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三四郎 (1943)

导演: 黑泽明
编剧: 黑泽明 / 富田常雄
主演: 大河内传次郎 / 藤田进 / 轰夕起子 / 月形龙之介 / 志村乔 / 花井兰子 / 青山杉作 / 菅井一郎 / 小杉义男 / 高堂国典 / 瀬川路三郎 / 河野秋武 / 清川荘司 / 三田国夫 / 中村彰
类型: 剧情 / 动作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43-03-25(日本)
片长: 79分钟
又名: 铁臂柔肠(港) / Sugata Sanshiro
IMDb: tt0036400
5星
16.5%
4星
44.0%
3星
36.4%
2星
2.4%
1星
0.6%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姿三四郎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861 条 )

热门 /  最新 / 

82 津五渡 看过 2019-12-21 22:53:56

姿三四郎看见了三次花开,在水里、在心里、在云里,代表了三次成长与精进,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22 kylegun 看过 2019-04-21 00:57:04

暗夜埋伏,荒岭对决,水中莲,寡女刀,真汉子撩妹只需一句话:“没关系!”……字幕段落和警局段落遭军国主义政审硬剪的感觉实在太亲切了

68 荒也 看过 2013-10-07 21:13:43

黑泽明处女作。得到当时的审批官小津的“100分是满分的话这是120分”的高度称赞。1943年,日本显现出战败的倾颓之势。新人黑泽明受委托拍摄的国策宣传电影。片中西洋装扮的柔术家被打败,暗含着大日本对西洋文明的胜利,以及对西洋价值观的否定和丑化等意识形态。

27 蜉蝣 看过 2017-08-17 13:43:22

小津导演当年说可以打120分的处女作。黑泽明:“但是莲花开的时候究竟是有声音还是没有声音,这对于三四郎跳进莲池这个小的情节来说是无关紧要的。这是一个表现的问题,不是物理学的问题。认为三四郎听到莲花开时发出了某种美妙声音很可笑的人,是与电影无缘的人。”

43 安东 看过 2013-12-20 01:37:57

1943年的电影,黑白片,画质模糊,背景都是噪声,却拍得如此美丽动人。对桧恒的决战,天苍苍野茫茫间,气势磅礴,恍若油画。杜琪峰《柔道龙虎榜》结尾也是这么一场戏,明显是在向偶像致敬:齐人高的荒草地里,梁家辉和古天乐一了恩怨,胜负无须挂怀,打过之后一鞠躬,潇洒离去,再无遗憾。

> 更多短评 386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姿三四郎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9 条 )

aratana 2007-12-06 12:45:07

《姿三四郎》三四谭

1《蛤蟆的油》重出江湖,黑泽明又火了起来,据策划了这本书的朋友讲,这书能卖了6万册,在现在的中国,这是文艺书中的天文数字。中国的文艺青年真是不少啊,一只癞蛤蟆仰头望天的丑态,会让那么多人趋之若骛。这还不算盗版。 2按说中国人对《姿三四郎》应该不陌生,1981年第一...  (展开)
龙笑 2010-09-13 07:30:17

《姿三四郎》:伸向月亮的手指

Solo lau/文 黑泽明出身武士世家,从小修行剑道,是一位真正的武者,所以在最初看到富田常雄的小说《姿三四郎》之时,就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想把它拍成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可想而知,当时意气风发的他读完这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之后是多么的兴奋,后来事实也证明了《姿三四郎》的确...  (展开)
2009-11-29 00:45:55

电影《姿三四郎》镜头记录 (只是单纯记录,无影评)

开端部: 姿三四郎拜师学习柔术: 城镇街道的繁荣以及柔术馆的外景: (从上空摇下,移)姿三四郎的主观镜头。 姿三四郎和柔术馆门前几个女人的对话: 顶角机位——三个妇女唱歌 外反打——姿三四郎和妇女的对话。 顶角机位——姿三四郎被妇女...  (展开)
MIO 2011-07-12 20:45:53

