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匣 Chinese Box (1997)

导演: 王颖
编剧: 让-克劳德·卡里埃尔 / 拉里·格罗斯 / Rachel Ingalls / 保罗·索鲁 / 王颖
主演: 杰瑞米·艾恩斯 / 巩俐 / 张曼玉 / 许冠文 / 卢宾·布雷兹 / 杰瑞德·哈里斯 / 卓别林·张 / Noel Rands / Emma Lucia / 白智贤 / Russell Cawthorne / 张锦程 / Harvey Stockwin / Jonathan Midgley / Bruce Walker / 卢雄 / 玛利亚 / 鲍方 / 许芬 / 林敏骢 / 李兆基 / 何超仪 / 弗朗克西斯·周 / 江锦荣 / 麦克·里德 / 拉尔夫李斯特 / 托尼·布莱尔 / 杰姆斯·黄 / 金佩恩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日本 / 美国
语言: 英语 / 粤语
上映日期: 1997-09-04(威尼斯电影节) / 1997-11-19(法国)
片长: 99 分钟
又名: 中国盒子 / 情人盒子
IMDb: tt0118851
5星
12.2%
4星
32.1%
3星
45.8%
2星
8.2%
1星
1.8%

中国匣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中国匣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464 条 )

热门 /  最新 / 

71 又又 看过 2010-12-17 22:19:22

极度的世纪末情怀,命不久矣的英国男人与香港妓女的纠结故事。有些台词不错,男主将回归前的香港比喻为毁灭前的庞贝城。演员都很完美,巩阿姨充满风韵,张小姐突破一贯形象。配乐很赞,有藏乐的错觉。越来越觉得王颖导演总是能敏锐地触及一些细节的东西。

94 火娃 看过 2019-06-22 21:18:36

4/10。政治隐喻表现得相当黑暗、魔幻,用不停奔跑的斗狗和被宰后仍然跳动的鱼暗喻陆港关系,十分粗鄙血腥。主角带着相机肆意游荡在香港的陋街之中,充斥着对冒牌制造厂和华人私生活的入侵,用这些空间展示九七前民生堕落的精神状态。在开头迎接九七的聚会上,冲上舞台的学生高喊着自由饮弹自尽,片中随处可见抗议回归的游行和自焚的恐慌行为,更令人不满意的是导演把黄白性恋作为一种向往的殖民主义,微安作为大陆奸商的妻子却... 4/10。政治隐喻表现得相当黑暗、魔幻,用不停奔跑的斗狗和被宰后仍然跳动的鱼暗喻陆港关系,十分粗鄙血腥。主角带着相机肆意游荡在香港的陋街之中,充斥着对冒牌制造厂和华人私生活的入侵,用这些空间展示九七前民生堕落的精神状态。在开头迎接九七的聚会上,冲上舞台的学生高喊着自由饮弹自尽,片中随处可见抗议回归的游行和自焚的恐慌行为,更令人不满意的是导演把黄白性恋作为一种向往的殖民主义,微安作为大陆奸商的妻子却与英国记者出轨,而珍被给她脸上抹上伤疤的英国男友抛弃,流浪底层却谎称伤疤来自中国父亲,两个女性角色说明了香港对旧主子英国的原谅,并把抹上历史伤痕的不满甩锅给大陆,其逻辑之诡异充满了歪曲东方的想象。 (展开)

22 彼得潘耶夫斯基 看过 2022-07-19 13:04:15

套盒被认为起源于中国的游戏玩具,一个盒子打开之后,里面还有一个盒子,再打开之后还有一个盒子,它是层层嵌套的,有很多层,但是打开之后发现它没有内在的本质,这是中国套盒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有时候也被叫作俄罗斯套娃,在性质上是一样的。就像王颖说的,他是生于香港,长于香港,在香港受到教育,但是对于香港的本质是什么,他一直缺乏深入的了解。即使在这么长久的关于香港的影片和拍摄之后,他还是认为香港是一个谜,所... 套盒被认为起源于中国的游戏玩具,一个盒子打开之后,里面还有一个盒子,再打开之后还有一个盒子,它是层层嵌套的,有很多层,但是打开之后发现它没有内在的本质,这是中国套盒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有时候也被叫作俄罗斯套娃,在性质上是一样的。就像王颖说的,他是生于香港,长于香港,在香港受到教育,但是对于香港的本质是什么,他一直缺乏深入的了解。即使在这么长久的关于香港的影片和拍摄之后,他还是认为香港是一个谜,所以香港是一个中国盒子,这是“中国盒子”的第一重隐喻。另一方面,这部电影涉及从大英帝国的视角拍摄的关于香港1997年政权的移交,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是回归,对于大英帝国则是挽歌和分离。所以这个约翰的记者的角色就像电影拍摄一样,是元电影的行为。在其中我们看到约翰作为一个记者,是如何痴迷于中国(女性)的本质。 (展开)

93 ζωήιδ 看过 2010-04-01 15:55:07

张曼玉的角色=被满清蹂躏被英国抛弃的HK,那么巩=与英国和解的大陆?虽然意识形态让人不大舒服,但真羡慕巩俐姨啊,JI叔那时都50了,看起来还是那么赞~30岁左右的巩俐姨比40岁(迈阿密风云)饱满水嫩多了,奇怪的是她30岁是浓烈性感派,40岁竟能变回清纯派去,强!

