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所应为的影评 (89)

幽灵不会哭 2008-09-26 23:12:24

斯派克·李的政治哲学:种族 暴力 马尔科姆及其它

“做正确的事”斯派克·李在这部电影中强调了这样一个政治哲学命题。那么什么又是“做正确的事”呢?他没有做一个政治层面上的法官,简单的做出对与错的判断。他更像是一个道德层面上的检察官,告诉你种族,暴力,权力斗争这些东西的存在,并将它们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做...  (展开)
🫧 2019-12-04 01:36:40

关于种族问题我在2019年所想到的一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种事真的很怪。 你可以在意大利因为超市收银员爱搭不理的态度火冒三丈,然后回到旅馆里说“我觉得黑人看起来都好脏”;你可以对着白人大喊大叫“u can't call me nigger”,又对着亚洲人说“plz open up your eyes”。这种事真的很怪,就像它反映了人的所有弱点:从众、固执...  (展开)
g9421 2007-01-06 21:55:02

出色的群戏

这部片子是一部出色的群戏,Spike Lee控制群像的能力丝毫不逊于Robert Altman。且每个片断都独立成章、亲切幽默,如同优秀的短篇小说连作。更可贵的是整体感觉毫不松散,如此多的人物、场景,都是用同一种情绪串联在一起的。一整条街道的风貌就好像一个角色一般,这个角色就是S...  (展开)
🌵🌵 2018-03-11 16:53:14

暴力没有源头,伤害没有止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种族问题在美国由古至今都是一大社会难题,其对美国经济、文化以及社会文化带来的伤害都是难以弥合的,单只六十年代在美国发生的巨大种族暴动就有三次之多,无论是白人对于种族隔离解除的抵触,还是黑人对于警察暴力执法的愤怒,这些使得种族题材的电影也成为美国电影的一大母...  (展开)
Berger 2020-05-03 21:45:56

他创造了最伟大的黑人经典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首发于“幕味儿” https://mp.weixin.qq.com/s/vK_CYABjHRfPVzHVdE0F3w 还记得今年年初,法国戛纳电影节宣布美国导演和制片人斯派克·李将出任第73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很多人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其实,这是戛纳首位非洲裔评委会主席,意义不可谓不大。 ...  (展开)
心知_道 2012-03-31 20:27:40

摘录

Violence as a way of achieving racial justice is both impractical and immoral. It is impractical because it is a descending spiral ending in destruction for all. The old law of an eye for an eye leaves everyone blind. It is immoral because it seeks to humil...  (展开)
xīn 2010-10-06 19:59:55

拒绝表演就是拒绝和解

文/caesarphoenix 1.影片构图角度、取景景别都很特别,经常有倾斜式的构图和对人物对话表情的特写。同时还运用了很多跳切,整体剪辑节奏也比较快,加上大量的摇滚音乐以及不间歇的脏话,共同制造了炎热、焦躁、冲动、火气大、不理性的氛围。 2.人物塑造、组合都非常成功,比如...  (展开)
Laz 2017-06-23 01:46:02

Please don't racialize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原声 每次看完Spike Lee的电影,心情都异常沉重。这应该也就是为什么我标记了许多他的电影为“想看”,但每次都要花好大的勇气,时间、心情都准备好的时候,问自己“那看一个吧”,然后打开看一部。每次屏幕上出现 a Spike Lee Joint(而其他导演基本会用Film这个词)的时...  (展开)
南桥 2007-08-03 04:25:40

混在布鲁克林

一部好作品未必有个好结局。相反,它将你陷入一个困境,让你无法逃脱,无论是向左走向右走,你都不会有什么出路。这种感觉,我在看戏剧《俄狄浦斯》的时候感受过,看小说《河湾》的时候感受过,看电影Do the right thing的时候又有了。 这是一部黑人电影,这部电影中的黑人是...  (展开)
CDH 2022-05-14 10:08:57

自译存档:《访斯派克·李》

Marlaine Glicksman 1989年7月至8月期 翻译:0.5英里 斯派克 · 李将获得林肯电影中心颁发的第四十六届卓别林奖。 这是布鲁克林贝特福德-斯图福桑特(Bed-Stuy)夏季最炎热的一天,但比天气更火爆的是人们的脾气。斯派克·李此前的电影关注的是男女之间的矛盾和对立,以及深色皮...  (展开)
2012-07-19 23:30:07

