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行零分 Zéro de conduite: Jeunes diables au collège (1933)

导演: 让·维果
编剧: 让·维果
主演: 让·达斯特 / Robert le Flon / Du Verron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短片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33-04-07(法国)
片长: 44分钟
又名: Zero de Conduite
IMDb: tt0024803
5星
26.6%
4星
54.9%
3星
17.1%
2星
1.1%
1星
0.4%
好于 87% 短片

操行零分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135 条 )

热门 /  最新 / 

44 冰红深蓝 看过 2016-02-26 19:16:56

让·维果首部剧情短片,叛逆青春片鼻祖。1.矛头直指压迫性的学校制度,直接影响了特吕弗[四百击](街头跑操是致敬场景之一)和林赛安德森[如果]。2.默片风格表演,画纸上的动画,升格镜头。3.扯棉絮场景被无数后人模仿。4.侏儒校长、搜查课桌偷糖吃的教导主任与为学生放风耍倒立的老师,反讽。(8.5/10)

29 欢乐分裂 看过 2015-01-23 23:55:04

重看@中华艺术宫;是20世纪60年代轰轰烈烈社会运动的先声,是启发无数四百击们的先驱;当孩子们爬上屋顶举起大旗,向制度和权威发起挑战,已然不是隐喻,而是吹响革命的号角;开头音效接近默片感觉;教师形象奔溃千里,讽刺十足;枕头大战酣畅淋漓,影史经典场景之一。

83 柯里昂妮 看过 2019-09-14 17:18:13

“零分操行”和“四百击”都是法国对顽劣孩童的俗语表达,让·维果的反叛情绪也延续到了特吕弗的《四百击》,前者是集体主义的一种无政府倾向,而后者则是个人存在主义的孤独和迷茫。维果将浪漫诗意和现实主义用镜头作用在学校这一“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重要一环”之上(阿尔都塞语),孩子们的行为(破坏教室、戏弄老师、说脏话等)都是对于主流意识形态的极大嘲弄。他们爬上房顶,践踏上层建筑,丢弃意识瓦块;挥手,是向整个世界... “零分操行”和“四百击”都是法国对顽劣孩童的俗语表达,让·维果的反叛情绪也延续到了特吕弗的《四百击》,前者是集体主义的一种无政府倾向,而后者则是个人存在主义的孤独和迷茫。维果将浪漫诗意和现实主义用镜头作用在学校这一“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重要一环”之上(阿尔都塞语),孩子们的行为(破坏教室、戏弄老师、说脏话等)都是对于主流意识形态的极大嘲弄。他们爬上房顶,践踏上层建筑,丢弃意识瓦块;挥手,是向整个世界的宣战。 (展开)

17 琧婯 看过 2010-12-13 23:01:25

好似超现实主义的现实主义的又好似现实主义的超现实主义黑色儿童幽默 羽绒飞舞那段经典 40分钟的片长正好 十大法语佳片

12 世界的焚像. 看过 2020-05-09 22:59:55

让·维果是法国先锋电影与诗意现实主义过渡的重要人物。在《操行零分》中他既承袭了超现实主义的基本基调(内心活动“物化”而出的奇异幻想),又将其颇为流畅柔和地嵌入到现实主义叙事中,而使得超现实主义原本应塑造出的混乱疯狂的原始欲望与人物精神领域深层次探索在这里全部变为一种盎然诗意与幽默点缀,这种化用为己有的技术也足以看出让·维果天赋所在。

> 更多短评 313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操行零分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2 条 )

Nico 2008-05-18 15:50:11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一 让.维果只活了二十九岁,这是特吕弗在他的《我生命中的电影》中除了序言之外的第一篇题目。而这篇影评写自他拍《四百下》之后十一年,他几乎没有谈及《操行零分》对自己成名作的影响,虽然他说让维果的《亚特兰大》一直是他心目中...  (展开)
南疆赵敏 2007-11-01 21:56:38