28 M A V I S  看过 2007-11-01 02:36:34

你可以不喜欢,但不可以否认它的真实.

> 更多短评 146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中国匣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2 条 )

lxy 2009-10-22 23:40:56

香港有半张烧毁的脸

为了写论文,这是一个月内第十部王颖了,多少人说这部是“败笔”,暂不苟同,至少我个人来讲觉得《中国盒子》属于导演比较好的作品之一,相对于拼命把故事说圆,它真实得可怕。 都知道三个人分别代表英国、大陆和香港。香港有半张烧毁的脸,她第一次出现时在大街上向...  (展开)
一个裤头的诞生 2018-01-28 20:56:11

中国匣片尾的情诗

在我俩生命交併的这一刻, 纵使没有过去,没有将来, 在我左,在我右,在我四方, 垂死一刻,你伴着我, 我只要妳生命中的一刻。 Out of your life, you give me a moment. Me sure that, in spite of the past and in spite of the future, this tick of our lifetime's one m...  (展开)
skysunny 2007-04-26 15:17:45

混世

好久没有看碟了。昨天下午音像店给我打电话说几个月前我找的《天鹅绒金矿》和《欲望号快车》有货了,于是过去转了转,弄了几张。 买《中国盒子》就是因为两位主演,Jeremy Irons,巩俐。一个有独特风格的英国绅士,一个叱咤影坛的中国女子。这么多年,无论巩俐遭受到什么样的非...  (展开)
松间乐乐 2014-05-13 13:16:58

Chinese Box

2007-09-15 22:30 『中国盒子』可以理解成殖民者对即将失去占据了百年的殖民地的心态反应,就如同我们中国人的心态是香港回归祖国了,而英国人的心态,说细致一点,在香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英国人的心态,肯定不会跟中国人一样敲锣打鼓欢欣鼓舞,他们想的是什么?『中国盒子...  (展开)
劇場監製張珮華 2007-05-01 17:41:10

香港並非如此

不喜歡導演將香港如此醜化。 開場不久安排有人(張錦程演)在上流社會的晚宴上因為恐懼回歸而自殺...天啊!香港最是逆景自強,天跌下來睡醒來便沒事,因為回歸而吞槍自殺!!!實在脫離現實得很,亦有醜化之嫌。  (展开)
心路飞扬 2021-02-18 21:03:39

影片对香港回归充满着否定,有一种末世或者毁灭的感觉。太多隐喻看得有点累,不过炙热的爱情还是让人感动。镜头里的香港满是烟火味,在时代进程中充满着嘈杂、不安和危机感

影片对香港回归充满着否定,有一种末世或者毁灭的感觉。应该不可能是中国导演的作品。 巩俐饰演的交际花应该就是香港的写照,妩媚多情,很多人为之侧目,垂涎三尺。许冠文饰演的富商应该就是中国,香港属于中国了,但是它的心还在象征英国殖民者的外国老头那里。时时摇摆不定,...  (展开)
雪海湮花 2018-04-24 18:34:41

永久忧伤的薇薇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完整的第二遍,到中部觉出政治隐喻过强的《中国匣》有种殖民审美的怪异癖好,但最后又消解复原,回到最初关于生命本质的追问。在政治与艺术之间,分不清文本的阐述界限,因而产生怀疑。 这个城市,也像一个艰辛生存的灵魂。一切的妥协或抗议,都是为了活着。 在1996年最后...  (展开)
奶茶阿尼 2011-03-29 11:34:23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中国盒子>这部电影是因为一西方人说好得不得了。 图书馆里拿到光碟光看外壳万万不会想到是一部关于九七香港回归的电影,好似一段中国姑娘与一老外的风流韵事,的确电影讲的是一段令人扼腕的爱恋。 大陆姑娘与英国人的爱请只不过几夜欢愉那么短暂,他们相爱至深而英国人娶...  (展开)

> 更多影评 32篇


讨论区   ·  ·  ·  ·  ·  ·

求 个 资 源 . 来自山姆 1 回应 2023-11-02 21:58:53
中国匣 可以看呀~ 来自Danie 2023-10-05 22:08:38
谁有资源哇 来自且听风吟 2023-06-20 21:09:13
所有配乐 来自雀喜 5 回应 2023-02-01 23:56:11
第二次遇到的那个是不是Vivian 来自Pop Quizzer 1 回应 2022-08-19 00:09:0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1条)

关于《中国匣》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中国匣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