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创伤 Casualties of War (1989)

导演: 布莱恩·德·帕尔玛
编剧: 大卫·拉贝
主演: 迈克尔·J·福克斯 / 西恩·潘 / Don Harvey / 约翰·C·赖利 / 约翰·雷吉扎莫
类型: 剧情 / 战争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1989-08-18
片长: 113分钟 / 119分钟(加长版)
又名: 孽战(港)
IMDb: tt0097027
5星
17.0%
4星
50.4%
3星
29.1%
2星
2.4%
1星
1.0%

越战创伤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47 条 )

热门 /  最新 / 

12 赱馬觀♣ 看过 2017-10-21 20:16:47

两个景深镜头抢占记忆:前景居右均是福克斯的半脸大特写,深焦远景(其实是“裂焦滤镜”,一种模拟全焦效果可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大景深画面而只是大景深的幻象),一个是村民帮助游击队员躲进地道,一个是美军下士刀刺女孩……钦佩导演选材控罪的勇气,但这种题材实在不适合帕尔玛。希区解释为何女孩当街被刺五十六人目睹无人上去阻止的新闻事件难以入影时曾说,“它太客观性了,观众无法融入!”

13 有心打扰 看过 2018-09-16 21:22:01

“这场战争快要把我们逼疯了,我们完全丧失了自我,就因为我们随时都可能没命,大家就表现得像啥都能做,却不管做的是什么事。我想也许还有另一个方向,也许重要的刚好相反,因为我们随时都会死,也许就更要小心自己的行为,因为每件事都更加重要。”

18 肥壮壮 看过 2014-06-02 02:50:25

89年拍摄的很经典的越战片,不错的越战片,有点被忽视了的好电影,反应了战争的残酷,个人的理智和集体的疯狂之间的斗争,“不能因为随时都可能没命,我们就为所欲为”,电影里的这段话可说表达其真正的主题。

33 您老朋友王狗熊 看过 2011-02-22 21:06:53

社会的文明不在于GDP有多高,而在于对历史的认识有多彻底。百年历程漫漫长路,我们有没有勇气直面过去,我们有没有信心继续前行?看了这部电影你会知道。

2 Mr.Graceless 看过 2022-05-09 15:18:29

119分钟加长版,印象中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过片段,可能是明珠台?真实事件改编,并不简单拍战争的惨烈,而是讲战争环境以等级森严的军事制度对人的异化。故事以多年后越战士兵埃里克森的闪回展开,聚焦一起他所属小队事先谋划的绑架与强奸越南少女的军事犯罪。选材上是帕尔玛没接触的题材,技术上没什么问题(莫里康内的配乐挺抢戏),但本作的情感倾向与表达方式我不认同:叙事上将「强奸事件」的根源归结于高度紧张的战争环境,... 119分钟加长版,印象中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过片段,可能是明珠台?真实事件改编,并不简单拍战争的惨烈,而是讲战争环境以等级森严的军事制度对人的异化。故事以多年后越战士兵埃里克森的闪回展开,聚焦一起他所属小队事先谋划的绑架与强奸越南少女的军事犯罪。选材上是帕尔玛没接触的题材,技术上没什么问题(莫里康内的配乐挺抢戏),但本作的情感倾向与表达方式我不认同:叙事上将「强奸事件」的根源归结于高度紧张的战争环境,政策混乱的美国政府(西恩潘小队长期没被调回)虽然不新鲜但无可厚非;情感渲染上靠越南女演员的痛苦表演来硬煽,直观地戳观众的痛点令我有点反感;最不能接受的是结局总是会出现创作者站在加害者立场故作慷慨替受害者原谅他人的举止,与被强暴的越南少女长相相同的学生安慰主角「噩梦过去」这他妈凭什么?越战才过去几年? (展开)

> 更多短评 44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越战创伤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6 条 )

过于喧嚣的孤独 2007-08-20 19:22:00

《越战创伤》--我们记得,因为还在发生

我们记得,因为还在发生。 . 上帝说,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不能接受的,却未曾赋予我们分辨其界限的智慧,于是,只能在事情的发展里,一步一步妥协,直至确实不可改变的境地。终于,似艾瑞森般沉浸在巨大的懊悔里,饱受自责的痛苦,“曾经有一个机会,我可以带着她离开的,就我...  (展开)
Alice的兔子洞 2020-11-19 22:30:45