壮士的风景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山间,游云翩跹,光影斑驳。小夜与和尚的呼喊被风吹得很淡很淡。生死之间,姿三四郎瞥见了泥沼中那枝出水芙蓉,如初生般美好,不着污痕,寂静流香。 眨眼之间,对手桧垣源之助倒在了右京草原。 这是战后武士黑泽明的隐忍之作。没有悲情的哀号,没有嗜血的复仇之心,只...  (展开)
summer palace 2018-04-19 14:04:03

姿三四郎,一场自我之旅

在姿三四郎之中,我看不出有很浓厚的导演的主观表达。更多的只是去表现故事。如果非要说其表现了什么导演的思想,我想大概这部电影恰好迎合了黑泽明所说的“电影应该越纯粹越好”,这的确是一部十分纯粹的电影。尽管这其中的有关柔道和柔术之间的对抗被视为是极端日本的,带有...  (展开)
霉姐日记 2018-01-29 11:41:08

《姿三四郎》上

影片的一开始介绍了影片的时代背景是明治十五年(1883年),当时西方文明和日本本土的文化、中国文化已经交织在一起,西式高楼建筑与日式平瓦房水乳交融;穿着西装的男人和警察走在街上谈事情;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坐着黄包车穿街走巷;两个穿着传教士服装的男人,驾着欧洲豪华...  (展开)
མ་སྐྱེས་ཨ་མ། 2019-12-22 00:17:09

༼པདྨ་འབྱུང་གནས།༽莲花生

ཁ་ཉིན་སོ་མར་ཨཱ་ཁེ་རཱ་ཡི་བརྩམས་ཆོས་ཆེས་གཞུག་མར་བལྟས་ཚར་རྗེས། དེ་རི...  (展开)
ANT1FLAG 2016-03-02 13:42:28

大师入门指南 ; Attraction & Postmordernism

《七武士》之后看的第二部黑泽明电影,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师何以成为大师:黑泽明是一个娴熟掌握调度、同时也专心只掌握调度的导演。在剪辑、特效、音效都还没有成为电影的亮点的古典时代,场面调度无疑是电影魅力的主要来源,专心把场面调度做好可能是黑泽明之所以广为赞誉的...  (展开)
老羊 2015-03-08 20:58:15

以为是最熟悉的姿三四郎

以为是最熟悉的姿三四郎 黑泽明先生眼中的 姿三四郎,比1970年渡边邦男眼中的,可壮实地多. 不过,可能囿于那个时代对于武学领悟和美学欣赏角度不同,1945 二部作品中格斗、武打等设计,显然差与今日,更接近是在用摄影技术表现文学作品,而不是将文字描述立体展现在银幕之上...  (展开)
追逐梦想 2009-06-01 01:42:47

黑泽明映画之《姿三四郎》:生命中盛放的莲花

风吹雨打的木屐,成为时间的道具,让一个少年人成长为一位柔道的大师,其中的艰难与困苦,在木屐的风雨飘零中得以刻画,黑泽明的影象,旁敲侧击,从风、雨、流水、木桩、莲花一系列充满象征的物体中得以彰显,脱离了人们日常思维的窠臼,丰满了姿三四郎的人物形象,也成就了黑...  (展开)

> 更多影评 39篇


讨论区   ·  ·  ·  ·  ·  ·

日版97分钟是怎么回事? 来自地球星peco队员 3 回应 2023-01-20 18:37:17
全网找不到97分钟的版本 来自musictv 2 回应 2022-02-11 19:56:55
日本版多了18分钟? 来自隼影 3 回应 2021-10-18 11:31:56
各位看的是什么字幕啊?结尾那句话什么意思? 来自辉夜姬 8 回应 2021-10-18 11:30:05
和村井对决那段像跳交谊舞啊 来自豆友1174140 5 回应 2021-07-21 21:42:1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1条)

关于《姿三四郎》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姿三四郎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