiM 看过 2018-09-21 10:32:28

八十年代中国电影里反复出现的写意镜头同样在这出现,尤其是开头伴随着独白的写意段落,是对中国古典美学里的抒情传统——起兴传统——的最好印证,当然,对于抒情景观的选择也恰好说明了农业文明对于中国美学的巨大影响。

1 慕鸥 看过 2020-08-12 16:35:44

以跨越阶级的无果而终的恋爱来对抗阶级斗争,虽然老杨当年初看此片鼓掌叫好,但其实真的挺一般的,可能就是其中的人性论打动了他吧。频繁推拉的镜头和做作的第三者旁白都透露这不过是一部品味落伍、手法过时的片罢了。伤痕回忆与时空交错则是当年流行的叙事策略。

6 danyboy 看过 2016-06-20 21:17:09

果然看哭了,如此深挚质朴的感情刻画,情绪饱满的抒情,再加上湖光夕影、波光潋滟,吹箫人在孤舟的美丽晚景,令人渐渐地陷入到难以自拔的感动。少女时的格格和丫环在屋檐下的镜头古典意境非凡。本片的情节并不出彩,但节奏的舒缓和镜头的考究带来的凝视感、沧桑感却极为出色。

1 蓦兰 看过 2018-04-23 00:40:42

带有国人特有的气质。面对生活,坚强隐忍。面对是非,刚正不阿。面对爱情,含蓄真挚。也是现实环境里的艰难和对生活始终保有期望共同存在,才造就了如此的人。当社会不公,是非难分,爱而不成的时候,还能感叹一句“这晚景真好!”怎么能不被感动?

> 更多短评 1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如意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 条 )

KFK…怪力 2022-05-03 17:21:18

放到现在,能有多少走资派,保皇派?

还是挺怀念这个时候的。对错都是当权者定义的。多少人同意的,点赞看看。还是挺怀念这个时候的。对错都是当权者定义的。多少人同意的,点赞看看。还是挺怀念这个时候的。对错都是当权者定义的。多少人同意的,点赞看看。还是挺怀念这个时候的。对错都是当权者定义的。多少人同...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鲸鱼君 2017-06-06 22:02:51

【295】《如意》——鲸鱼推荐872部好电影

《如意》 年代:1982年 / 国家:中国 / 导演:黄健中 / 主演:李仁堂、郑振瑶、谭天谦 1、刘心武的反思大作! 今年6月4日是作家刘心武75岁的生日。大多数人是从语文教材中的《起点之美》和《错过》等文章中对他有印象的,但其实早在1978年,他的短篇小说《班主任》就成为了“...  (展开)

> 更多影评 2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如意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