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的人 L'homme qui ment (1968)

导演: 阿兰·罗布-格里耶
编剧: 阿兰·罗布-格里耶
主演: 让-路易·特兰蒂尼昂 / 伊凡·米斯科金 / Zuzana Kocúriková
类型: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捷克斯洛伐克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68-03-27
片长: 94分钟
又名: The Man Who Lies
IMDb: tt0063080
5星
20.9%
4星
46.4%
3星
28.0%
2星
3.1%
1星
1.6%
好于 15% 战争片

说谎的人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说谎的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03 条 )

热门 /  最新 / 

7 1 看过 2009-08-09 10:48:09

还是格里叶擅长的方式:语言的无所指,叙事的游戏。影片拍得既无聊又极其精巧,结构方式上堪称登峰造极!——甚至大卫·林奇的那部《穆赫兰道》都可以其中找到一点影子(或者说源头,前驱),虽然两部之间并无什么联系。

7 lcsun 看过 2016-07-18 22:41:09

不断地构建虚假(真实的反面),又不断地推翻之前刚刚的构建,正如一个说谎者,不断打破「叙事」,消解「叙事」。

3 YiQiao 看过 2021-07-15 17:09:10

最重要的是它赋予叙事以一种新的价值:它把叙事从每个连续的动作中抽取出来,从而使它可以用一种真正的时间-影像替代运动-影像。由此可见,叙事的目的在于将不同的现在分配给各个人物,使每一个人物形成一个合情、合理、合乎逻辑的组合,而不是使这些组合全都成为“不可并存的”,从而导致出现和保留不可思议的东西。……在《说话的人》中,两个任务并不简单地是同一个人:他们的差别只有在背叛变得不可思议时,才能显现出来,因... 最重要的是它赋予叙事以一种新的价值:它把叙事从每个连续的动作中抽取出来,从而使它可以用一种真正的时间-影像替代运动-影像。由此可见,叙事的目的在于将不同的现在分配给各个人物,使每一个人物形成一个合情、合理、合乎逻辑的组合,而不是使这些组合全都成为“不可并存的”,从而导致出现和保留不可思议的东西。……在《说话的人》中,两个任务并不简单地是同一个人:他们的差别只有在背叛变得不可思议时,才能显现出来,因为这种差别有区别地同时属于这两个想象人物中的每一个人。//吉尔·德勒兹.电影2[M]p158-159 (展开)

4 大佑 看过 2011-12-29 22:21:03

4.7 漂亮的逆轉與顛倒。剪得細膩,讓人一直截圖到手軟

1 希尼莫 看过 2012-02-18 17:05:51

实验领域的模范,戈达尔味的烂片,部分构图借鉴1964年的《已婚妇女》。唯一一部能看进去的格里耶电影。时空转换低级,第一第二第三人称玩得有些无聊,这些在当时就已经是实验界的陈词滥调了。实验片总与“神秘”结缘,就像同志片总会有N多男男床戏。这种花样看多了一样没劲。

> 更多短评 20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说谎的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 条 )

Cloud-D-Zoro 2020-04-29 22:41:40

放在21世纪的2020年,仍然是一部全新的新(小说)电影。

影片开头,陷于战争泥潭之中,被追杀逃亡至森林的男子,时不时的回头察看周遭情况的镜头,牵引出了机枪与摄影机的权力象征(躲避枪击如同躲避镜头的捕捉)。直到男子被射杀“致死”后,字幕亮出了导演的名字。昭示着已经进入摄影机所操控的“谎言”世界。随之男子原地“复活”...  (展开)
T2 2017-07-14 21:30:14

被展开的高维时空

提到导演阿兰•罗布-格里耶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标签,像法国“新小说”的开创者,先锋实验电影的革新家,虽然在整个电影史上他没有非常显赫的地位,而且他也不被大部分影迷所熟知,但其电影独树一帜的影像风格让我们也无法忽视其存在。 格里耶电影的时空...  (展开)
Rafael Cao 2020-06-22 10:30:56

一部玩具电影 (本文首发于2016年6月23日的《看电影看到死》)

原文链接 1. 在本片中,角色创造了情节。作者尾随角色进入情节,最后用一个环形结构关闭了叙事。 2. 拓扑蒙太奇。导演一声令下,情景和情景里的角色开始进行细胞分裂,一个角色同时出现在空间里的两端,两个空间里同时出现同一个角色。叙事的无限分叉放大了角色的绝望。 3. 声...  (展开)
七月份的嗮太阳 2012-10-07 18:43:23

说谎的人

看到一半就被里面的配乐震吐了,换面像一块打碎的玻璃大致结果顺序正常,关键的很多点总是让人的思维带入到另一个莫名其妙的世界,黑白+亮光的对比让人炫目;不疯魔不成活就是这个意思。  (展开)

> 更多影评 4篇


讨论区   ·  ·  ·  ·  ·  ·

OL 来自李芍药 2013-07-11 00:27:58
IMDB的两篇评论 来自柏林苍穹下 1 回应 2011-07-29 14:34:4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说谎的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