生活远比电影更摇滚

《新学期,操行零分》的导演真他妈离经叛道,想想人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这么“摇滚”的精神,真是牛逼啊!那年头,这部电影要是不被禁,也真没天理。 电影塑造的几个人物形象让我感到印象深刻。校长出场的时候,我总怀疑是某个调皮的学生偷了大人的服饰扮成校长...  (展开)
抛开书本 2020-09-16 21:35:46

父亲被捕入狱在牢房中死去,他拍摄的这部电影一上映就被法国封禁

文/金恒立 公众号:抛开书本 小黛说:9月10日教师节,推荐这部关于学校的电影,或许它会让人想起反叛的青葱时代。 这是法国导演让维果第一部剧情短片,也是他倒数第二部电影。父亲被指控入狱并死在牢房中,他拍出这部电影,首映后就被法国封禁,所以也就成为了法国审查史上第一...  (展开)
Lacrimosaaa 2019-09-23 13:02:59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有比在学校打骂老师,玩枕头大战,睡觉的时候不睡觉,学习的时候不学习更开心的事情了吗? 没有! 有人拿这部电影和1959年特吕弗的《四百击》相比,两者除了主题有相似之处,没有任何可比性。“顽皮的孩子要打四百下”,法国新浪潮明显的个人主义和《操行...  (展开)
得一 2012-02-26 23:22:57

操行无意义,零分又何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意间翻出了三年前写的东西,好朴实好严肃! 在慵懒的下午翻出《操行零分》的碟,以祭奠近日乏味的生活。让·维果作为法国诗意现实主义中较为关注底层人民生活的导演,在这部影片中则是自传性地抒写了反叛,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勇气表达了对青春活力的偏好以及对自...  (展开)
茗政 2023-01-11 15:14:27

浅析让·维果电影的记录性、诗意性和现实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摘 要:让·维果(Jean Vigo,1905.04.28—1934.04.25),法国著名的电影大师,欧洲先锋电影运动和法国诗意现实主义电影过渡期的杰出代表,他短暂的生命中共创作了四部作品(一部长片《驳船亚特兰特号》,三部短片《尼斯的景象》《操行零分》《法国游泳冠军塔里斯》),尽管总...  (展开)
杀猪大娘 2016-11-22 12:39:32

操行零分

我想这部电影一定会让所有国内在校生深有同感,从小学到大学,十几年来我们所经受的教育大抵如此,尽管有些人可能乐在其中,可不得不承认它有着极大的问题。尤其近日听闻我市某985重点院校种种恶心龌龊事,比如导员的丑恶嘴脸,骇人听闻,比之电影中,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导员...  (展开)
吹牛伯爵 2022-12-04 20:05:14

评《操行零分》

孩童是无ZF主义的理想实践者,换言之,Vigo在表现起义时使用的炫耀式的升格镜头减缓了时间的流速以将人物滞留,处于一种原初的无ZF状态。天性使然,严苛教条的惩罚手腕也无法使之驯服,誓要摧毁一切现有秩序的寄宿学生们走上了安那其式的革命/暴动道路。银幕的权力中心—画框中...  (展开)
Maverick 2020-01-28 20:07:17

《操行零分》电影剧本

《操行零分》电影剧本 编剧/〔法〕让·维果 导演/让·维果 译/石泉 片头字幕在银幕上出现,伴随着小学生的合唱,继而是火车奔驰声。在影片第一幅画面出现之前,插入如下字幕: 假期结束,新学期开始。 三等车厢·内景·夜 一节没有走廊的三等车厢车门的近景。夜。一盏漏油的油...  (展开)
寻人启事 2019-12-31 00:20:52

自我感受记录

高速摄影呈现的慢镜头枕头大战确实妙不可言,已名垂影史。电影里设定的孩子们并非无缘无故的调皮与顽劣,有迹可循:无缘无故的体罚和扣分,老师的偏见,万年如一的餐配……唯一独特的新学监老师成为电影里最活的人物,他和学生们玩成一片,给学生们打掩护,带学生出去的时候自...  (展开)

> 更多影评 32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操行零分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