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 One + One (1968)

导演: 让-吕克·戈达尔
编剧: 让-吕克·戈达尔
主演: 米克·贾格尔 / 布赖恩·琼斯 / 基思·理查兹 / 查理·沃茨 / 比尔·怀曼 / 安妮·维亚泽姆斯基 / 伊恩·卡里耶 / Sean Lynch / Frankie Dymon / Danny Daniels / Ilario Bisi-Pedro / 罗伊·斯图尔特 / Linbert Spencer / Tommy Ansah / Michael McKay / Rudi Patterson / Mark Matthew / Karl Lewis / Bernard Boston / 奈珂·阿瑞吉
类型: 纪录片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1968-11-30
片长: 111分钟
又名: 同情恶魔 / One Plus One / Sympathy for the Devil
IMDb: tt0063665
5星
11.1%
4星
36.6%
3星
42.2%
2星
8.1%
1星
2.0%
好于 1% 纪录片

一加一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77 条 )

热门 /  最新 / 

7 censored dump 看过 2023-07-30 18:17:47 上海

at大光明。戈达尔“伟人”时期的实验作,很难脱离68关键年的时代背景评价,就如果当作政治波普看,其能量超越反讽而风起云涌,我觉得音乐、政治、流行对戈达尔来说都是等价置换的符号工厂,影片就像是符号的真实荒漠:黑人废弃站剧场、安妮林中回答、滚石排练与小黄书音轨的互相覆盖,都暗示语言的空转,如果把全片看成不同原料调成的鸡尾酒,地摊书店段落就是一颗花椒,其辛辣不在于对色情杂志封面的特写巡礼,或貌似《华氏4... at大光明。戈达尔“伟人”时期的实验作,很难脱离68关键年的时代背景评价,就如果当作政治波普看,其能量超越反讽而风起云涌,我觉得音乐、政治、流行对戈达尔来说都是等价置换的符号工厂,影片就像是符号的真实荒漠:黑人废弃站剧场、安妮林中回答、滚石排练与小黄书音轨的互相覆盖,都暗示语言的空转,如果把全片看成不同原料调成的鸡尾酒,地摊书店段落就是一颗花椒,其辛辣不在于对色情杂志封面的特写巡礼,或貌似《华氏451》bookmen的念书,而是特定口号和致礼被作为支付的通货,这是戈达尔最毒的眼光,他对左派的态度,就像安迪沃霍对资本主义的态度,既依赖,又玩弄,就好像把电影本身当作间离效果的集大成。这对电影足够激进,但对艺术来说不够——在于戈达尔仍要作者对长镜头和剪接时序的确认,本片十段如果随机播放,会怎样? (展开)

5 Alias 看过 2023-07-30 23:14:01 上海

我戈真是影史反沉浸第一人。片尾字幕走起时有同场影迷(歌迷?)拿出演唱会结束的劲头鼓掌欢呼,但鉴于电影最后一段戏并不是滚石玩音乐而是我戈阐述政治思想(并且情绪有点down),影院气氛一下就凝固了。而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前面被我戈的蠕动全景长镜头惊为天人感觉到摄入了cinematic鸦片,后半段我戈便原封不动把同样一种拍法重复用了一遍,这是证明牛X镜头拍一次等于电影之神,拍一加一次就等于“二”吗?可能... 我戈真是影史反沉浸第一人。片尾字幕走起时有同场影迷(歌迷?)拿出演唱会结束的劲头鼓掌欢呼,但鉴于电影最后一段戏并不是滚石玩音乐而是我戈阐述政治思想(并且情绪有点down),影院气氛一下就凝固了。而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前面被我戈的蠕动全景长镜头惊为天人感觉到摄入了cinematic鸦片,后半段我戈便原封不动把同样一种拍法重复用了一遍,这是证明牛X镜头拍一次等于电影之神,拍一加一次就等于“二”吗?可能是。归根结底即便是我戈拍命题作文也会捉襟见肘出于不得已而水时长。但依然是对时代敏锐的snapshot。 Viva Eve Demo-cracy。没了。(@大光明) (展开)

