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婆婆升天记 Mutter Küsters' Fahrt zum Himmel (1975)

导演: 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
编剧: 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 / 库尔特·拉布 / 亨利·遮勒
主演: 布里吉特·米拉 / 英格丽·卡文 / 玛吉特·卡斯滕森 / 卡尔海因茨·伯姆 / 伊尔姆·赫尔曼 / 高夫莱德·约翰 / 彼得·科恩 / 库尔特·拉布 / 莉萝·潘蓓 / 彼得·沙泰勒 / 维图斯·策普里夏 / 福尔克·施彭勒 / 阿明·迈耶尔 / 马蒂亚斯·富克斯 / Y Sa Lo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西德
语言: 德语
上映日期: 1975-07-07
片长: Germany: 120 分钟 / USA: 108 分钟
又名: 屈丝特婆婆上天堂 / Mother Küsters Goes to Heaven
IMDb: tt0073424
5星
24.5%
4星
58.4%
3星
15.7%
2星
1.2%
1星
0.3%

卡斯特婆婆升天记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21 条 )

热门 /  最新 / 

8 欢乐分裂 看过 2022-11-19 21:29:16 上海

#重看#法斯宾德真会讲故事啊,一个小切口的家庭事件牵扯、糅合进丰富的(分)主题,一个缺席的男人成为风暴中心,40年婚姻生活之后徒留无法忆起的模糊形象,卡斯特婆婆不仅是要讨回“公道”,也为自己在这段婚姻中重寻到自己。 家庭伦理之外的宏观寓意当然更繁复了,资方用完/即弃,秃鹫媒体狂吃人/血馒头,某派以温凉姿态榨取情感以供拉票素材、谋取zz资本,无zf主义者或蠢怂或暴力激进,真是令人胆寒的世界,被全世界... #重看#法斯宾德真会讲故事啊,一个小切口的家庭事件牵扯、糅合进丰富的(分)主题,一个缺席的男人成为风暴中心,40年婚姻生活之后徒留无法忆起的模糊形象,卡斯特婆婆不仅是要讨回“公道”,也为自己在这段婚姻中重寻到自己。 家庭伦理之外的宏观寓意当然更繁复了,资方用完/即弃,秃鹫媒体狂吃人/血馒头,某派以温凉姿态榨取情感以供拉票素材、谋取zz资本,无zf主义者或蠢怂或暴力激进,真是令人胆寒的世界,被全世界抛弃的卡斯特婆婆认识到处在左右博弈间,无论认命还是抗争,似乎结局没什么不同——两个结局魔幻又讽噱,表象幽默之余的冰冷残酷,穷人能上天堂会比富人容易吗;法斯宾德也对好莱坞式冲突暗讽了一把。 (展开)

20 之晨 看过 2017-07-24 20:44:25

一夕之间家庭分崩离析,冷漠刺痛身心,镜中人是真实的映照,对视他人又套上伪善的面罩,只求一个公正的待遇,怎料资本主义剥削完劳动价值,射灰主义又剥削着情感价值,所谓亲人和裆圆倒不如陌生人一顿可口的饭菜更能抚慰人心,而结尾暴力对峙的高潮刚刚酝酿好,一段字幕打完就结束鸟,大师的任性就是叼

6 莫呼洛迦-屁股上的青春在歌唱 看过 2022-11-19 21:21:00 上海

每個人都在高呼「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但現實是,為眾人抱薪者,必成為各方利己之素材。 共產黨也好,資本主義也好,無政府主義也好,本質上都沒有發生過改變。卡斯特婆婆艱難的維權之路,最終在政治角力和家庭變革中被消解了,而她在靜坐五分鐘之後,也選擇了一個「幸福的結局」。而當你去細想她真的是在維權嗎?似乎也不完全是,如果說她的維權和鬥爭有敵人的話,不是資本家、不是誹謗她丈夫的記者、不是共產... 每個人都在高呼「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但現實是,為眾人抱薪者,必成為各方利己之素材。 共產黨也好,資本主義也好,無政府主義也好,本質上都沒有發生過改變。卡斯特婆婆艱難的維權之路,最終在政治角力和家庭變革中被消解了,而她在靜坐五分鐘之後,也選擇了一個「幸福的結局」。而當你去細想她真的是在維權嗎?似乎也不完全是,如果說她的維權和鬥爭有敵人的話,不是資本家、不是誹謗她丈夫的記者、不是共產黨、不是無能的無政府主義者,而是她的孤單和寂寞。 所有引得大家發出笑聲的地方,正是法斯賓德用我們自己的笑聲對我們的無知和傲慢最大的嘲諷。#德國電影大師展# @ 大光明電影院 (展开)