女性必看的战争电影 为什么美国总是敢于反思

美国大兵不上女人就打不了仗?女权看战争片会不会气死 女人只是供人玩乐提升士气的工具 md 这个真的看的人气短 弹幕里大部分刷的都是骂那个善良的美军 说他不懂得服从 没纪律害队友 说他打小报告 一根筋 男人这么爱打仗 那你们怎么互虐对方都可以 别tm牵扯到女人 凭什么女人就...  (展开)
恩迪亚克 2021-03-28 13:55:03

宁当太平犬,莫作离乱人

越南战争(1955-1975)和朝鲜战争如出一辙,美国扶持南方政权统一,出钱出枪,直到十年后1964北部湾事件,美军由特种作战到大规模登陆,1966年,越南战场已有43万美军。 面对强大对手北越,只能隐藏在一个个密林之中,一个个美国大兵,被突如其来的冷枪和陷阱撂倒,当然包括妇孺...  (展开)
K宝 2020-02-16 23:38:48

伟大的恶

艾里逊对公道的追求,对正义的坚守的确是可贵的。但是西恩·潘的演绎才是真的令我无比深刻。 与《野战排》那样意识的转变,从现实主义向理想主义的转变一样。对于队友的死,马修等四人更多的是愤怒的报复,艾里逊内心掺杂着更多的是忧伤。 怀有人性去参与战争是必败的,但身处...  (展开)
阿倞*海纳百创 2005-12-18 15:12:48

有些感慨

美国的历史虽然不长 但却是个喜欢总结回顾历史的国家 对与越战这个题材影片很多 多是反思错误,揭露其中反人类罪行的故事 就这部电影来说 虽然最后的结局多少有些粉饰美国式正义的嫌疑 但这种敢揭己短的气魄和勇气 特别是宽容的环境 确实让人感慨  (展开)
张哈哈 2022-11-19 00:36:16

基于几个方面来看史实情况,谈个人看法,与互换情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越南战争,1955~1975年,二十年,对于全球,不单美国和越南,社会主义还是民主主义,都是一场浩劫,越南这个国家,从抗法战争之后,先后与美国与其小弟国家,中国都打了仗,五常,打了其中三常,小国寡民,越南人民也有自己的生存智慧,一边跟美国人撒谎,一边跟越共联合,...  (展开)
崧澤野鶴 2022-09-13 08:55:18

战争中的人性和正义

这是美国人拍的,揭露美军在越战中的暴行。 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被美国政府忽悠去越南战场。政府肯定是打着正义的旗号,说是去解救越南的民众于苦难之中的。这些士兵在“爱国”的激情背后,仍不免有着人性的缺陷。面对战友的暴行,这个新兵的人性也在遭受拷问,他的价值观产...  (展开)
不看骗子的电影 2021-11-18 08:29:03

看完好几天缓不过来

电影是很多年前看的,据说是真实事件改编的。开局是铺垫美军小队遇袭,越南人帮助自己军队掩护引起美军下层士兵对越南人的仇恨。后面就是小分队行动时闯入越南村庄抢走了少女,让她给他们背行李和发泄兽欲用,永远忘不了女孩被扎了很多刀依然没死挣扎着在铁路上又被美国人打了...  (展开)
鄭泽燃 2019-01-09 20:25:59

越战创伤

越南战争之残酷,死亡随时都会逼近,逼得那些战场上的美军士兵“像疯了一样”,已然不在乎战场上“做的对与错”,成了战争机器,人性的泯灭。士兵对手无寸铁的越南百姓疯狂施暴,人民遭到无情的蹂躏,心灵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故事在表达和渲染上,与另一部越战经典影片《野战...  (展开)
一辰不变 2009-03-25 02:56:15

四星

美国人喜欢反思越战,而战争一直是讨论人性最好的极端环境 布莱恩·德·帕尔马电影里的反面人物总是不乏魅力,Sean和他合作过两次,两次扮演的都是反角,两次都令人印象深刻 顺便,赞一下福克斯在里面的表演  (展开)

> 更多影评 16篇


讨论区   ·  ·  ·  ·  ·  ·

2个问题 来自豆友214683327 2 回应 2024-01-27 21:57:45
翻译成国家耗材,更好 来自藿香柠檬 2023-09-02 23:12:35
影片原型的真实报道 来自阿基拉明 2018-01-11 00:58:02
不错 来自刘少远 2008-08-08 10:12:03
越战系列的片子,总是这么经典! 来自逸梵 2006-11-16 16:32:1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条)

关于《越战创伤》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越战创伤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