3 莫呼洛迦-屁股上的青春在歌唱 看过 2023-07-30 18:29:54 上海

流行文化是文化菁英對庶民文化的統戰工具,拋棄知識份子的虛偽,庶民文化才能成為主流文化。 不論是反覆練唱、不斷變換編曲的滾石樂隊,還是從不同的底層視角反覆審視社會、叩問自我和手足,都在指向同一個不可調和的矛盾——什麼才是更好的世界? 西方政治小說喋喋不休地講述著一個語焉不詳的故事;滾石樂隊重複又重複地演練那首看似自省實則傲慢的歌;黑人、記者、導演粗暴地對每個人進行引導式教育。 一和加的一覺醒、... 流行文化是文化菁英對庶民文化的統戰工具,拋棄知識份子的虛偽,庶民文化才能成為主流文化。 不論是反覆練唱、不斷變換編曲的滾石樂隊,還是從不同的底層視角反覆審視社會、叩問自我和手足,都在指向同一個不可調和的矛盾——什麼才是更好的世界? 西方政治小說喋喋不休地講述著一個語焉不詳的故事;滾石樂隊重複又重複地演練那首看似自省實則傲慢的歌;黑人、記者、導演粗暴地對每個人進行引導式教育。 一和加的一覺醒、革新,最後再回到原點「我還是覺得第一版最好」、「我浪費了一個半小時讀了那本無聊的政治小說」。這就是人類意識演化過程的不斷循環的閉環。 (展开)

3 11 看过 2023-07-30 19:47:06 上海

法国电影大师展@大光明。一加一是一位左翼浪潮电影家对冷战世界的观察➕一支伟大乐队对人类暴戾的控诉,黑豹党一边读着后来受白人女律师帮助出版的冰上的灵魂一边射杀白人女性,书店店员疯狂宣扬着法西斯同时虐待反法的青年,而街上的革命者涂鸦、口号宣传不停,写着US=卐……始于纪录片,但超出乐队幕后花絮,标志性的戈达尔平缓长镜头和故作凌乱的剪辑,真的只有在影院里才能静下心来看,但他不在乎,他拍的电影也不是为了讨... 法国电影大师展@大光明。一加一是一位左翼浪潮电影家对冷战世界的观察➕一支伟大乐队对人类暴戾的控诉,黑豹党一边读着后来受白人女律师帮助出版的冰上的灵魂一边射杀白人女性,书店店员疯狂宣扬着法西斯同时虐待反法的青年,而街上的革命者涂鸦、口号宣传不停,写着US=卐……始于纪录片,但超出乐队幕后花絮,标志性的戈达尔平缓长镜头和故作凌乱的剪辑,真的只有在影院里才能静下心来看,但他不在乎,他拍的电影也不是为了讨好观众的。看完理解了为什么滚石主唱会骂他是个蠢蛋哈哈哈哈哈,纪录部分是真的无趣,只是听了不知道几遍那首sympathy for the Devil,已经会唱了我。大陆人终于首个享受到华语地区独家4k数字修复拷贝了,哭泣 (展开)

16 胖胖畅 看过 2023-07-30 18:31:16 上海

感谢豆瓣让我意识到我觉得这部电影无聊、晦涩和昏睡并不是我的问题。滚石当年为什么会答应戈达尔拍这么意识流的传记片,铿锵的鼓点、动人的歌声彻底沦为了戈达尔政治宣言拼贴诗的背景板,录音棚里那么才气逼人、灵感迸发的场景又因为太冷眼旁观显得无比无聊。不明所以的政治文本机械念白只留下了一阵阵“我知道他在讲什么但我不知道他究竟在讲什么”的疲惫。可能不关心政治的人每次看恨国党阴阳怪气也是这种感觉。片尾字幕刚出现那... 感谢豆瓣让我意识到我觉得这部电影无聊、晦涩和昏睡并不是我的问题。滚石当年为什么会答应戈达尔拍这么意识流的传记片,铿锵的鼓点、动人的歌声彻底沦为了戈达尔政治宣言拼贴诗的背景板,录音棚里那么才气逼人、灵感迸发的场景又因为太冷眼旁观显得无比无聊。不明所以的政治文本机械念白只留下了一阵阵“我知道他在讲什么但我不知道他究竟在讲什么”的疲惫。可能不关心政治的人每次看恨国党阴阳怪气也是这种感觉。片尾字幕刚出现那一刻身后突然爆发出一阵激烈的欢呼结果没有得到任何附和,也不知道是来自一位滚石的乐迷还是戈达尔的影迷,但我发誓我清楚看到坐我旁边的女士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并咒骂了一句神经病。 (展开)

> 更多短评 2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一加一的影评 · · · · · · ( 全部 0 条 )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一加一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