5 paradiso 看过 2015-04-29 17:05:25

和一般个人危机时教会现身传教不同,这里是德共伸出温暖双臂,听你说话,为悲剧作答。以家庭伦理剧展示70年代西方左翼运动尴尬,正统政党斗争磨洋工,极左恐怖有吸力。不耍流氓就叫不响的社会,让善人幻灭。结局又耍帅了。神经病玛尔塔夫妇成了恩爱的共产党贵族,令人欣慰。

4 Memento Mori 看过 2012-09-28 20:27:19

研究人物在有限空间(房间)中的对话与走位技巧,法斯宾德的这部影片毋庸置疑应该拿来拉片。政治角度从一个无政府主义者中切入,以无生出有。故事极其好,所以法斯宾德应当被拿来陈赞的,该是这些。

> 更多短评 32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卡斯特婆婆升天记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五行缺水 2020-07-23 15:34:42

《卡斯特婆婆升天记》:个体命运的双重可能

原文地址: http://www.qh505.com/blog/post/5949.html 无政府主义者勘伯和他的同伴带着卡斯特婆婆来到报纸编辑部,在撰写该文的记者尼米亚不在、主编又拒绝撤稿的时候,勘伯拿出了身上的手枪,同伴也准备好了冲锋枪,然后打电话给当局,声称如果撤稿的要求无法满足,那么就要...  (展开)
老板娘 2018-11-26 15:01:13

个人与群体

[卡斯特婆婆升天记]在开场就塑造了一种失衡的家庭配置,丈夫突然死亡,资本和工业在厨房进军,是枝裕和的家庭问题可以在内部消化,而法斯宾德的家庭矛盾,必须牵扯到外部政治环境。 2008年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以洗萝卜,削萝卜皮,剥青豆,砸萝卜泥,炖肉,切菌丝开始,一个家...  (展开)
Eden's Curve 2013-09-11 22:26:19

电影中的表现主义就是我个人的现实主义--如果你是精分,你会感同身受

http://f.xunlei.com/226922046/file/27946e96-da7d-4231-9957-644e94f1a94b 高二休学买了两碟装的D版 赖纳·合集,那种局外人的孤独第一次有了知音。走道和门组成的几何图形冷酷地切割着如同指针般蠕动的躯壳,不被理解,无法言表的痛楚与孤独。 从此我对表现主义这个词上...  (展开)
Siglinde 2015-06-06 22:00:38

有困难未必找党员,尤其当他们穿了夹克衫

【以下评论涉及剧情】 正经导演只会关注一个主题,最终一遍又一遍地创作同一部电影。我的主题是情感的剥削,以及每一个可能成为剥削者的人。这一主题永无止境。——R.W.法斯宾德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只有压榨和利用? 德国新电影运动的领军人物法斯宾德,借他的作品《...  (展开)
安托万 2024-01-26 22:11:13

法斯宾德与他的电影在痛苦的记忆中交合,无止尽地延续!

法斯宾德的电影是一场无止尽的情节剧,从人出生开始,经历童年、离家学习、步入社会、结婚生子、照顾家庭、亲人故去最后走向死亡,这一系列的情节以及其中涵盖的人物,法斯宾德都深恶痛绝、都冷眼旁观,但是他却又离不开这样的情节与人,因为他的生活尽皆如此,法斯宾德如同一...  (展开)
城南 2022-11-19 21:24:27

可乐还是可悲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221119 德国电影大师展。 在师兄的推荐下来观看,没想到前面如此冗长的铺垫,就为了最后15分钟的我高潮。塞进了很多法斯宾德的观点。工人的无助,家庭的冷漠,各个党派各怀鬼胎的利用。最后15分钟里影院里笑声不断,不是太理解,我看的很难过。卡斯特婆婆就是大众的写照,单...  (展开)
旋转楼梯 2008-09-16 15:21:27

你不是自己车上的乘客

法斯宾德片子里,很政治的一个,通过一个工人的死而展开,各色人物粉墨登场,从自己家里的人,女儿、儿子、女婿的不同态度反映不同人生现实的需要,以及共产党以及极端无政府主义者以及狗屁的新闻界等等等等,围绕着一个一心想为丈夫找个说法的老太太这面偶然的镜子,分别被放大。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讨论区   ·  ·  ·  ·  ·  ·

跪求 来自DTRT 2024-01-16 22:28:13
Karlheinz B hm 来自eva 2007-03-23 10:11:2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卡斯特婆婆升天记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