An Eye For An Eye,同态复仇下的暴力民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这部片子倒真不是因为它很出名,或是spike lee.说实话,看<爵士风情>之前都不是很认识他.看这片子主要还是因为太爱黑人音乐了,我想对他们了解更多. 片子的前半段十分沉得住气,耐心地铺陈Brooklyn的日常,每个人物的出现,无论是主角,还是披萨店一家,或是radio raheem,或是街上的...  (展开)
LiM 2020-11-28 18:09:10

斯派克·李已经看穿了一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文:乔纳森·罗森鲍姆 译:LiM [为所应为] 我不能说我已经是一个绝对的斯派克·李粉。他在造势上的天赋有盖过作为编剧、导演、演员天赋的趋势。并且,对于公众而言,他在电视商业上的知名度,要比他的《稳操胜券》(1986)《黑色学府》(1988)这两部作品还高,这也表明他非常...  (展开)
绝对冯内古特 2010-01-07 22:40:04

想起另一位黑人权威2pac

媒体说2pac死于一场误杀,又云乃东西匪帮嘻哈文化冲突的牺牲品,没人会想到一开始的2pac效应就是一场误读,出身黑豹党家庭的他几乎是出于一种惯性在“为所应为”,但逐渐他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大众娱乐媒体的一部分,说唱只不过是另一种被“沉默的大多数”用以宣泄不满情绪的工具...  (展开)
反胃蘸料 2021-02-24 07:21:09

布鲁克林最热的一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为所应为》(Do the Right Thing)是一部伟大的黑人经典。这部电影是美国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在1989年献给美国社会,甚至是全世界的现代寓言。电影中花了一天的时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布鲁克林街区关于政治,种族,和暴力的故事。 斯派克·李作为一名毕业于纽约大学的独立黑人导...  (展开)
𝕄𝕆𝕆ℕ𝕊ℍ𝔸𝕂𝔼. 2022-05-21 18:23:48

Welcome To The Terrordome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Let me tell you the story of right hand / left hand. ---Radio Raheem Radio Raheem应该是影片中印象最深的角色了——每凡到他的镜头,都以仰拍使他这个大块头显得咄咄逼人;手上拎的,是整个neighborhood里大概最拉风的大喇叭,放着Public Enemy的Fight The Power (P.E. i...  (展开)
鲜有废客 2020-06-11 05:51:54

黑人版《鬼子来了》,同样的窒息而死,他却在揭同族的短?

当日本、韩国这些亚洲国家,都在声援美国黑人被警察暴力执法的游行示威时,毫无疑问,这一自60年代以来,美国声势最为浩大的黑人种族平权运动,成了新冠疫情之外,最重大的时代事件。 黑人在美国社会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为什么时至今日,他们依然遭遇不公对待?黑人导演斯派...  (展开)
acidrain 2006-02-02 20:27:09

Do the Right Thing

1989, spike lee的第七部作品, 之后两三年他拍出了更有影响力的丛林热和Malcolm X,但我更喜欢的是这一部. spike lee的黑人社区故事永远是最精彩的, 他的台词,他的故事完全是天才式的, 无可比拟的美国黑人导演. 种族冲突对美国这种移民国家是永远的问题,spike lee作为一个有...  (展开)
绿色阳光 2015-08-20 19:43:57

黑人

有露点。黑人真是暴力低素质,因为几个黑人非要在意大利人店里贴黑人相片被拒,一个黑人被警察误杀就烧意大利人披萨店还想烧韩国人店,消防队灭火还阻止攻击,然后在烧毁店里贴马丁路德照片,还放歌和强权斗争,斗个屁,自己作死还怪别人。那个披萨店的送餐傻逼黑鬼,带头砸店...  (展开)
2023-01-14 07:41:02

倒下的生命,燃烧的披萨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二刷 #BFI #SightandSoundGreatestFilmsofAllTime2022 #03032023还是之前的看法,视角比较中立,以黑人社区构建了一个“白人社会”,把其他族裔加入其中来体现黑人困境,同时又以黑人社区为基点来批判黑人在美国的情况。这次注意到酒鬼与修女的这对儿的对照关系,最后似乎也...  (展开)
大寸 2021-09-10 09:55:23

By Roger Ebert, film critic for the Chicago Sun-Times

FEB 19, 2001 Leaving the theater after the tumultuous world premiere of Do the Right Thing at Cannes in May of 1989, I found myself too shaken to speak, and I avoided the clusters of people where arguments were already heating up. One American critic was so...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9条)

订阅为所应为的影评