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之味 秋刀魚の味 (1962)

导演: 小津安二郎
编剧: 野田高梧 / 小津安二郎
主演: 笠智众 / 岩下志麻 / 冈田茉莉子 / 佐田启二 / 三上真一郎 / 吉田辉雄 / 岸田今日子 / 杉村春子 / 中村伸郎 / 北龙二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62-11-18(日本)
片长: 113分钟
又名: 一个秋天的下午 / 秋刀鱼的味道 / An Autumn Afternoon / The Taste of Saury / Sanma no aji
IMDb: tt0056444
5星
45.6%
4星
44.0%
3星
8.9%
2星
0.7%
1星
0.9%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秋刀鱼之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5957 条 )

热门 /  最新 / 

927 安东 看过 2012-11-03 16:23:53

女儿出嫁的当晚,平山孤零零一个人去酒吧喝酒,老板娘见他穿得正式,问他道:“今天从哪里回来呢?是葬礼吗?”平山想了想,点头:“嗯,也可以这么说。”

195 鱼青卿 看过 2007-11-01 21:00:32

没有冲突的故事,原来真的可以拍出来

229 易老邪 看过 2011-08-24 22:31:33

重温。小津电影里出现最多的场景大概就是几个老家伙凑在一桌喝酒闲聊唏嘘感慨的戏了吧。这几个老家伙都哪找来的,演的还真是有滋有味。雷同的情景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同一导演的作品里,却令人百看不厌。

130 欢乐分裂 看过 2016-03-24 22:26:26

#重看#冷峻的青灰色办公环境,温暖的米黄色家庭氛围,长长的望向走廊户外的凝视,霓虹林立的酒吧街道,碧空万里的朗朗天地,那些苦那些愁,那些盈盈浅笑那些蹙眉辗转,都融进生活的涓涓细流;如沐春风,如臻化境,人生就是孤独。

524 亚比煞 看过 2010-05-09 21:48:06

“小津的电影由内至外都维持着这样和简朴清淡、他的色彩总是窗明几净,构图总是工整对称;他的摄影机端然不动,安静面对生命的流转,很少人的世界会象他那样平和。他是看破红尘,哀矜勿喜,面对天地的损毁报以沉默。”

> 更多短评 1595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秋刀鱼之味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54 条 )

望月者 2007-02-18 00:50:29

小津安二郎影展 —— 秋刀鱼之味(1962年·彩色)

春天在晴空下盛放, 樱花开得灿烂, 一个人留在这里,我只感到茫然。 想起秋刀鱼之味, 残落的樱花有如布碎, 清酒带着黄莲的苦味。    这是小津在写《秋刀鱼之味》剧本时留在日记里的诗句,终于讲到他的这部压卷之作了。我必须坦白说,在我的CD包里它本来不排在最后,我一直...  (展开)
豆瓣时间 2019-02-19 16:26:59

《秋刀鱼之味》中,秋刀鱼到底去哪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篇影评摘自豆瓣时间《52倍人生——戴锦华大师电影课》口述稿, “我”即戴锦华老师。 豆瓣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日本电影之神小津安二郎的最后一部作品《秋刀鱼之味》,也翻译成《秋刀鱼的味道》。选择这部电影还是选择《东京物语》或者是《晚春》之间,我有一点迟...  (展开)
望月者 2007-02-18 00:58:07

斜风细雨不须归 —— 观小津后续

从《寻找小津》开始寻找,历经十二部影片,不知是否达成一个圆满,但,我终于完成了一个心愿。我的电影收藏庞杂无序,全凭兴趣和瞎撞,客观条件的限制,使我无法与国内丰富的盗版市场保持同步,但这也“成全”了我观影的随意。所谓随意,就是下意识的选择吧,慢慢地你会发觉,...  (展开)
梨花小鱼 2005-10-11 09:48:13

小津安二郎的影片是有唐诗精神的

小津的炉火青纯的压卷作---秋刀鱼之味,平淡中,让人看后深情满怀,思绪如海。 这让我想起唐朝诗人韦应物的「送杨氏女」 永日方戚戚,出门复悠悠。女子今有行,大江溯轻舟。 尔辈况无恃,抚念益慈柔。幼为长所育,两别泣不休。 对此结中肠,义往难复留。自小阙内训,事姑...  (展开)
wlhui 2010-01-09 21:43:43

恬淡的凄凉

看了《人物》栏目的小津。讲了小津生命最后一年。 母亲病重的时候,小津在赶戏,只说了一句,老妈妈是不会死的。 后来,母亲去世,小津说,人都死了,急也没用了。 相熟的出租车司机通知了他。路上小津要喝酒。喝了三瓶,叫司机也喝上一点。 酒是小津最好的伴侣。写最后一出戏...  (展开)
Maverick 2023-05-09 12:41:55

《秋刀鱼之味》电影剧本

《秋刀鱼之味》电影剧本 一九六二年(昭和三十七年) 松竹大船制片厂 剧本、底片、拷贝现存9卷,3087米(113分钟)彩色 同年十一月十八日公映 制片——山内静夫 编剧——野田高梧、小津安二郎 导演——小津安二郎 摄影——厚田春雄 美术——滨田辰春 音乐——斋藤高顺 录音——...  (展开)
糖果魔法师。 2017-07-22 19:03:39

秋刀鱼之味

小津安二郎特别喜欢通过狭长的空间以固定镜头来拍摄自己的故事,外面的胡同、家里的走廊,好像那是一条条天然的管道,被神灵像放大镜一般利用,站立在一旁来窥探和记录世间百态,《秋刀鱼之味》更是这样。它讲述最普通的家常里短,这部阐释人间孤独的电影充满善良伤怀的自嘲。 ...  (展开)

> 更多影评 254篇


讨论区   ·  ·  ·  ·  ·  ·

导演是侵华日军 来自Nuxhx 13 回应 2024-01-13 15:32:45
作为侵华日军的小津安二郎(转帖) 来自白露@思勉 42 回应 2024-01-13 14:31:53
为什么这一部没有原节子? 来自黎 何 段 程 3 回应 2024-01-13 14:13:50
40分钟10秒处好像是《美丽的梭罗河》的旋律 来自草坪上 5 回应 2023-11-17 12:08:44
顶流的导演背后藏着末流的人性 来自aaadzy 6 回应 2023-08-20 01:21:3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3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秋刀鱼之味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